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2期

哈尔滨市城乡学龄儿童个性特征比较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城乡学龄儿童个性特征及其差异,为儿童个性研究提供依据。方法采用龚耀先修订的艾森克个性问卷(EPQ)(儿童版)对哈尔滨市城乡7~12岁的学龄儿童共1789名进行个性测试与评价。结果城乡学龄儿童个性类型特征分布有明显差异,城市儿童外向和倾向外向类型所占比例明显高于农村儿童,而农村儿童内向和......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城乡学龄儿童个性特征及其差异,为儿童个性研究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龚耀先修订的艾森克个性问卷(EPQ)(儿童版)对哈尔滨市城乡 7~12岁的学龄儿童共1 789名进行个性测试与评价。结果  城乡学龄儿童个性类型特征分布有明显差异,城市儿童外向和倾向外向类型所占比例明显高于农村儿童,而农村儿童内向和倾向内向类型所占比例明显高于城市儿童。结论  城乡学龄儿童个性特征明显不同,城市儿童个性特征多倾向于外向,而农村儿童多倾向内向。

  【关键词】  个性;问卷;心理测定学;儿童

  Personality Characteristics of Schoolaged Children in Urban and Rural Areas in Harbin

  WU Lijie, LIU Aishu, LI Zhixian, et al.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Harbin Medical College, Heilongjiang (150086),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difference of personality characteristics of schoolaged children in urban and rural areas, and to provide evidence for children's personality.  Methods   Eysenck Personality Questionnaire (EPQ)(Children Revision) was applied to investigate 1 789 children aged 7-12 in urban and rural areas in Harbin.  Results   There was significantly difference in the distribution of children's personality traits. In the urban area, the proportion of extroversion and extroversion tendency types were higher than those in the rural ones, and the proportion of introversion and introversion tendency were higher in rural children than in urban ones.  Conclusion   There is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personality development between the urban children and rural ones.

  【Key words】  Personality;Questionnaires;Psychometrics;Child

    个性研究对于学龄儿童的培养、教育以及心理健康发育都有重要意义,儿童身心健康状况及良好的社会适应与其个性关系也较为密切。近年来,儿童个性发育研究已引起国内外学者的普遍关注,城乡在经济、文化、生活环境以及父母对子女的教育方式等方面均有很大差异,这是否会造成城乡儿童个性发育的不同?因此,极有必要对城乡儿童的个性特征作深入探讨。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用分层整群抽样的方法在哈尔滨市城区和农村共选择4所小学,每所学校一~五年级各随机整群抽取2个班进行个性调查,共调查7~12岁学生1 789人,平均年龄为(9.82±1.59)岁。收回有效问卷1 759份,有效应答率为98.32%。

  1.2  方法

  1.2.1  个性特征评定 

  采用龚耀先修订的艾森克个性问卷(EPQ)(儿童版)[1]进行个性测试与评价。共88个项目,4个维度。测试后按EPQ手册分别计算E(内-外向),P(精神质),N(情绪稳定性),L(掩饰性)各维度粗分,然后按其性别和年龄常模转换为T分,按T分分界值(38.5,43.3,56.7,61.5)将内-外向E维度分为内向、倾向内向、中间型、倾向外向、外向5种特征,将情绪稳定性N维度分为稳定、倾向稳定、中间型、倾向不稳定、不稳定5种特征;然后再根据内-外向和情绪稳定性两维度将儿童个性特征划分为内向稳定、内向不稳定、中间型、外向稳定、外向不稳定5种个性类型,分别进行城乡儿童的个性发育状况和个性特征的分组判定。

  1.2.2  质量控制 

  儿童个性测试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团体现场施测,严格按测验指导书要求进行。应试儿童当场交卷,每班学生超过30人,均为1名主试及2名巡视员。对一~二年级学生,由主试者宣读问卷试题,受试儿童统一填写。所有测试人员都经过专门的培训,在调查前进行预调查。现场调查时,对有漏项的或填写不明的按不合格问卷剔除,保证了所得数据的可靠性。

  1.2.3  统计分析方法 

  用FoxPro 6.0建立数据库,用SPSS 10.0进行统计分析。分别进行描述性分析,t检验和χ2检验。

  2  结果

  2.1  城乡学龄儿童个性测试各量表分均值比较 

  见表1。表1  哈尔滨市城乡学龄儿童EPQ各量表分比较(略)

    城市儿童E维度均分无论男女均高于农村儿童(P<0.01);女生P维度城乡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城市女生P维度均分明显低于农村女生(P<0.01),而男生P维度得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情绪稳定性和掩饰性维度得分城乡间无论男女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

  2.2  城乡儿童E,N维度各类型的分布比较 

  城乡儿童内-外向个性分布明显不同(χ2=181.34,P<0.01),城市和农村儿童均以中间型居多,但城市外向和倾向外向儿童明显高于农村;而农村内向和倾向内向儿童明显高于城市。城市儿童中,外向个性儿童所占比例高,且外向和倾向外向儿童比例明显高于内向和倾向内向儿童;而农村则为内向儿童所占比例高,内向和倾向内向儿童比例明显高于外向和倾向外向儿童。城乡儿童情绪稳定性分布也明显不同(χ2=21.92,P<0.01),仍以中间型居多,但城市组分布较农村组儿童离散,稳定型、不稳定型儿童所占比例均明显高于农村儿童。见表2。表2  哈尔滨市儿童E,N维度各类型城乡分布比较(略)

  2.3  城乡儿童个性类型特征分布比较 

  根据内-外向及情绪稳定性的典型特征分类,城乡儿童个性类型特征构成明显不同(χ2=134.72,P<0.01),就城乡整体而言,均以中间型居多,但城市儿童个性类型特征分布较为离散,除中间型外,外向稳定儿童比例较高,且外向稳定与外向不稳定儿童所占比例明显高于农村儿童;而农村组除中间型外,内向稳定儿童比例较高,且内向稳定与内向不稳定儿童所占比例明显高于城市儿童。见表3。表3  哈尔滨市儿童不同个性类型的城乡分布(略)

  3  讨论

  3.1  城乡儿童个性特征 

  个性又称人格,是一个人独特的、本质的心理倾向和比较稳定的心理特征的总和。儿童个性的形成和发展,除了与遗传因素有关外,在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环境因素,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后者的影响更为突出[2-3]。儿童个性研究对于儿童心理健康发育以及问题儿童的早期发现和矫治都有重要意义。

  艾森克个性问卷是从精神质P、内外向性格E、情绪稳定性N以及掩饰性L等4个维度表现人格特征。由调查结果可见,城市儿童E维度得分明显高于农村儿童;经进一步分析,城市儿童外向和倾向外向型分布显著高于农村儿童,而农村儿童内向和倾向内向型分布明显高于城市儿童。以上表明城市儿童与农村儿童比较,多数呈现出活泼、好交往、热情、行动与感情易于外露的外向型特征;而农村儿童个性则更倾向于内向、好静,富于内省,感情不善外露、不喜欢刺激的个性特征。这与国内学者对城市小学生的报道相似[4]。值得注意的是,无论城乡,均有一小部分儿童显现出明显的情绪不稳定和精神质倾向,表现出较强的易焦虑、抑郁和敌意、攻击性等特征。本研究中,情绪不稳定儿童城市占22.30%,农村占17.50%(χ2=21.92,P<0.01);经进一步分析,有明显的精神质倾向儿童城市占15.10%,农村占12.50%(χ2=6.038,P<0.05),均为城市儿童比例明显大于农村儿童,表明城市儿童此方面问题更为突出,尤应引起社会、家庭和儿童保健工作者的关注。

  3.2  城乡儿童个性类型特征分布比较 

  调查结果还显示:就城乡整体而言,均以中间型居多。城市组儿童个性类型特征分布较为离散,除中间型外,所占比例由高到低依次为:外向稳定、外向不稳定、内向不稳定以及内向稳定;而农村组儿童个性特征分布较为集中,除中间型外,所占比例由高到低依次为:内向稳定、内向不稳定、外向稳定以及外向不稳定。城乡儿童个性类型特征差异明显,城市外向个性儿童明显高于农村,而农村内向个性儿童又明显高于城市,进一步证实了上述结论,即城市儿童多偏向于外向和倾向外向,而农村儿童则多偏向于内向和倾向内向的个性特征。

  3.3  城乡儿童个性特征差异原因 

  已有报道表明:儿童个性内外向性格主要与遗传因素有关[5-6],但父母的文化素质和教养方式、家庭类型与家庭结构以及儿童本身的状况和受教育经历等均对个性发育有较大影响[7-9]。学龄儿童作为发展中的个体,正处在个性形成阶段,需经过不断的学习和社会化,走向个性成熟。以上城乡儿童个性发育的差异可能来源于城乡间不同的经济、文化和教育,也可能与城乡儿童生活经历、家庭环境以及受教育方式等因素有关。对此,还应作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龚耀先.修订艾森克儿童个性问卷.长沙:湖南医学院,1983:1-49.

  [2]霍金芝.家庭环境与个性发展.中国公共卫生,1995,11(10):461-462.

  [3]丁宁,邱小茹,王冬妹.遗传及环境因素对儿童个性影响的双生子研究.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4,8(1):27-28.

  [4]唐万斌,王海庆,杨金林,等.小学生个性特征探讨.中国公共卫生,1997,13(4):216-217.

  [5]李晶,陈莉,贾娜,等.儿童个性特征的双生子研究.中国行为医学科学,1998,7(3):198-199.

  [6]ANDOL J,ONOR Y,YOSHIMURA K.The genetic structure of cloninger's sevenfactor model of temperament and character in a Japanese sample,2002,70(5):583-609.

  [7]GAGNON P.Role of the family in the development of 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Can J Psychiatry,1993,38(9):611-616.

  [8]魏书珍,衣纪明.家庭因素对儿童个性的影响.中华儿科杂志,1997,35(11):574-576.

  [9]吴敏,张德甫,陈姜,等.离婚家庭儿童个性特征研究.中国学校卫生,1998,19(2):134;WU Min,ZHANG Defu,CHEN Jiang,et al.Personality traits among children in divorced family.Chin J Sch Heal,1998,19(2):134.

  【作者单位】  1  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黑龙江  150086;

         2  哈尔滨师范大学教育系;

         3  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 武丽杰,刘爱书,李志贤,夏薇,孙彩虹,陈素芬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