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2期

不同气质类型儿童学习综合能力比较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比较不同气质类型儿童学习综合能力,为相关研究提供依据。方法采用气质调查量表评定儿童的气质类型,再分别抽取4种气质类型儿童各10名进行学习综合能力测试,包括智力测验、学习障碍筛查、学习适应性测验、厌学情绪测定等。结果不同气质类型儿童智力差别无统计学意义。学习障碍筛查总分差别也无统计学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比较不同气质类型儿童学习综合能力,为相关研究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气质调查量表评定儿童的气质类型,再分别抽取4种气质类型儿童各10名进行学习综合能力测试,包括智力测验、学习障碍筛查、学习适应性测验、厌学情绪测定等。结果  不同气质类型儿童智力差别无统计学意义;学习障碍筛查总分差别也无统计学意义,但在某些分项上差别有统计学意义;学习适应性方面,抑郁质儿童身心健康得分显著低于其他3组;厌学情绪方面,差别均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气质与智力没有决定性关系,但它影响智力活动和能力表现的特点及方式。

  【关键词】  气质;学习;才能;儿童

  Comparison on Learning Disabilities of Children with Different Temperament Types

  WU Hanrong, CHEN Jun.

  Department of Child and Adolescent Health & Maternity and Child Health Care,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Tongji Medical College, Huazh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ubei(430030),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compare the learning disabilities of children with different temperament type, and to provide evidence for the related researches. Methods  Children's temperament types were determined by Temperament Inventory. Raven's Standard Progressive Matrices, PRS and AAT were applied to test 40 children with different temperament type. Results   Among different temperament types, there were no statistical significance of IQ. There were no significance in total scores of PRS, but there were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in some subscale scores. The students with melancholic temperament had lower score in mental health than the other three groups.  There was no statistical significance in studying weariness among the students with different temperament types.   Conclusion   Temperament cannot determine the intelligence level, but temperament can influence styles of intellectual action.

  【Key words】  Temperament;Learning;Aptitude;Child

  气质(Temperament)是一个人稳定的心理活动的动力特征,研究表明,气质不能决定一个人智力和能力发展水平,但影响智力活动和能力表现的特点及方式[1]。本研究旨在比较不同气质类型儿童的学习综合能力,为相关研究提供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随机选取武汉市2所普通小学三、四年级13个班,每个班随机抽取18名学生,共234名,年龄8~11岁,其中男生127名,女生107名。根据气质调查量表测定结果,对每种气质类型(胆汁质、多血质、粘液质、抑郁质)随机抽取10名儿童,共40名为研究对象。

  1.2  方法

  1.2.1  气质的测定 

  采用陈会昌等[2]编制的气质调查量表,该量表共60题,每种气质类型15题。采取5级评分法,根据得分确定气质类型,4种气质类型分别为胆汁质型、多血质型、粘液质型、抑郁质型。

  1.2.2  儿童学习综合能力的评定 

  智力测验:采用瑞文标准推理测验(CRT),按手册要求进行测试,评分时记录原始分,再换算为IQ值。学习障碍筛查:采用静进等[3]修订的学习障碍筛查量表(PRS),该量表共有24个项目,分为5个领域,即Ⅰ—听觉理解与记忆、Ⅱ—会话用语、Ⅲ—定向定位、Ⅳ—运动能力、Ⅴ—社会行为,从言语性领域和非言语性领域进行综合评定。学习适应性测验:采用华东师范大学周步成等编制的《学习适应性测验》(AAT),按手册要求进行测试,从学习态度、听课方法、学习技术、独立性和毅力、身心健康等5个方面综合评估儿童学习适应性。厌学情绪测定:采用北京同仁医院编制的厌学情绪量表,该量表包括精神症状、躯体症状、学习能力、行为问题等20个条目,按程度分为3等,即轻度厌学、中度厌学、重度厌学。

  1.3  资料处理 

  各测试问卷回收后统一编号。所有数据用Visual FoxPro 6.0录入,用SAS软件包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不同气质儿童智力水平比较 

  胆汁质、多血质、粘液质和抑郁质儿童IQ分分别为(97.2±11.6),(94.3±11.2),(109.2±9.8)和(101.6±16.4)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F=2.69,P>0.05)。

  2.2  不同气质儿童PRS得分比较 

  见表1。粘液质组的听觉理解与记忆高于其他3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抑郁质组的会话用语得分低于其他3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胆汁质组与多血质组在运动能力方面高于另外2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不同气质组PRS总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言语性和非言语性PRS得分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表1  不同气质类型儿童学习障碍筛查量表各项目得分比较(略)注:*两两比较P<0.05。

  2.3  不同气质儿童学习适应性比较 

  抑郁质组在身心健康方面的得分均低于其他3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表2  不同气质类型儿童学习适应性比较(略)注:*两两比较,抑郁质明显小于其他,P<0.01。

  2.4  不同气质儿童厌学情绪比较 

  胆汁质、多血质、粘液质和抑郁质儿童厌学情绪评分分别为(0.35±0.13),(0.32±0.11),(0.33±0.19)和(0.39±0.23)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F=2.13,P>0.05)。

  3  讨论

  气质是每个儿童的行为表现方式,与儿童抚养教育、行为问题、学业成就等密切相关。国外研究提示,气质是影响学习的因素之一,在智力正常儿童中,约有10%~20%学习成绩低下的儿童受气质影响[4]。气质对儿童的学业可通过活动量、注意力、坚持性、适应性、情绪状态而影响学习的过程及效果。本研究结果显示,不同气质组儿童智力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不同气质组PRS总分及言语性和非言语性PRS得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但粘液质组的听觉理解与记忆高于其他3组,这与粘液质神经活动强而均衡,有耐久力,注意力不易转移有关;抑郁质组的会话用语得分低于其他3组,与抑郁质孤僻、寡欲,反应缓慢的特点有关;胆汁质组与多血质组在运动能力方面高于另外2组,这与其兴奋性好,性情直率,精力旺盛有关。不同气质儿童学习适应性的比较结果显示,仅抑郁质组在身心健康方面的得分低于其他3组,其他各项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不同气质组儿童之间的厌学情绪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提示气质不能决定一个人的智力发展水平,但气质影响智力活动的特点和方式。

  建议在教育中,教师和家长应认识到学习能力与气质有一定的联系,因材施教,根据孩子不同的气质类型,调整适当的教学方式,如适应慢的孩子一开始掌握新的知识较慢,需给他们适应时间,使其在愉快的情绪状态中学习等。

  参考文献

  [1]DEMBO MH.Applying educational psychology in the classroom.4th ed.New York:Longman,1991:16.

  [2]张拓基,陈会昌.关于编制气质测验量表及其初步试用的报告.山西大学学报,1985(4):176-179.

  [3]静进,森永良子,海燕,等.学习障碍筛查量表的修订与评价,中华儿童保健杂志,1998,6(3):197.

  [4]张劲松,洪昭毅.儿童气质、学习成绩与多动障碍关系的研究.临床儿科杂志,2000,18(3):179-180.

  【作者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儿少与妇幼卫生系,湖北武汉  430030。   

作者: 吴汉荣,陈军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