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2期

湖州市学校食堂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卫生事业管理(类目词)学校食堂是学生就餐的主要场所,其卫生状况直接关系到学生的身体健康。为加强学校食堂卫生管理,预防食物中毒的发生,2004年湖州市专门制定了《学校食堂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实施方案》,对辖区内高校及中学食堂157户实施了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现将该市学校食堂实施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食品;卫生状况;卫生事业管理(类目词)

    学校食堂是学生就餐的主要场所,其卫生状况直接关系到学生的身体健康。为加强学校食堂卫生管理,预防食物中毒的发生,2004年湖州市专门制定了《学校食堂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实施方案》,对辖区内高校及中学食堂157户实施了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现将该市学校食堂实施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状况分析如下,为进一步实施和完善量化分级管理工作提供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湖州市已取得食品卫生许可证的高校及中学食堂(包括城市和农村学校)157户,其中高校食堂8户,城市中学食堂19户(高中9户,初中10户),农村中学食堂130户(高中22户,初中108户)。

  1.2  方法 

  根据卫生部《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指南》和有关法律法规,制定《湖州市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学校食堂卫生要求》,对学校食堂实施量化分级管理。根据各学校食堂评分结果分为A,B,C,D 4个等级,评分在85分以上者为A级,75分以上者为B级,60分及以上者为C级,60分以下为D级。

  1.3  数据处理 

  所得数据采用SPSS 11.0软件进行统计处理。

  2  结果

  2.1  学校食堂等级评定结果 

  157户学校食堂评出A级16户,B级21户,C级48户,食品卫生信誉度等级分别比实施前上升13.38,12.74和42.03个百分点,同时D级单位下降了68.15个百分点。表明实施量化分级管理后,C级以上食堂明显上升,D级不合格食堂显著减少,学校食堂食品卫生信誉度整体水平明显提高,见图1。

  2.2  学校食堂“量化管理”前后卫生达标情况比较 

  实施量化分级管理后,学校食堂的食品卫生控制系统明显完善,其卫生控制体系、卫生管理、设施布局、清洁卫生、餐具消毒、食品质量6个方面食品卫生达标率明显提高,见表1。表1  湖州市学校食堂实施量化分级管理前后食品卫生达标率比较(略)

  实施量化分级管理后,学校的食品卫生管理组织、卫生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达标率较管理前提高了25个百分点;食堂从业人员健康证持证率、卫生知识知晓率、操作卫生和个人卫生、食品采购索证验收入库、菜肴留样等卫生管理达标率提高了15.5个百分点。加大了食堂基础设施的投入,部分学校对食堂进行改建和扩建,增设较先进的卫生设施如餐具自动化洗消机和不锈钢炊具容器,卫生设施达标率比管理前提高了14.4个百分点。增设专(兼)职厨房清扫员,厨房卫生实行动态保洁,彻底改变厨房卫生脏乱差的面貌;增设食品专用仓库和生熟食品冷柜。食堂清洁卫生达标率比管理前上升了18.2个百分点。增设了餐具消毒保洁设施,餐具消毒达标率比管理前提高了30.4个百分点。严格实行食品采购索证验收登记制度,无标识、过期等不合格食品得到有效控制,如统一改用定型包装食用油等。食品卫生质量达标率比管理前提高了12.7个百分点。

  3  讨论

  湖州市157所学校食堂通过实施量化分级管理,食堂食品卫生状况和食品卫生信誉度等级显著提高,量化分级管理成效在全省名列前茅,笔者认为关键原因在于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1)成立组织,加强领导。为确保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顺利实施,该市专门成立了学校食堂量化分级管理领导小组和评审小组,由市卫生局和教育局分管局长任组长。(2)制定方案,规范操作。根据卫生部《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指南》和有关法律法规,结合该市实际情况,制定《湖州市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实施办法》、《学校食堂卫生要求》和《学校食堂评分表》。《实施办法》规定了评级方法和奖惩措施,如将食品卫生信誉度从高至低分为A,B,C,D 4个等级。《学校食堂卫生要求》中对食堂的卫控体系、卫生管理、设施布局、清洁卫生、餐具消毒、食品质量6个方面作了详细规定,并与《学校食堂卫生要求》评分项目相对应。(3)狠抓宣传培训。分层次举办了学校负责人、食堂负责人、食品卫生管理员、餐具洗消员专业培训班,同时充分利用新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4)现场指导,落实整改。在各学校食堂自查自纠和自评打分的基础上,卫生监督部门提前介入,逐户模拟评估,并将模拟评分结果反馈给学校,让学校了解自己本底情况和存在问题,推动学校落实整改。(5)重视社会监督。由市卫生局和教育局共同在电视和报纸上向社会公布量化评级标准和评级结果,接受社会监督。

  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在湖州市学校食堂全面推行后,在提高卫生监督效能和促进学校食堂自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1)实施量化分级管理后,学校食堂自律性显著提高。该市制定的《评分表》中增设了行政处罚分值项目,从而使学校食堂违反《食品卫生法》有关规定,既要受到行政处罚,又要扣除相应的信誉度分值甚至降级,即受到信誉与处罚双重管理。(2)实施量化分级管理后,学校领导更加重视食堂饮食卫生工作。通过向社会公布量化评级标准和评级结果,学校增强了荣誉感,对食堂管理变“被动应付”为“积极主动”,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各学校专门成立了食品卫生管理领导小组,建立了较完善的食品卫生管理制度和岗位责任制,并配备了专(兼)职食品卫生管理员,加强日常巡回检查和考核,自身卫生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同时,学校主动投入大量资金改善硬件设施,有7家食堂增设了餐具自动化洗消机。(3)食品卫生监督执法水平及执法效率得到提高。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实现了食品卫生监督管理从定性管理向定量管理的转变,从而使卫生监督机构、执法人员的思想观念、管理模式得到更新,食品卫生监督执法水平明显提高。通过实施等级管理,把食品卫生信誉度低、食品安全风险度高的食堂作为监督的重点,监管更有的放矢,监督效率得到提高。

  4  建议

  (1)完善量化分级管理的法规建设,制定《全国量化分级管理实施办法》,指导、规范量化分级管理的实施,使量化分级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2)完善量化分级管理评价指标,统一制定各行业的《评价分值表》,使评价指标更完善、更细化、更实用,操作性更强,保证量化分级管理工作有效实施。(3)完善量化分级管理评价方法。为发挥现代科技优势,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减少主观因素的影响,应结合先进的信息技术,设计量化分级管理软件,逐步通过统一的信息平台产生评价效果。(4)建立量化分级管理信息披露制度。卫生行政机关可通过新闻媒体和网站披露量化分级管理信息,供社会随时查阅食品企业的卫生信誉度等级,以便选择消费。(5)完善量化分级管理奖惩制度。对长期守法诚信的学校食堂要给予宣传、支持和表彰,如在年检、产品抽检等方面给予便利,建立长效保护和激励机制;对严重违反《食品卫生法》有关规定,严重失信的学校食堂,实行重点监督。

  【作者单位】  浙江省湖州市卫生监督所,313000。

作者: 钱菊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