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2期

山东省儿童少年龋病与生长发育的关系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儿童少年龋病与生长发育的内在联系,为制定口腔保健策略提供依据。方法将山东省7岁和9岁儿童的乳齿龋患情况分为4组(dmf=0,dmf=1~2,dmf=3~4,dmf≥5),将12,14,17岁少年恒齿龋患情况分为4组(DMF=0,DMF=1,DMF=2,DMF≥3),分析不同龋患组儿童少年身高、体重、胸围、肺活量、BMI指数和血红蛋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儿童少年龋病与生长发育的内在联系,为制定口腔保健策略提供依据。方法  将山东省7岁和9岁儿童的乳齿龋患情况分为4组(dmf=0,dmf=1~2,dmf=3~4,dmf≥5),将12,14,17岁少年恒齿龋患情况分为4组(DMF=0,DMF=1,DMF=2,DMF≥3),分析不同龋患组儿童少年身高、体重、胸围、肺活量、BMI指数和血红蛋白的差异。结果  7岁和9岁儿童乳齿龋患与发育水平关系密切,乳龋牙数越多,发育水平越低。12,14,17岁恒龋牙数与发育水平无明显关系。结论  乳龋患与发育水平关系密切,制定口腔保健规划时要考虑到生长发育这个因素。

  【关键词】  龋齿;青少年/生长和发育;相互影响分析

  Relationship Between Dental Caries and Development of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ZHANG Yingxiu, WANG Shurong.

  Shandong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Jinan(250014),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analyz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dental caries and development of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and to provide scientific bases for making oral health intervention measures. Methods  The children aged 7 and 9 years old were devided into four groups according to the number of primary teeth caries(dmf=0, dmf=1~2,dmf=3~4,dmf≥5), and those aged 12,14,17 years old were divided into four groups according to the number of permanent teeth caries(DFM=0, DFM=1, DFM=2, DFM≥3). The differences were analyzed of stature, body weight, chest circumference, vital capacity, BMI and hemoglobin of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among four groups. Results  The number of primary teeth caries were closely related to the development of children, but the number of permanent teeth caries were not closely related to the development of adolescents. Conclusion  Primary teeth caries are closely related to the development of children, the factor of development must be considered when to make oral health intervention measures.

  【Key words】  Dental caries;Adolescence/growth and development;Transactional analysis
   
  龋病是儿童少年最常见的口腔疾病之一。了解龋病与身体发育水平的关系,分析不同发育水平群体的龋患敏感性,对制定科学的龋病防治和口腔保健策略有着重要意义。然而,目前这方面的研究国内外报道结果不尽相同[1-2]。笔者利用2000年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的大样本资料,对儿童少年龋病与生长发育的关系进行了分析。

  1  资料来源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资料来自2000年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调查研究,按照《中国学生体质健康调查研究方案》的要求,随机对7,9,12,14,17岁5个年龄组学生检查龋患,其中7岁940人(男459人,女481人),9岁902人(男452人,女450人),12岁957人(男491人,女466人),14岁955人(男485人,女470人),17岁968人(男510人,女458人)。

  1.2  方法 

  根据乳牙龋失补均(dmf=d+m+f)和恒牙龋失补均(DMF=D+M+F),将7岁和9岁儿童的乳牙龋患情况分为4组(dmf=0,dmf=1~2,dmf=3~4,dmf≥5),将12,14,17岁少年的恒牙龋患情况也分为4组(DMF=0,DMF=1,DMF=2,DMF≥3),比较不同龋患程度组儿童少年的形态和机能发育水平。发育指标包括身高、体重、胸围、肺活量、BMI指数(Body mass index,体重kg/身高m2)和血红蛋白。

  各指标的检测均按照《中国学生体质健康调查研究测试细则》由专人完成。龋齿检查由口腔专业人员进行,血红蛋白检测采用氰化高铁血红蛋白测定法。全部数据用SPSS 11.0软件包统计处理。

  2  结果与分析

  2.1  乳龋与生长发育的关系

  7岁和9岁儿童不同程度乳龋组与对照组各项发育指标的均值、标准差见表1,2。身高、体重、胸围、肺活量、BMI均值均表现为对照组较高,龋患组较低,而且龋患牙数越多,发育水平越低,经方差分析,各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提示乳龋患儿身体形态和肺功能发育水平较差,身体充实度较低;血红蛋白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表1  7岁儿童不同程度乳龋患组与对照组各项发育指标比较(略)表2  9岁儿童不同程度乳龋患组与对照组各项发育指标比较(略)

  2.2  恒龋与生长发育的关系 

  12,14,17岁男女生不同程度恒龋患组身高、体重、胸围、肺活量、BMI指数和血红蛋白与对照组比较,经方差分析,各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提示恒龋牙数与发育水平无明显关系。

  3  讨论

  关于儿童少年龋患与生长发育的关系,报道结果不尽一致。马优胜[1]报道,3岁儿童乳牙龋蚀与生长发育水平无明显关系。季成叶[2]报道,12岁儿童个体的发育水平主要与乳龋有关,乳龋牙数越多,个体的发育状况越差;恒龋牙数与发育水平之间无相互关系。本文研究表明,7岁和9岁儿童乳龋与个体发育水平关系密切,12,14,17岁恒龋牙数与发育水平无相互关系,与季成叶的报道一致。儿童乳龋与生长发育的关系,既相互伴随,在某种程度上又互为因果。Sawyer等[3]研究指出,严重营养不良的儿童不仅体格发育迟滞,而且常因缺乏钙、磷和蛋白质等而引起乳牙釉质发育不全,这些釉质发育不全区域容易患龋;反过来,乳牙龋蚀严重如不及时矫治,势必影响儿童食欲及消化,继发营养摄入不足,加重体格发育迟滞。本文证实,儿童乳龋与生长发育关系密切,提示必须纠正轻视乳龋矫治的错误倾向。发育较晚或发育水平较低的儿童应作为防龋(尤其是乳龋)的重点对象,并通过加强营养干预,取得既促进生长发育,又提高其自身抗龋能力的双重效果。

  本文未能证实恒龋牙数和发育水平间的相互关系,这一点与乳龋不同,可能与乳恒牙在解剖结构和理化成分上的差异有关。乳牙牙釉质钙化程度低,牙釉质和牙本质的厚度仅为恒牙的1/3~1/2,抗龋力比恒牙弱[4],营养和发育水平对乳牙抗龋力的影响比恒牙更明显。但尚不能就此断定青少年恒牙龋患与发育水平无关,首先恒牙龋患与生长发育作为2个方面,都有大量的影响因素交互存在;其次本文只考虑到恒龋牙数(按DMF分组),而未考虑到龋蚀的分度,仅恒龋牙数毕竟不能全面反映龋蚀的严重程度。因此,尚需做进一步的研究方能证实。

  参考文献

  [1]马优胜.三岁儿童乳牙龋蚀与生长发育的关系.中华口腔医学杂志,1988,23(1):97-98.

  [2]季成叶.12岁小学生龋蚀与生长发育、营养状况关系的研究.中国公共卫生,1999,15(5):387-390.

  [3]SAWYER DR,NWOKU Al.Malnutrition and the oral health of children in Ogbomosho.Nigeria J Dent Chil,1985,52(2):141.

  [4]叶广俊,主编.现代儿童少年卫生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459. 

  【作者单位】  1  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济南  250014;

         2  山东省血液中心。

作者: 张迎修,王淑荣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