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2期

甘肃省与全国汉族大学生体质状况的比较研究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学生通过对《2000年中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报告》中甘肃省与全国汉族大学生的数据进行比较,了解甘肃汉族大学生体质与健康发展的总体状况,为提高甘肃汉族大学生体质与健康水平和促进学校体育卫生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也为制定甘肃省学校体育卫生工作发展规划提供参考。1资料来源与方法资料来源于《2000年中国学生体......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体质;体格检查;学生

    通过对《2000年中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报告》中甘肃省与全国汉族大学生的数据进行比较,了解甘肃汉族大学生体质与健康发展的总体状况,为提高甘肃汉族大学生体质与健康水平和促进学校体育卫生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也为制定甘肃省学校体育卫生工作发展规划提供参考。

  1  资料来源与方法

  资料来源于《2000年中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报告》中甘肃以及全国汉族大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所获得的数据[1]。采用校正t检验进行比较分析。

  2  结果

  2.1  身体形态发育水平 

  2000年甘肃省汉族大学生与全国汉族大学生相比,身高方面,城男、城女、乡男、乡女4组都不同程度高于全国水平,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体重方面,城市和乡村男生的体重较全国水平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城市女生的体重较全国水平低,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乡村女生的体重高于全国水平,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胸围方面,4个组都不同程度地高于全国水平,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见表1。表1  甘肃省与全国汉族大学生形态指标比较(略)

  2.2  机能发育水平 

  2000年甘肃省汉族大学生与全国汉族大学生相比较,脉搏方面,城市和乡村男生脉搏高于全国水平,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说明城市和乡村男生心脏功能水平低于全国水平;城市女生脉搏高于全国水平,乡村女生脉搏低于全国水平,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肺活量方面,4个组别均高于全国水平,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见表2。表2  甘肃省汉族大学生与全国学生机能发展水平比较(略)

  2.3  身体素质发展水平 

  2000年甘肃省汉族大学生与全国汉族大学生相比较,4个组别在速度素质(50 m跑)、耐力素质(男1 000 m,女800 m)、下肢爆发力(立定跳远)以及男生上肢肌肉力量(引体向上)和女生的腰腹肌力量(仰卧起坐)等项目上均低于全国水平,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但柔韧素质均高于全国水平,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见表3。表3  甘肃省汉族大学生与全国学生身体素质变化比较(略)

  结果表明,2000年甘肃省汉族大学生与全国汉族大学生相比较,在身体形态发育方面,生长发育速度较快,而身体充实度和发达程度欠佳(除乡村女生外)。在身体机能发展方面,肺功能高于全国水平,而城乡男生的心脏功能低于全国水平;在身体素质发展方面,除柔韧素质外,身体素质整体低于全国水平,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甘肃省乡村女大学生的生长发育和机能高于全国水平,而身体素质整体上低于全国水平,反映出乡村女大学生缺乏体育锻炼的现象普遍存在;另一方面,甘肃汉族大学生肺功能高于全国水平,而心脏功能和耐力素质低于全国水平,这与大学生的体育锻炼不足有直接的关系[2]。希望能够引起学校体育卫生主管部门、学校和家长的足够重视,进行积极有效的体育和卫生干预。

  参考文献

  [1]中国学生体质与健康研究组. 2000年中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报告.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1.

  [2]陈树华,饶纪乐.中国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与对策研究.广州体育学院学报. 1995,15(4):12-16.

  【作者单位】  兰州交通大学体育部,甘肃  730070。

作者: 郝招,张正红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