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2期

益阳卫校职教生的吸烟习惯及其危险因素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卫校职教生的吸烟习惯及危险因素,为学校控烟健康教育提供依据。方法采用自制问卷对益阳卫校职教3个专业共519名学生进行调查。结果医疗、卫生保健专业学生吸烟率分别为36。男生吸烟率为69。...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卫校职教生的吸烟习惯及危险因素,为学校控烟健康教育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自制问卷对益阳卫校职教3个专业共519名学生进行调查。结果  医疗、卫生保健专业学生吸烟率分别为36.9%和48.8%,高于护士生的6.8%;男生吸烟率为69.7%,高于女生的6.8%。吸烟与烟草相关疾病知识贫乏、在校表现欠佳、不健康心理、家庭影响、伙伴影响等相关联(P<0.05)。结论  由于内外因素的影响,职教生吸烟现象普遍,拒烟能力低。应采取应对措施,提高学生控烟能力。

  【关键词】  吸烟;习惯;危险因素;学生

  Smoking Habits and Risk Factors Among Vocational Education Students in Yiyang Health School

  DU Zhaofeng.

  Yiyang Health School, Hunan(413000),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smoking habits and the risk factors, and to provide evidence for the school smoking cessation plan.MethodsWith a selfadministered questionnaire, a total of 519 students of three majorities in Yiyang Health School were surveyed.  Results   The prevalence rates of smoking were 36.9% and 48.8% for the students of medical and health care majorities respectively, while in the nursing students the rates was 6.8%. The prevalence rate of smoking was 69.7% for males and 6.8% for the females. Smoking was associated with poor knowledge of tobacco related illness, poor school permanence, poor mental health, family influences and peer influences(P<0.05). Conclusion    Smoking is common among vocational school students, their antismoking abilities are worse because of internal and external risk influences. Some intervention measures should be taken to improve their antismoking abilities.

  【Key words】  Smoking;Habits;Risk factors;Students

  过去50多年来,发达国家,如美国的医学院校通过设置烟草相关课程,实施控烟教育, 改变学生吸烟习惯,使他们在承担社会控烟和正确处理吸烟患者责任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医学生使用烟草的现象逐渐减少,社会总人口吸烟率也逐渐降低[1]。然而,我国的医学院校尤其是护理卫生职业学校学生吸烟的现象还十分普遍。如何教育和动员这些未来的医生护士及其他卫生工作者形成良好习惯,参与控烟实践,有效地向患者提供戒烟服务,防治烟草相关疾病[2],无疑是学校教育工作者迫切需要研究的问题。2005年3月至5月,我们对湖南益阳卫生学校医卫护理专业职教生的吸烟习惯进行了调查,为学校控烟健康教育提供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抽取益阳卫生学校高职医疗专业学生173人,平均年龄20岁,其中男生87人,女生86人;卫生保健专业学生96人,平均年龄17岁,其中男生52人,女生44人;高职护理专业学生250人,全为女生,平均年龄19岁。

  1.2  方法 

  自行设计调查问卷,其中“经常吸烟”是指每天吸烟1支以上,连续3个月或更长;“偶尔吸烟”指有吸烟想法,每周吸烟1~2支;“不吸烟”指有生以来吸烟总量在100支以下或成功戒烟12个月以上或从不吸烟[1]。为评价吸烟学生尼古丁依赖性程度,指导吸烟者终止吸烟,问卷增加了Fagerstrom测试项目[3]。该测试是吸烟者自我评估的非常简单的调查问卷,8分制评分,其中的2个问题(晨起至抽第1支烟的时间、每日吸烟数量)与尼古丁依赖性关联度高。

  编制调查问卷过程中征求了部分学生的意见,模拟调查后对问卷进行了修改。调查者利用第二课堂活动的时间,向调查对象发放问卷,介绍调查目的、意义和答题指南,征得同意后要求匿名填写,独立答卷,15 min内完成。

  1.3  统计学分析 

  对连续性资料的两样本变异分析,采用t检验比较;多样本变异分析,采用F检验;分类变量资料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吸烟率 

  吸烟学生共123人,吸烟率为23.67%。123名吸烟学生中有90人偶尔吸烟,33人经常吸烟。3个专业经常与偶尔吸烟人数构成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0.33,P>0.75)。

  2.1.1  不同专业学生吸烟率 

  3个专业学生吸烟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85.26,P<0.005)。高职医疗专业与中职卫生保健专业学生吸烟率分别为36.9%和48.8%,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3.33,P>0.05)。将卫生保健专业与医疗专业吸烟人数合并,然后与高职护理专业吸烟人数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80.84,P<0.005),高职护理专业学生吸烟率显著低于其他2个专业。见表1。

  2.1.2  不同性别学生吸烟率 

  男、女生吸烟率分别为69.7%和6.8%,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71.32,P<0.005),男生吸烟率显著高于女生。高职医疗与卫生保健专业男生吸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0.43,P>0.05),3个专业女生吸烟率差异亦无统计学意义(χ2=0.49,P>0.05)。见表1。表1  益阳卫校医卫护理专业职教生吸烟状况(略)

  2.2  吸烟相关危险因素分析 

  见表2。表2  益阳卫校医卫护理专业职教生吸烟的危险因素分析(略)

  2.3  烟龄与尼古丁依赖性

  2.3.1  烟龄 

  男生烟龄中值为2.5 a(3个月~4 a);女生烟龄中值1.5 a(3个月~4 a)。吸烟1 a及以下学生67人,占吸烟人数的54.5%。其中男生46人,女生21人,分别占男女吸烟人数的47.4%和63.6%;卫生保健专业26人,护理专业10人,医疗专业41人,分别占3个专业吸烟人数的55.3%,58.8%和64.06%。

  2.3.2  尼古丁依赖性 

  各组吸烟学生Fagerstrom测试总分:高职医疗专业(n=64)为(1.37±1.52)分;中职卫生保健专业(n=42)为(0.79±0.64)分;高职护理专业(n=17)为(0.82±0.63)分,其尼古丁依赖性的差别无统计学意义(F=0.094,P>0.05)。按Fagerstrom测试结果判断标准,123名吸烟学生尼古丁依赖性轻、中、重度构成比为91.1%,6.5%和2.4%。

  3  讨论

  调查结果表明,益阳卫生学校职教生吸烟有以下特点:一是学生控烟能力低。如该校男生吸烟率达69.7%,比发达地区,如珠海市高中和初中男生的42.0%[4]高。二是采用目前的教学计划教学,禁烟效果差。该校50%以上二~四年级学生烟龄在1 a左右,在接受医学教育的过程中开始吸烟,说明现行教学计划存在缺陷或不足。三是危险因素多而复杂[5]。个人因素,如正处于生理的逐渐成熟与心理尚未成熟期,加上烟草相关疾病知识缺乏、专业学习困难、在校表现欠佳,学业、就业等压力引发各种心理问题,因而酗酒、反吸烟的意识薄弱;外部因素如吸烟学生父母一方或双方吸烟率高,朋友圈中烟瘾者多,父母对子女(尤其是男孩子)吸烟不加限制或仅部分限制等均与职教生吸烟行为有关联(P<0.05)。四是90%以上的学生尼古丁依赖性轻微,只要方法得当,可以成功戒烟。为培养医卫护理专业学生良好行为习惯,提高个人控烟的能力,当务之急是制定学校控烟教育计划并付诸实施:(1)设置专门的控烟课程并纳入课程表[6]。目前,高中职医卫护理专业未设置专门的控烟课程,只能通过《预防医学》和部分专业课获得有关吸烟的零碎知识。为使学生获得系统控烟的知识和技能,可将国家控烟法令法规,医学生对待吸烟态度、反吸烟的责任,烟草相关疾病及指导患者戒烟的方法手段等汇编成教材,纳入课程表教学并进行考核。(2)深入持久开展控烟活动。如在新生中举办“反对吸烟,塑造行为美”专题讲座;召开“吸烟危害健康”主题班会;组织高年级学生到诊所、医院对医务人员吸烟状况进行调查或在教师指导下参与戒烟的课题研究;深入社区对患者、家属进行吸烟有害健康宣传教育,让学生在教育他人的同时也教育自己。(3)加强领导,齐抓共管。班主任、任课教师要对学生在学习和控烟活动中的态度、行为表现进行跟踪评价,对尼古丁依赖性较重的学生采取个性化治疗手段;学校要切实加强控烟教育的领导,完善规章制度,并要求全体教职工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创造无烟环境,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PATKAR AA, HILL K, BATRA V, et al. A comparison of smoking habits among medical and nursing students .Chest,2003,124(10):1 415-1 420.

  [2]RICHMOND RL,DEBONO SD,LARCOS D, et al.Worldwide survey of education on tobacco in medical schools.Tob Control,1998,27(5):247-252.

  [3]TALWAR A,JAIN M,VIJAYAN VK.Pharmacotherapy of tobacco dependence.Med Clin N Am,2004,88(6):1 517-1 534.

  [4]陈琦,梁小冬,朱克京,等.珠海市青少年吸烟行为现况调查及影响因素分析.实用预防医学,2005,12(3):522-524.

  [5]沙明礼,陈青枝.中等卫校学生吸烟及卫生知识情况调查与分析.卫生职业教育,2003,21(8):119-120.

  [6]LINDA HF,LINDA MG,RUNFOLA PS. Tobacco dependence curricula in US undergraduate medical education.JAMA,1999,282(8):825-829.

  【作者单位】  湖南省益阳卫生学校科技信息科,413000。

作者: 杜兆丰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