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2期

沈阳市大学生艾滋病知识态度行为现况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沈阳市大学生艾滋病相关知识、态度、行为情况,为制定大学生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方案提供依据。方法对沈阳市9所不同专业一、二年级大学生3018名的艾滋病相关知识、态度、行为等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大学生艾滋病知识平均得分为(24。09)分(满分为33分),大学生对艾滋病及病人的态度平均得分为(5。...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沈阳市大学生艾滋病相关知识、态度、行为情况,为制定大学生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方案提供依据。方法  对沈阳市9所不同专业一、二年级大学生3 018名的艾滋病相关知识、态度、行为等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大学生艾滋病知识平均得分为(24.83±4.09)分(满分为33分),大学生对艾滋病及病人的态度平均得分为(5.41±1.13)分(满分为7分)。医学专业大学生艾滋病知识平均得分(25.98±3.44)明显高于非医学专业大学生(24.48±4.21,P<0.01)。大学生艾滋病知识来源为电视(76.3%)>书籍(56.4%)>专门宣传(46.9%)>广播(46.2%)>课堂教育(25.1%)>同学介绍(22.5%)>其他(10.7%)。沈阳市大学生有异性朋友的比例为31.5%,有过性行为的比例为6.2%。结论  沈阳市大学生艾滋病知识还很欠缺。学生艾滋病知识掌握越多,其对待艾滋病及艾滋病病人的态度就越积极。

  【关键词】  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知识,态度,实践;学生

  KAP of HIV/AIDS Among College Students in Shenyang

  GUAN Zhe, BAI Chunyu, ZHANG Di, et al.

  Shenyang Medical College, Liaoning(110034),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know the knowledge, attitude and practice of HIV/AIDS among college students in Shenyang, and to provide evidence for their AIDS health education.  Methods   A questionnaire survey was conducted among 3 018 college students from nine universities to investigate their knowledge,attitude and practice of HIV/AIDS. Results   The average score was 24.83±4.09(total score was 33) for AIDS knowledge. The average score of attitude toward AIDS and the AIDS patients was 5.41±1.13(total score was 7). The medical students had higher scores (25.98±3.44) than nonmedical students(24.48±4.21,P<0.01). The source of AIDS knowledge was TV(76.3%)>books(56.4%)>special propaganda(46.9%)>broadcast(46.2%)>teaching in class(25.1%)>introduce by schoolmate(22.5%)>else(10.7%). The reported rate of student who had girl/boy friend was 31.5%, and the rate of students who had sexual behaviors was 6.2%.Conclusion   The students' knowledge of AIDS is lack in Shenyang. The more knowledge of AIDS the students have, the more active attitude to the AIDS patients.

  【Key words】  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Knowledge,attitude,practice;Students

  艾滋病(AIDS)是由艾滋病病毒(HIV)引起的人体免疫系统崩溃的疾病,目前尚无预防性疫苗,也无有效治疗办法,且病死率极高。AIDS的广泛流行已成为全球最为瞩目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我国也正面临着艾滋病的严重挑战,但我国全民艾滋病知识知晓率却令人担忧[1]。大学生是性活跃与思维活跃的人群,在当前国内外AIDS发生与流行的重要时期,这是一支迎战艾滋病的生力军。为了解沈阳市大学生艾滋病相关情况,以便为进一步开展健康教育提供依据,笔者进行了此次调查,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随机抽取沈阳市的9所大学(包括理、工、农、医、体)的3 708名一、二年级大学生为调查对象,收回合格问卷3 018份,其中一年级1 535份,二年级1 483份。敏感问题答卷发放272份,合格272份,该样本包含在3 708例样本中。

  1.2  方法

  1.2.1  大学生艾滋病知识、态度、行为的调查 

  采用辽宁省大学生艾滋病防治知识宣教干预课题组编写的《辽宁省大学生艾滋病防治知识调查表》。其中包括艾滋病基础知识、对艾滋病及艾滋病病人的态度和行为、获取艾滋病知识的途径等。调查以班级为单位,由调查员具体向学生讲解,统一收回问卷。

  1.2.2  敏感问题的调查 

  敏感问题的调查采用自行设计的问卷,问卷包括性伙伴和性行为。采用Waner[2]模式中的“2个相关联问题模式”调查,用抽黄、白2种颜色球的方式回答有2个截然相反问法的问题,回答是与否。调查者不知道应答者究竟回答的是哪一个问题,而是通过概率公式R1=[R+(P-1)]/(2P-1)计算出回答“是”的率,P是黄球比例,R是回答“是”的比例,R1则是该敏感问题的比例。采用该方法对敏感问题进行调查可更加真实地反映出样本的发生率。问卷由经过培训的调查员与学生一对一讲解,笔答调查。当场收集答卷,由专人整理。

  1.3  统计方法

  用FoxPro 6.0建立数据库,应用SPSS 10.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采用每道题答对得1分,答错得0分的赋分办法,知识得分满分33分,态度得分满分7分。

  2  结果

  2.1  沈阳市不同专业大学生艾滋病知识掌握水平  见表1。表1  沈阳市大学生艾滋病相关知识回答正确情况(略)注:()内数字为百分率/%;*P<0.05,**P<0.01。

  2.2  医学专业与非医学专业大学生艾滋病知识水平比较  此次调查,共有医学生698名,非医学专业学生2 320名,其AIDS知识得分分别为(25.98±3.44)分和(24.48±4.21)分,医学生的艾滋病知识得分明显高于非医学专业的大学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8.586,P<0.01)。

  2.3  不同专业大学生对艾滋病及艾滋病病人的态度比较 

  沈阳市大学生对艾滋病及艾滋病病人态度得分较高(满分7分),医学专业为最高,体育专业为最低,各专业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F=25.486,P<0.01)。见表2。表2  沈阳市不同专业大学生对艾滋病及艾滋病病人态度得分(略)

  2.4  不同艾滋病知识得分大学生对艾滋病及艾滋病病人的态度 

  见表3。沈阳市大学生艾滋病知识得分多集中于20~27分之间,不同艾滋病知识得分的大学生对艾滋病及艾滋病病人的态度得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F=76.185,P<0.01)。表3  不同艾滋病知识得分大学生对艾滋病的态度得分(略)

  2.5  不同专业大学生艾滋病知识来源比较 

  电视是沈阳市大学生艾滋病知识来源的主要渠道,来源于书的比例也较高。同学介绍、课堂学习对提高大学生艾滋病知识的作用很小。医学生从课堂、书籍获取艾滋病知识的比例高于其他专业的大学生,而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在“其他”选项中,有很多大学生填写的是“互联网”。见表4。表4  沈阳市大学生获得艾滋病知识的途径比较(略)注:不同专业学生比较,*P<0.05,**P<0.01。

  2.6  沈阳市大学生敏感问题调查情况 

  见表5。表5  沈阳市大学生敏感问题不同调查方式结果比较(略)注:()内数字为百分率/%。

  3  讨论

  3.1  沈阳市大学生艾滋病知识水平

  沈阳市大学生对艾滋病知识有一定了解,在三大主要传播途径,即血液传播、母婴垂直传播、性接触传播的认识上,正确回答率较高,分别为96.6%,95.8%,89.1%。但在非传播途径上的认识不清,特别是对“通过蚊虫叮咬可以传播艾滋病”的正确回答率较低,为34.7%,说明大学生在这个问题上还存在较大的误区。对“游泳池内传播艾滋病”的正确认识高于沈阳市10 a前的水平[3]。说明近年来预防艾滋病的宣传教育在大学生中也获得了效果,但还应该进一步加强。
 
  此次调查可以看出,无论是艾滋病知识得分,还是具体到每一道问题,医学专业的学生都高于非医学专业的学生。说明医学知识的学习有益于大学生掌握艾滋病知识。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医学专业学生在很多深入的问题上也存在着模糊的认识。

  3.2  沈阳市大学生对艾滋病及艾滋病病人的态度 

  沈阳市大学生对艾滋病及艾滋病病人的态度是积极的,与其他城市调查结果一致[4-5]。大学生艾滋病知识掌握越多,其对艾滋病及艾滋病病人的态度就越积极。原因是艾滋病特殊的传播途径和患病的严重程度可以造成对艾滋病不很了解的人群的恐惧。尤其是对几种常见非艾滋病传播途径的错误认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人们对待艾滋病及艾滋病病人的态度,如与艾滋病病人握手、共用餐具、共同游泳等非艾滋病传播途径的错误认识将导致人们不愿意接近艾滋病病人。

  3.3  沈阳市大学生获取艾滋病知识的途径 

  此次调查显示沈阳市大学生艾滋病知识来源依次为电视>书籍>专门宣传>广播>课堂教育>同学介绍>其他,与唐山的调查[6]相比,电视作为艾滋病知识来源有所上升,这可能源于沈阳市大学学生公寓大部分安装了电视。来源于课堂教育、同学介绍的比例提高了,说明艾滋病健康教育有所开展,但还不够。

  3.4  沈阳市大学生敏感问题调查结果 

  此次沈阳市大学生敏感问题的调查,由于涉及到个人隐私,为充分保护被调查者隐私权,同时也为获取真实情况,笔者采取了问卷调查和敏感问题调查2种方法。结果显示,沈阳市大学生有男/女朋友的比例,2种调查的结果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说明问卷调查的结果可信,性行为的发生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是否由于大学生性行为发生率较低,使得敏感问题的调查结果偏高,有待于进一步探讨。

  参考文献

  [1]吴灵娇,郭锦艳,吴南屏,等.高校学生艾滋病知识调查.浙江预防医学,2003,15(1):60.

  [2]谭晓东,陈冠民,宋世震.社会医学与健康促进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00:26-27

  [3]白春玉,赵颖.沈阳市大学生艾滋病知识的调查分析.中国学校卫生,1997,18(1):32;BAI Chunyu,ZHAO Yin.Investigation on college students' AIDS knowledge in Shenyang.Chin J Sch Heal,1997,18(1):32.

  [4]刘瑛,郭建莉,徐勤.清华大学新生艾滋病知识,态度,行为调查.中国校医,2002,16(4):367-368.

  [5]乔慧,黄河,赵伟,等.宁夏3所大学学生有关艾滋病知识及对艾滋病的态度.中国学校卫生,2002,23(5):434-435;QIAO Hui,HUANG He,ZHAO Wei,et al.Knowledge and attitude toward AIDS among college students in Ningxiao,2002,23(5):434-435.

  [6]王文均,张王景,庞淑兰.唐山市大学生艾滋病知识、态度与性观念调查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1,22(5):426;WANG Wenjun,ZHANG Jing,PANG Shulan.Knowledge and attitude toward AIDS and sex conception among college students in Tangshan.Chin J Sch Heal,2001,22(5):426.

  【基金项目】  辽宁省沈阳市科技局资助项目。

  【作者单位】  沈阳医学院,辽宁  110034。  

作者: 关吉吉,白春玉,张迪,陈容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