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2期

金华市农村中学生艾滋病健康教育需求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调查农村中学生艾滋病防治知识来源与健康教育需求,为农村中学生开展预防与控制艾滋病健康教育提供适宜方法。方法随机抽取金华市金东区农村4所中学3717名学生,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来源与健康教育需求调查,并进行数据统计分析。结果农村中学生经广播电视获得防治艾滋病知识的占57。中学生赞成课外开展艾......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调查农村中学生艾滋病防治知识来源与健康教育需求,为农村中学生开展预防与控制艾滋病健康教育提供适宜方法。方法  随机抽取金华市金东区农村4所中学3 717名学生,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来源与健康教育需求调查,并进行数据统计分析。结果  农村中学生经广播电视获得防治艾滋病知识的占57.73%,从家长和学校课堂获得的仅为2.15%与5.03%;中学生赞成课外开展艾滋病健康教育的占62.55%。针对提出的6种健康教育形式无明显偏向。结论  农村中学开展健康教育形式要多种并存,时间短、内容精的效果较好。

  【关键词】  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卫生教育;卫生服务需求

  Requirements of AIDS Health Education Among Rural Middle School Students in Jindong District in Jinhua City

  ZHENG Haiou, ZHENG Shougui, ZHENG Wei, et a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of Jindong District, Jinhua(321000),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source and requirement of AIDS prevention knowledge and health education among rural middle school students, and to provide appropriate patterns of AIDS health education for them.  Methods   A total of 3 717 middle school students were randomly chosen from four schools in Jindong District in Jinhua. The sources and requirements of AIDS knowledge were investigated with a questionnaire, and data were analyzed. Results   About 57.73% students got knowledge from broadcast and TV programs, but only 2.15% and 5.03% got knowledge from parents and schools. About 62.55% of the students agreed to complementing AIDS heath education after school. There was no deflection among six kinds of health education approaches.  Conclusion   Multiple kinds of health education should be conducted in rural middle school. The compact is better in the short and essential heath education.

  【Key words】  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Health education;Health services needs and demand

    目前,我国艾滋病处于全国低流行和局部地区及特定人群高流行并存的态势,艾滋病病毒(HIV)感染大多在农村,并以青壮年为主,局部地区正面临着发病和死亡的高峰。为探讨农村青少年预防艾滋病的途径[1],笔者对地处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4所农村中学3 717名学生开展了艾滋病防治知识来源与健康教育需求调查,以便为今后研究农村中学生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的适宜方法与制定策略提供可行性参考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从金华市金东区28所中学中随机抽取4所中学,调查学生3 765名,其中初中学生(14~17岁)1 290名,高中学生(16~19岁)2 475名。收回有效问卷3 717份(男生1 990份,女生1 727份),占被调查人数的98.73%。

  1.2  方法 

  参考国内外有关文献资料,自行设计完成“艾滋病、性病基础知识认知水平调查问卷”,通过浙江省艾滋病性病协会、上海复旦大学教授论证,并在农村中学(不参与研究的1所中学的1个班)小范围内试调查。调查表主要内容包括:农村学生一般情况,预防AIDS知识、态度、行为,希望得到的健康教育形式及知识来源等。问卷采用不记名、个人独立答卷、当场回收调查问卷形式。使用SAS 8.0进行编程并将数据录入后转入SPSS 8.0软件包进行描述性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学生获得预防艾滋病的知识途径 

  见表1。表1  金华市农村中学生获得预防艾滋病知识途径(略)

  表1结果显示:学生从广播电视获得预防艾滋病的知识为57.73%,占第1位;其次是从报刊书籍中获得,占18.59%;而经学校课堂获得的仅占5.03%。

  2.2  学生希望得到的健康教育形式及健康教育时间 

  学生对于举办展览、知识竞赛、专家讲座、美术专栏、卫生课、宣传录像、文娱活动需求都在49%~65%之间,无明显偏向性。学生希望在课外时间开展健康教育的占62.55%,在正课和自修课时间开展的认同率为18.16%~19.18%,见表2。表2  金华市金东区农村中学生希望得到的健康教育形式(略)

  3  讨论

  3.1  加强领导,进一步落实农村学校预防艾滋病工作 

  被调查的3 765名学生中,预防艾滋病知识来源于广播电视的达57.73%。电视属大众传媒,其优点是覆盖面广,但这种方式属单向传播,缺乏教育的系统性和完整性,从而不能达到国家对青少年预预预防艾滋病滋病滋病健康教育要求;5.03%的学生从课堂获得防艾知识,说明部分农村中学尚未将艾滋病防治健康教育课程列入教学计划;18.59%的学生经报刊书籍获得,5.95%的学生经街头宣传获得,说明一些单位及医务人员深入农村开展预防艾滋病宣传活动,但宣传频次和时间远不能满足农村青少年需求;学生从家长、朋友处获得预防艾滋病知识甚少,说明学生家长对预防艾滋病认知程度可能较低,有必要对该人群开展调查;有2.58%的学生从网吧获得预防艾滋病知识,虽然学校已明令禁止学生去网吧,但结果反映该途径存在。处在中学阶段的青少年求知欲强,生理和心理相对不够成熟,会受社会一些不良因素等诱惑,因此,除了执法部门要加强对网吧的监管外,学校要加强青春期和艾滋病健康教育,让该年龄段学生安全度过敏感的青春期。

  3.2  学校健康教育形式可多种多样 

  学生对各类活动形式无明显偏向性,因此,在选择预防艾滋病教育形式上可充分发挥青少年的特点,开展形式多样且内容丰富的活动。

  3.3  中学预防艾滋病教育力求时间短、内容精 

  62.55%的农村中学生期望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时间定为课外,反映中学阶段学校以强抓教学质量为本,学生学习压力大,在开展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时,对规定时间与达到预期效果要进行精心策划和设计,力求利用较短的时间,达到最好的教育效果,提高农村学生艾滋病的防护知识水平。

  参考文献

  [1]KOZAL ML,FERRIE J,CARNE C,et al. Therapy of HIV-1 infection. Curr Opin Infect Dis,1994,7:72-81.

  【作者单位】  1  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21000;

         2  浙江省卫生厅疾控处。
   

作者: 郑海鸥,郑寿贵,郑伟,黄礼兰,王琴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