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2期

家庭环境与儿童期性虐待发生的单因素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家庭环境与儿童期性虐待发生的关系,为儿童期性虐待的预防提供依据。结果生活在重组家庭中的儿童性虐待的报告率高于核心家庭,父、母亲经常在家庭中使用暴力、有不良嗜好、体弱多病、家庭关系紧张(父母之间、父母与祖父母之间、父母与孩子之间)是性虐待发生的危险因素。女童也是性虐待发生的危险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家庭环境与儿童期性虐待发生的关系,为儿童期性虐待的预防提供依据。方法  对某学院18岁以上的701名女生进行自填式问卷调查。结果  生活在重组家庭中的儿童性虐待的报告率高于核心家庭,父、母亲经常在家庭中使用暴力、有不良嗜好、体弱多病、家庭关系紧张(父母之间、父母与祖父母之间、父母与孩子之间)是性虐待发生的危险因素;女童也是性虐待发生的危险因素。结论家庭环境在儿童期性虐待发生中起重要作用。

  【关键词】  虐待儿童;性;家庭;环境;危险因素

  Single Factor Analysis of Family Environment and Childhood Sexual Abuse

  DUAN Yaping, LI Changshan, SUN Yanping, et al.

  Medical College of Tibet University, Lasa(850001),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family environment and childhood sexual abuse, and to provide evidence for the prevention of childhood sexual abuse. Methods   A selfadministered questionnaire survey was conducted among 701 female college students (more than 18 years old).  Results   The incidence of childhood sexual abuse was higher in remarried family than in core family. The risk factors to childhood abuse were family violence, bad habits, physical weakness,poor family relationships(between parents, parents and grandparents, parents and children), and girl was another risk factor.  Conclusion   Family environment plays an important role in the incidence of childhood sexual abuse.

  【Key words】  Child abuse;Sex;Family;Environment;Risk factors

  儿童性虐待问题在我国已有报道。关于儿童性虐待的危险因素,研究者曾从儿童自身特点、施虐者个性以及儿童所在家庭和社会背景因素等多个方面对儿童性虐待的危险因素进行过研究。为探讨家庭环境与儿童期性虐待发生的关系,笔者于2003年10月对某学院18岁以上女生进行了调查,现分析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以某学院18岁以上全体女学生为调查对象。采用问卷调查、自愿回答的方法,共发放问卷721份,回收718份,剔除未填写年龄、年龄小于18岁、没有回答性虐待问题、漏答题数较多、没有按要求回答问题者,共获有效答卷701份,有效应答率为97.6%。

  701名女大学生,年龄最大25岁,最小18岁,平均年龄(19.8±1.09)岁。701名女生中,农业户口407人,占58.1%;非农业户口294人,占41.9%。

  2  结果

  2.1  性虐待发生情况 

  见表1。表1  150名受性虐待女大学生初次受虐年龄构成(略)

  被调查的701名女生中有155人回答18岁以前曾经历过至少1次1种或多种性虐待,报告率为22.11%。其中98人回答经历过至少1次1种性虐待,57人回答经历过多次多种性虐待。以其经历过的最严重的性虐待进行统计,有75人发生非身体接触性虐待,报告率为10.70%;有80人发生身体接触性虐待,报告率为11.41%。16岁以前有117人曾经历过性虐待,报告率为16.69%。

  有150名受虐女生回答了性虐待发生年龄,以初次经历过的最为严重的性虐待进行统计。

  2.2  施虐者情况分析 

  调查结果显示:施虐者99.4%为男性。青年施虐者占64.5%,中年施虐者占29.7%。只有3.2%的施虐者采用了暴力手段。非身体接触性虐待主要由陌生人所为(78.7%),而71.3%的身体接触性虐待是由熟人所为。

  2.3  家庭环境因素对儿童期性虐待发生的单因素分析 

  见表2。表2  家庭环境因素对儿童期性虐待发生的单因素分析(略)

  3  讨论

  家庭环境在儿童性虐待发生中起重要作用[1-2],该调查也充分说明了这一点。调查结果显示:生活在重组家庭中的儿童性虐待的报告率高于核心家庭,父、母亲经常在家庭中使用暴力、有不良嗜好、体弱多病、家庭关系紧张(父母之间、父母与祖父母之间、父母与孩子之间)是性虐待发生的危险因素(P<0.01);女童性虐待发生率明显高于男童,因此,女童也是性虐待发生的危险因素。

  母亲文化程度不同的儿童性虐待发生率差别无统计学意义(χ2=0.181,P>0.05)。与Munammad等[3]和陈晶琦[4-5]报道结果不同,父亲文化程度高是保护因素,即随着父亲文化程度的提高,发生性虐待的危险性减小。这可能是受我国传统观念的影响,认为父亲是家庭的核心,因此父亲的文化程度更能影响家庭的生活和文化氛围,进而影响儿童的成长。

  研究结果提示:儿童不同居住地和是否是独生子女对性虐待发生率影响差别无统计学意义(P>0.05)。户口性质对性虐待发生率的影响具有性别差异,农业户口女生发生性虐待的危险性要小于非农业户口(χ2=4.11,P<0.05)。

  在回答家庭环境问卷父母职业选项中,由于相当一部分学生将父母“务农”视为“无业”,因此,此项分析结果参考价值降低。

  参考文献

  [1]BENEDICT LLW,ZAUTRA AAJ.Family environment characteristics as risk factors for child sexual abuse.J  Consul Clin Psych,1993(22):365-374.

  [2]STERN AE,LYNCH DL,OATES RK,et al.Self esteem,depression,behaviour and family functioning in sexually abused childrien.J Child Psych Psychiatry,1995(36):215-218.

  [3]MUHAMMAD M,HY,ST.The rate of child sexual abuse and its psychological consequences as revealed by a study among Palestinian university students.Child Abuse Neg,2001(25):1 303-1 327.

  [4]陈晶琦,王兴文.239名高中男生儿童期性虐待调查.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3,17(5):345-347.

  [5]陈晶琦,Michael PD,王兴文.某中学高中女生儿童期性虐待发生情况调查.中国学校卫生,2002,23(2):108-110;CHEN Jingqi,MICHAEL PD,WANG Xingwen.Prevalence of childhood sexual abuse among female students in a senior high school,Chin J Sch Heal,2002,23(2):108-110.

  【作者单位】  1  西藏大学医学院,拉萨  850001;

         2  滨州医学院;

         3  滨州职业学院。   

作者: 段亚平,李长山,孙言平,孙殿凤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