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2期

济南市青少年日常饮食和体力活动状况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山东省城市不同类型学校学生日常饮食行为、体力活动及对体重所持的态度,为卫生和教育部门制定青少年健康教育政策提供依据。结论应尽快建立儿童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监测网络,统一指标和评价标准,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关键词】饮食习惯。青少年青少年在成长的过程中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如日常饮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山东省城市不同类型学校学生日常饮食行为、体力活动及对体重所持的态度,为卫生和教育部门制定青少年健康教育政策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校卫生中心制定的学生健康危险行为调查问卷,对山东省不同类型学校3 235名学生进行不记名问卷调查。结果  吃早餐的学生不到总体的50%,膳食中油炸食品所占比例较大;甜食摄入女生多于男生,初中生饮用甜饮料多于大学生;能坚持体育锻炼的初中、高中和职专学校学生多于大学和大专学生,男生多于女生;课外学习负担以初中生最为严重;对自己是否肥胖的关注度均为女生明显多于男生,为减肥而控制体重的职专和高中生所占比例较高。结论  应尽快建立儿童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监测网络,统一指标和评价标准,以便及时发现问题。

  【关键词】  饮食习惯;体育运动;青少年

    青少年在成长的过程中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如日常饮食和体力活动等。本文参照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学校卫生中心编制的《中国城市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监测》指导资料,于2004年3~4月对济南市3 204名青少年进行了现状调查,现将日常饮食和体力活动本底调查资料分析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以济南市市区6所初中、6所高中、3所职业中专、1所大专和1所大学(二年级)学生为调查对象,其中初中生1 016名(男532名、女484名)、高中生1 254名(男578名、女676名)、职业中专生329名(男126名、女203名)、大专生331名(男158名、女173名)、大学生305名(男172名、女133名),共计3 235人。

  1.2  方法 

  由接受过中国CDC学校卫生中心培训过的省、市级学校卫生专业人员进行操作,现场调查之前,向辖区教育行政部门说明调查意义,并向被调查学校说明来意,由校方领导签署此项调查知情书后开展调查。按整群随机抽样原则,确定样本(以班级为单位)。调查时由2名专业人员协作完成,现场发卷,现场收卷。问卷内容包括一般情况和饮食、体育锻炼、饮酒、吸烟、毒品、网络、伤害等健康相关行为。

  2  结果与分析

  2.1  饮食行为 

  由表1可见,从初中生到大学生每天吃早餐者占19.03%~42.38 %,说明忽视早餐在学生中非常普遍。每天能保证喝1次牛奶的初中生最高(24.75%),大专生最低(7.71%);喜欢吃油炸食品和方便面以初中生(14.81%)和大学生(19.02%)较多,不同类别学校均为女生吃甜食多于男生。7 d里每天保证吃2次绿叶蔬菜的初中生明显高于大学生。每天吃1次水果的以大学和大专男生极少,仅为1.32%和1.81%;大学女生也仅为6.91%。表1  济南市不同类型学校学生饮食行为(略)

  2.2  体力活动 

  由表2可见,以过去7 d为单位,平均每天能连续活动30 min(如步行、跑步、打篮球、游泳、上下学骑自行车)以初中男生和职业中专女生较多,大专生最少;平均每天看2 h以上电视的职业中专女生较多,大学女生最低;每天做课外作业大于2 h以大学生偏多,其次是初中生。在过去7 d里参加课外补习大于4 h者以初中生最多。

  2.3  对肥胖的态度 

  认为自己有点胖的从初中到大学都是女生明显高于男生,有意向减肥的仍是女生明显多于男生;为减肥而控制体重(过去30 d)也是女生高于男生。见表2。表2  济南市不同类型学校学生体力活动和对肥胖的态度(略)注:男女生比较,χ2检验,*P<0.05。

  3  讨论

  3.1  济南市学生日常饮食和体力活动中存在的问题 

  监测结果显示,有50%以上的学生不能坚持每天吃早餐,此问题的长期存在将严重影响学生生长发育和上午上课的学习效率;山东省是水果种植大省,但青少年每天吃水果的比率较低,特别是大学生,应引起重视;在过去7 d中,男、女生平均每天能连续活动30 min的低于18%,说明青少年自我锻炼身体意识淡薄;自认为肥胖敏感率、有意识减肥率和为减肥而控制体重率都为女生多于男生。

  3.2  建议 

  有关行政部门要在专家指导下进行分类指导,探讨和建立不同模式,减少潜在危险和隐患,保证和促进学生健康;尽快建立全国儿童青少年影响健康危险行为监测网络,以便为各级政府部门提供制定和调节政策的科学依据。目前我国有的省市已陆续开展监测工作,但因指标、评价标准尚不统一,所得结果不便比较分析,应进一步在指标的统一性方面进行更有意义的尝试、总结和推广。

  (本次调查得到山东省教育厅、济南市教育局大力支持,在此对王学东处长和高学峰老师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感谢!)

  【作者单位】  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济南  250014。

作者: 杨育林,徐留臣,闫静弋,吕实波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