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2期

不同年级护理专业学生艾滋病知识与态度比较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不同年级护生对HIV/AIDS认知、行为与态度,为护理教育工作提供理论依据。方法采用问卷调查法对某高校大一、大二和大三3个不同年级专科护理专业学生(以下简称“护生”)的HIV/AIDS认知程度和相关态度进行调查。结果大一年级护生对HIV/AIDS的认知正确率明显低于大二、大三年级学生,差别也均有统计学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不同年级护生对HIV/AIDS认知、行为与态度,为护理教育工作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法对某高校大一、大二和大三 3个不同年级专科护理专业学生(以下简称“护生”)的HIV/AIDS认知程度和相关态度进行调查。结果  大一年级护生对HIV/AIDS的认知正确率明显低于大二、大三年级学生,差别也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05);对HIV/AIDS的行为与态度的积极正向回答率也明显低于大二、大三年级学生,差别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1)。结论  不同年级护生对HIV/AIDS知识的掌握和对HIV/AIDS的行为与态度存在差异。随着知识的积累,护生对HIV/AIDS认知水平不断提高,对HIV/AIDS的行为与态度也逐步向积极方向转变。

  【关键词】  知识,态度,实践;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横断面研究;学生,护理

  自从1981年美国报告首例艾滋病(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以来,由于至今尚缺乏对艾滋病毒(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的有效治疗药物和预防疫苗,致使HIV/AIDS向全世界蔓延。我国自1985年发现第1例AIDS病人至今,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均有HIV/AIDS感染者或病人的报告[1]。随着HIV感染者不断增加,护理人员与HIV/AIDS接触的机会也日趋增多,HIV职业暴露使护理人员感染HIV机会也日趋增多。如何做到在对HIV感染者护理过程中有效防止自身感染,正确对待HIV/AIDS病人,是每一个护理人员不可回避的现实。本次研究选择大一、大二和大三(已在医院进行毕业实习5个月)3个年级护理专科生为调查对象,比较护生在不同学习阶段对HIV/AIDS的认识和相关态度的差异,为改进护理教育过程中护生对HIV/AIDS知识需求,提高护生对HIV/AIDS相关知识水平,以及更好的防止HIV感染提供理论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抽取某高校护理专科大一年级学生132人,大二年级学生103人,大三年级学生96人,均为女性,年龄为17~21岁。发放同一问卷331份,收回问卷331份,有效率为100%。

  1.2  方法 

  采用自行设计的HIV/AIDS知识与态度问卷进行调查,问卷内容分为二大部分:(1)HIV/AIDS知识,包括基本常识部分(第1~6题)和专业知识部分(第7~15题),内容涉及HIV/AIDS基本特点、传播途径、发病机制及治疗与预防知识;(2)HIV/AIDS态度,包括对HIV/AIDS感染者或病人护理以及关爱、权益等,分别采用积极、正向、肯定回答或消极、负向、否定回答。

  1.3  统计处理 

  运用SPSS 10.0统计软件对所有资料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不同年级护生对HIV/AIDS认知比较 

  大一年级护生对HIV/AIDS基本常识题(第1~6题)回答正确率和对HIV/AIDS专业知识题(第7~15题)回答正确率均明显低于大二、大三年级护生,经统计学处理,差别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05),见表1。表1  不同年级护生HIV/AIDS知识正答率比较(略)

  2.2  不同年级护生对HIV/AIDS态度比较 

  大一年级护生对HIV/AIDS的行为与态度的积极正向回答率明显低于大二、大三年级护生,经统计学处理,差别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1),见表2。表2  不同年级护生HIV/AIDS正向态度率比较(略)

  3  讨论

  3.1  不同年级护生对HIV/AIDS的认知 

  大一年级专科护生的HIV/AIDS基本常识和专业知识掌握程度均远低于大二、大三年级护生,差别有统计学意义,也低于有关文献报道[2]。原因一是大二、大三年级护生已通过相关医学学习已得了部分HIV/AIDS知识;二是本次调查的护生以农村生源占多数,农村地区对HIV/AIDS相关知识教育普及程度仍然较低,而导致农村生源对HIV/AIDS相关知识接受程度远低于城市生源。我国已制定《中国预防与控制艾滋病中长期规划(1998~2010年)》,其中有关中学生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目标提出:到2003年普通初级中学要将艾滋病、性病预防纳入健康教育课程,乡镇或以上学校的开课率达到70%以上[3]。调查结果显示,大二、大三年级护生虽然在掌握HIV/AIDS专业知识方面明显高于大一年级护生,但仍有一定数量的护生未能较好地掌握HIV/AIDS相关知识,其原因主要在于目前护生在校学习期间,仅从《病原生物学》、《病理学》和《传染病学》等有限的课程中获得HIV/AIDS知识,而少数学生尚存在学习后掌握知识不达标现象。因此,在进行HIV/AIDS知识教育方面,除了以上的途径外,还可通过举办HIV/AIDS知识专题讲座或相关课程选修等形式,加强护生在校学习期间对HIV/AIDS知识的学习与掌握,务必使每位护生在到医院进行临床实习前都能较好地掌握HIV/AIDS知识,同时也建议对进入临床工作后的护生进行有关HIV/AIDS知识继续教育。

  3.2  不同年级护生对待HIV/AIDS的行为态度 

  大一年级护生由于尚未系统学习过HIV/AIDS相关知识,大多数对HIV/AIDS带有恐惧、排斥甚至歧视等心理,导致对问卷回答负向性结果大于正向性结果。随着对HIV/AIDS知识了解掌握程度的增加,对HIV/AIDS的行为与态度的正向性也增加,这与国内、外学者研究结果基本吻合[4]。提示提高护生对HIV/AIDS的正确认识,对于其在未来的护理工作中对待HIV/AIDS患者的正向护理行为与态度至关重要。

    (致谢:  本文数据统计处理承蒙李芳建老师指导,在此表示感谢!)

  参考文献

  [1]刘中夫,颜红瑛,郑锡文.中国城市妇女AIDS知识、态度、行为情况调查.中国艾滋病性病,2003,9(1):12-15.

  [2]陈晶琦,张芯.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处方对大学生知识态度的影响.中国学校卫生,2003,24(5):443-445;CHEN Jingqi,ZHANG Xin.Impacts of health education therapy for AIDS prevention on college students' knowledge and attitude,Chin J Sch Heal,2003,24(5):443-445.

  [3]陈晶琦,李祥红,王兴文.高中学生2 062名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要求评价.中国学校卫生,2003,24(4):374-375;CHEN Jingqi,LI Xianghong,WANG Xingwen.Requirements of AIDS prevention education among 2 062 senior middle school students,Chin J Sch Heal,2003,24(4):374-375.

  [4]王红红.护生艾滋病知识与态度的调查分析.解放军护理,2003,20(3):21-22.

  【作者单位】  广州医学院从化学院,广东  510925。   

作者: 陆予云,刘巧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