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2期

上海市长宁区儿童伤害状况及家长认知水平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上海市0~14岁儿童伤害现状及有关预防措施,为开展预防伤害健康教育提供依据。方法随机分层整群抽取长宁区0~14岁儿童1375名,采用家长问卷方式调查0~14岁儿童2002年10月至2003年10月伤害发生情况及家长认知水平。结果伤害总报告率为10。47%,其中0~5岁组儿童伤害报告率最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上海市0~14岁儿童伤害现状及有关预防措施,为开展预防伤害健康教育提供依据。方法  随机分层整群抽取长宁区0~14岁儿童1 375名,采用家长问卷方式调查0~14岁儿童2002年10月至2003年10月伤害发生情况及家长认知水平。结果  伤害总报告率为10.47%,其中0~5岁组儿童伤害报告率最高;伤害中跌倒/坠落伤居首位;儿童家长相关伤害的认知正确回答率在90.6%以上;母亲的职业、文化程度、家庭经济收入对儿童伤害发生有一定影响。结论  0~14岁儿童的伤害率较高,在预防儿童伤害的研究中,儿童本身的特点以及家庭和社会环境对儿童伤害发生的影响不容忽视。

  【关键词】  创伤和损伤;认知;儿童;横断面研究

  Children's Injury and Parental Recognition in Changning District in Shanghai

  XU Miaozhen, XIA Qinghua, TANG Chuanxi, et a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of Changning District, Shanghai(200336),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children's injury and related preventive measures, and to provide bases for health education of injury prevention.  Methods   A random cluster sample of 1 375 children aged 0-14 was chosen. The children's injury and parental recognition from October in 2002 to October in 2003 were investigated by a questionnaire. Results   The general incidence rate of injury was 10.47% and the highest rate was among the children of 0-5 years old group. Colliding/falling was the leading cause. The correct answer rate of injury was over 90.6% among the children's parents. Maternal occupation, education level and family economics had influences on children's injury. Conclusion   Children aged 0-14 are highrisk population in injury. The effects of children's characteristics, family environment and social environment on injury should be considered in the prevention to children's injury.

  【Key words】  Wounds and injuries;Cognition;Child;Crosssectional studies

  近年来,我国的研究表明,伤害是我国0~14岁儿童的首位死亡原因,导致儿童、青少年的早死或残疾,给个人、家庭和社会造成巨大的负担和损失。伤害已成为国内外关注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1,2]。儿童少年由于其自身的特点,是各种伤害容易发生的年龄阶段。笔者通过对上海市长宁区部分0~14岁儿童的家长进行调查分析,了解相关方面的情况,为有针对性地开展预防儿童伤害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随机分层整群抽取长宁区托儿所、幼儿园、小学、初中各2所学校的学生为调查对象。采用问卷调查2002年10月至2003年10月期间学生伤害情况、学生父母职业及相关伤害的认知情况[3,4]。

  由经过统一培训的校医、班主任告知儿童家长填写。发放调查问卷1 397份,收回有效问卷1 375份,应答合格率为98.4%,其中男生692人,女生683人;年龄为0~14岁。调查问卷56.0%是由孩子母亲填写。

  用Epi info 6.0建立数据库,用SPSS 10.0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总体情况 

  1 375名儿童中有144人发生过伤害,发生率为10.47%。其中男生伤害率为9.1%(63/692),女生为11.9%(81/683),男、女生伤害发生率比较,差别无统计学意义。93.75%的受伤儿童为轻微伤;48.00%的受伤儿童因伤休息0.5 d以上;70.10%的受伤儿童治疗所花费用在100元以下;52.78%的儿童伤害发生在家里,26.39%的儿童伤害发生在学校,20.83%的儿童伤害发生在公路上。

  2.2  各年龄段儿童伤害发生情况 

  0~5岁儿童406人,发生伤害53人,发生率为13.05%;6~10岁组儿童519人,发生伤害57人,发生率为10.98%;11~14岁组儿童450人,发生伤害34人,发生率为7.56%。0~5岁组伤害发生率最高,3组比较差别有统计学意义(χ2=7.11,P<0.05)。

  2.3  儿童伤害前6位原因 

  发生伤害儿童中,跌倒/坠落伤居首位,碰撞/挤压伤次之,见表1。表1  长宁区儿童伤害发生原因前6位顺位(略)

  2.4  儿童家长相关伤害的知信行情况 

  被调查家长相关伤害的认知正确回答率在90.6%以上;77.2%以上的家长能够采取一定的预防措施预防儿童伤害,有86.2%的家长愿意参加预防儿童伤害的健康教育。见表2。表2  长宁区1 375位家长伤害的认知情况(略)

  2.5  伤害培训与指导对伤害发生的影响 

  被调查儿童家长接受过有关预防儿童伤害培训和指导的仅有210人,占15.3%;在发生过伤害的儿童中,家长接受过培训和指导的只有11人,占8.7%;未发生过伤害的儿童中,家长接受过培训的人数占17.8%。家长受过预防伤害培训与指导对儿童伤害发生有一定影响,经统计学检验,差别有统计学意义(χ2=5.73,P<0.05)。

  2.6  母亲职业对儿童伤害的影响 

  在儿童时期,来自母亲方面的因素对儿童的影响较大。不同职业者子女伤害发生率不同,按儿童伤害发生率从低到高,其母亲职业分别为工人、销售服务人员、私营业主、行政技术管理人员,伤害发生率分别为3.6%,9.7%,14.9%和17.2%,差别有统计学意义(χ2=21.08,P<0.01),见表3。表3  长宁区不同母亲职业儿童伤害发生情况(略)

  2.7  母亲文化程度对伤害的影响 

  母亲不同文化程度其子女伤害发生率不同,按儿童伤害率从低到高排列,其母亲文化程度分别为初中以下、高中/中专、大专以上,儿童伤害发生率分别为5.9%,8.4%和16.4%,经统计学检验,差别有统计学意义(χ2=22.1,P<0.01),见表4。表4  长宁区不同母亲文化程度组儿童伤害发生情况(略)

  2.8  家庭经济收入对儿童伤害的影响 

  调查显示,不同经济收入的家庭儿童伤害发生率不同,经济收入高的家庭儿童伤害发生率高于低收入家庭,经济收入从低到高,伤害发生率依次为6.1%,8.6%,12.7%和15.7%,经统计学检验,差别有统计学意义(χ2=13.09,P<0.01),见表5。表5  长宁区不同经济收入家庭的儿童伤害发生情况(略)

  3  讨论

  本次调查显示:伤害发生率从高到低排列依次为0~5岁组、10岁组和11~14岁组,其中0~5岁组伤害发生率最高。这一现象符合年龄心理特点,与该年龄小儿自我控制及应急反应能力差,以及好奇心,喜欢爬高、爱动、安全意识不强等因素有关。因此针对这一年龄段的儿童及家长、教师开展相应的安全教育与指导。培养儿童识别危险的能力和自律能力,将可能造成儿童伤害的危险因素遏止,从而减少儿童伤害发生[5]。
  
  调查结果还显示:家长接受过预防伤害培训指导的儿童伤害发生率低,说明对家长进行预防伤害的培训指导是十分必要的。被调查儿童家长接受过有关预防儿童伤害培训、指导的仅有210人,占15.3%。这也证实目前我国加强预防儿童伤害等相关知识的宣传和普及教育培训不够。另外,86.2%的被调查家长愿意参加预防儿童伤害的培训教育活动。说明大多数儿童家长有这方面的需求,今后应通过各种方式对他们进行培训教育,以提高家长的认识水平,充分发挥家长在预防儿童伤害中的作用。同时也提示相关部门应制定预防儿童伤害的政策,加强家庭、学校、社会等多部门合作,参与共同预防儿童伤害。

  国内外学者认为,儿童本身、家庭和社会环境等多种因素对儿童伤害的发生有一定的影响。调查表明,母亲的职业、文化程度、家庭的经济收入对儿童的伤害发生具有影响。母亲职业是行政、技术管理人员、私营业主其子女的伤害发生率普遍高于其他职业者子女;母亲文化程度为大专以上者子女伤害发生率普遍高于低文化程度者子女;家庭经济收入与2 000元以上的家庭儿童伤害发生率高于低收入家庭。随着都市化城市生活节奏加快,可能一些从事管理工作的母亲没有较大精力和充裕时间对儿童进行安全教育和监护;一部分人疲于工作,忙于挣钱。家庭收入较高的家庭,其子女的活动范围和活动方式增加,他们有机会接触到各种机动车辆(特别是助动车),各种复杂的家用电器和刺激性的游戏,无形中也增加了发生伤害的机会。

  总之,在预防儿童伤害的研究中,儿童本身的特点、家庭环境和社会环境以及父母的职业、文化程度等多因素的影响不容忽视,应引起社会的足够重视,加强宣传教育,使家长注意到儿童伤害发生的特点,增加对子女的关心和教育,从而减少和控制儿童伤害的发生。

  参考文献

  [1]王声氵勇,池桂波.我国伤害预防与控制研究现状及展望.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0,21(5):375-377.

  [2]AGRAN P,CASTIILLO D,WINN D.Childrenhood motor vehicle occupant injuries.AJDC,1990,144:653.

  [3]王声氵勇.伤害流行病学研究的内容与方法.预防医学文献信息,1998,(4):299.

  [4]李湘生,宣英琴,朱敏,等.中学生伤害流行病学调查分析.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7,18(3):146-149.

  [5]向伟,丁宗一.儿童意外伤害危险因素分析.中华儿科杂志,1997,37(11):702-704.
  
  【作者单位】  上海市长宁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0336。   

作者: 徐妙珍,夏庆华,唐传喜,徐建兴,徐慧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