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2期

上海普陀区20学年中小学生伤害资料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1985~2004学年上海普陀区中小学生伤害的发生情况,为中小学生伤害防制工作提供依据。方法收集普陀区1985~2004学年中小学卫生保健教师填写并上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中小学生伤害个案登记表》,并进行分析。结果小学生的伤害发生率逐年下降,进入21世纪后又呈上升趋势。中学生伤害发生率近5a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1985~2004学年上海普陀区中小学生伤害的发生情况,为中小学生伤害防制工作提供依据。方法  收集普陀区1985~2004学年中小学卫生保健教师填写并上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中小学生伤害个案登记表》,并进行分析。结果  小学生的伤害发生率逐年下降,进入21世纪后又呈上升趋势;中学生伤害发生率近5 a也有明显上升趋势,2003学年达最高峰;伤害事故的性质以非体育性为主,发生的场所以校内为主。结论  应在学校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提高学生的自我保健意识和保护能力,降低伤害的发生率。

  【关键词】  创伤和损伤;卫生教育;学生保健服务

  Data Analysis of Primary and Middle School Students' Injury Within 20 Years in Putuo District in Shanghai

  BEI Pinlian, SHI Yang,LI Shuijing,et al.

  Putuo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Shanghai(200062),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incidence of injury among 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 students in 1985-2004, and to provide evidence for the preventive measures. Methods   Data from “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 students' injury form” in 1985-2004 were collected, which were filled in by school healthcare teachers and submitted to local center of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Results   The incidence rate of injury among 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 students' injury went down year by year, but went up gradually after 2000. The incidence rate of middle school students had a clear upward trend in the recent five years and reached the peak in 2003. Most cases were nonphysical injuries and occurred on campus.  Conclusion  Various health education should be carried out in school to improve students,selfprotection consciousness and selfprotection ability, so as to reduce the incidence of injuries.

  【Key words】  Wounds and injuries;Health education;Student health services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现代化程度的提高,一些严重威胁青少年健康和生命的感染性疾病和营养障碍等问题已得到有效控制,而伤害对中小学生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威胁则日益突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伤害是青少年致残、致死的主要原因。伤害导致青少年学生的过早死亡,使人群期望寿命损失比癌症和心脏病的总和还多[1]。为此,笔者对普陀区1985~2004学年(共20学年)中小学生伤害的有关资料进行了分析,为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1  资料来源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资料来源于普陀区中小学生伤害发生登记资料。普陀区自20世纪80年代初已有登记(因伤害就诊和/或缺课并有外伤史),自1985年开始有伤害发生情况详细分类的三联报告单。

  1.2  方法 

  凡学生发生伤害均由学校卫生室保健教师、校医(护)师(士)负责报告,并填写普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下发的《中小学生伤害个案登记表》,由所在辖区医疗单位负责学校卫生专业的医务人员进行核对,并报送普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其分类与专家推荐的诊断标准基本一致[2]。20 a来,整个报告过程也在日臻完善。

  调查登记的时间以学年为单位,以2004学年为例,即2004年9月初至2005年6月末。凡在此期间发生的学生伤害个案均计作为2004学年的统计数。

  1.3  定义与分类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伤害”是指因各种突然发生的物理性、化学性或生物性事件对人体所造成的损伤。参照国际疾病分类标准(ICD-10E编码),将伤害分为交通伤、刀或锐器伤、硬物击伤、跌伤、碰伤、烧烫伤、爆炸伤、溺水、触电、动物咬伤、中毒和骨头卡喉等12种[3]。

  2  结果

  2.1  伤害总体发生情况 

  从1985~2004学年普陀区中小学生伤害事故的发生率来看,自1985学年以来,小学生伤害发生率逐年下降,进入21世纪后又呈上升趋势;中学生伤害发生率近5 a也有明显上升趋势,2003学年达最高峰。见图1。

  2.2  伤害发生场所和性质 

  分析其伤害事故的性质,以非体育性为主;发生场所以在校内发生为多。进入2000年以来,非体育性的伤害共1 291例,占75.28%;同样,在校内场所发生的伤害数共1 301例,占75.86%。

  2.3  伤害性别特征 

  以2003学年为例,中、小学实际发生伤害的例数为240例和166例,小学男女发生伤害的比例为1∶0.421,中学生为1∶0.230。

  2.4  伤害时间分布特征 

  伤害的发生以新学年开学初(9月份)为最高峰,以后逐渐下降,学生期末考试时(1月份)最低;下半年开学后又开始上升,期末考试时(6月份)再次进入低谷。见图2。

  2.5  伤害的种类 

  中小学生的伤害以骨折溪主,近6 a均位居首位,占伤害数的51.99%;其次为头面外伤和肌肉撕裂伤,占32.21%。伤害的原因主要是中小学生在活动中不慎和过分嬉闹以及体育活动中保护不当,这些因素占致伤害原因的86.18%。见表1。表1  普陀区1999~2003学年中小学生伤害种类和发生原因分布(略)

  3  讨论

  中小学阶段是人生中生命力最强的时期,但却是伤害的多发年龄段。20 a来,普陀区中小学生伤害发生率与世界各国有关伤害的研究报告基本一致,说明青少年学生是伤害的高发人群[4]。世界卫生组织把伤害预防列为“2000年人人健康”全球战略的目标之一。城区中小学生普遍因为学业负担较重,课外及校外的活动较少,所以结伴娱乐活动主要在学校中进行,故校园成为伤害的主要场所,与金建玲等[5]对中小学生意外伤害的调查结果不一致,可能存在城乡差异。普陀区学生伤害以各种急性损伤多见,如骨折、外伤等,与有关报道相符[6]。学生因为好动的天性,不可避免会在课外活动时因不慎而造成伤害,故出现非体育性的伤害数增多;男生发生率高于女生,充分表明男生喜好刺激性的运动。每年9月发生伤害的人数相对较多,且高于其他各月份[7]。说明中小学生刚进入新的环境,以及在开学初期学习负担较轻,娱乐玩耍时间相对较多,所以发生伤害也显得较为频繁。

  为此,家长、教师和社会各方应关注学生伤害事故的发生和预防,对有关危险因素及时加以监控,并于每年的9月初开展形式多样的、旨在加强学生的安全知识和防范意识教育,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心理卫生状况[8],从而减少伤害的发生,使儿童青少年健康地成长。

  参考文献

  [1]GRUNBAUM JA,KANN L,KINCHEN SA,et al. Youth risk behavior surveillance-United States,2001.J Sch Health,2002,72(8):313-328.

  [2]王声氵勇.我国伤害流行病学亟需开展.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7,18(3):131-133.

  [3]赵海萍,尚玉秀,张勇,等.银川市儿童青少年发生意外伤害与其性格的相关研究 . 中国学校卫生,2004,25(5):617-618;ZHAO Haiping,SHANG Yuxiu,ZHANG Yong,et al.Correlation study on the relationships between injury and personality traits among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in Yinchuan.Chin J Sch Heal,2004,25(5):617-618.

  [4]MACKENZIE SG,PLESS IB.CHIRPP:Canada's principal injury surveillance program.Can Hos Inj Rep Prev,1999,5:208-213.

  [5]金建玲,吴红英,隋广德.上海市金山区中小学生意外伤害现况.中国学校卫生,2005,26(3):247-248;JIN Jianling,WU Hongying,SUI Guangde.Injury among 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 students in Jinshan District in Shanghai.Chin J Sch Heal,2005,26(3):247-248.

  [6]袁加峰.黄浦区学生意外伤害事故类型及相关原因.中国学校卫生,2002,23(6):525;YUAN Jiafeng.Injury types and the related factors of students in Huangpu District in Shanghai.Chin J Sch Heal,2002,23(6):525.

  [7]贝品联,刘宁,海英,等.普陀区2000学年中小学生意外伤害现况分析.上海预防医学,2002,14(11):523-525.

  [8]AZEREDO R,STEPHENS SS.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 injury prevention curricula for elementary schools:lessons learned.Inj Prev,2003,9(3):274-278.

  【基金项目】  上海市普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立项资助课题。

  【作者单位】  1  上海市普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0062;

         2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内一科;

         3  上海市卢湾区打浦路地段医院。

作者: 贝品联,史扬,李水静,徐镶怀,王雅娟,李洁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