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2期

嘉兴市农村小学生伤害流行病学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农村小学生伤害发生原因及其流行病学特征,为预防农村小学生伤害的健康促进提供方向和指导依据。方法采用整群抽样的方法,运用统一设计的调查问卷,对嘉兴市3385名农村小学生进行伤害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嘉兴市农村小学生伤害发生率为24。38%,居前3位的是跌伤、动物咬伤、运动创伤,其发生率分别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农村小学生伤害发生原因及其流行病学特征,为预防农村小学生伤害的健康促进提供方向和指导依据。方法  采用整群抽样的方法,运用统一设计的调查问卷,对嘉兴市3 385名农村小学生进行伤害流行病学调查。结果  嘉兴市农村小学生伤害发生率为24.38%,居前3位的是跌伤、动物咬伤、运动创伤,其发生率分别为31.2%,10.8%和9.6%。伤害发生原因有25种,居前3位是玩耍、运动、骑车,分别占19.2%,19.1%和11.2%;伤害程度中,中、重度伤占20.3%;平均每位学生每年因伤害支出的医疗费用为25.49元。结论  嘉兴市农村小学生伤害发生是多因素的,要采取多部门合作的综合防治措施进行预防。

  【关键词】  创伤和损伤/流行病学;卫生保健费用;学生保健服务

  Epidemiological study on Injury Among Rural Pupils in Jiaxing

  YU Huifang, CHEN Zhongwen, ZHOU Zhehua, et al.

  Jiaxing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Zhejiang (314001),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causes and epidemiological characters of pupils' injury, and to provide direction and guidance for rural pupils' injury prevention. Methods   With a selfdesigned questionnaire, a cluster sample of 3 385 rural pupils were investigated in Jiaxing. Results   The general incidence of injury was 24.38% for rural pupils in Jiaxing. The mainly types were falling(31.2%), animal biting(10.8%) and sport wound(9.6%). There were 25 causes of injury, and the leading were disports(19.2%), sports(19.1%) and bicycle riding(11.2%). Middle and severe injury accounted for 20.3%.Per capita payment for treatment was 25.49 yuan annually.  Conclusion   The causes leading to pupils' injury are various, so it is necessary to apply comprehensive measures to prevent injury.

  【Key words】  Wounds and injuries/epidemiology;Health care costs;Student health services

  伤害是5~24岁年龄人群的第1位死亡原因[1],可导致青少年终身残疾。为探索农村小学生预防伤害的健康促进策略,笔者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支持下,于2001年10月在嘉兴市4所农村小学实施了预防农村小学生伤害健康促进试点项目,现将研究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在浙江省嘉兴市秀城区和海宁市各抽取2所农村小学作为项目试点学校,开展基线调查。

  1.2  方法 

  用统一设计的调查问卷进行调查。其中“学校环境安全情况调查表”由项目实施小组的有关人员对照有关项目填写;“学生受伤情况调查表”由经过培训的教师向学生讲解后,由学生带回家完成,第2天交给老师。调查内容包括试点学校社区安全设施的配备情况、环境安全隐患存在情况、目标人群伤害发生水平及伤害发生主要原因。

  1.3  质量控制 

  调查表设计经过充分讨论和预试验,应答率高于85%。采用SPSS软件进行数据处理与分析。

  1.4  伤害的诊断标准 

  伤害诊断依据王声氵勇[1]提出的标准。有下列3种情况之一者确定为伤害:(1)到医院或校医室诊治;(2)由家长或教师或自己做紧急处理;(3)休息0.5 d以上。

  2  结果

  2.1  伤害发生的流行病学和社会经济学评估

  2.1.1  伤害发生情况 

  共调查3 385名学生,实际回收有效调查表3 290份,应答率为97.19%。其中高年级(四至六年级)学生1 952人,低年级学生1 338人,性别构成差别无统计学意义。1 a内发生1次伤害的占72.7%,发生2次伤害的占16.6%,发生3次伤害的占6.8%,发生4次伤害的占2.7%,发生5次伤害的占1.3%;共发生伤害802人次,伤害发生率为24.38%;在802人次伤害中,高年级592人次(73.8%),低年级210人次(26.2%);男生464人次(57.9%),女生338人次(42.1%)。

  2.1.2  伤害种类 

  共发生伤害15种,依次以跌伤、动物咬伤、运动创伤为前3位,其中跌伤占31.2%;排列在4~6位分别为割刺伤、碰撞伤、车辆伤,占伤害构成的百分率相似。见表1。表1  嘉兴市农村小学生伤害顺位及构成(略)

  2.1.3  伤害发生原因与方式 

  由学生本人致伤的占62.2%,同学之间嬉戏致伤的占12.3%,其他致伤占25.5%。其中绝大多数是无意伤害,有意伤害仅占7.4%。学生主要受伤的原因共有25种,排在前几位的依次是玩耍(19.2%)、运动(19.1%)、骑车(11.2%)、走路(8.6%)、被绊倒(5.9%)、劳动(包括削水果)(5.7%)、吃饭(5.0%)、狗咬伤(4.9%)。

  2.1.4  伤害发生地点、部位及程度 

  学生伤害发生地点家中占46.9%,学校占24.7%,路上占16.3%,其他占12.1%。按伤害发生频繁程度排序的受伤部位依次为下肢(40.1%)、手指(22.6%)、头部(17.1%)、上肢(16.2%)、躯干(4.0%);从受伤程度看,轻度(不久就痊愈)占79.7%,中度(至今损伤部位仍感不适或活动受限)占17.2%,严重(致残)占3.1%。

  2.1.5  伤后处理 

  伤害发生后,未作任何处理的占27.8%,在医院门诊接受治疗的占36.5%,由家长教师或同学处理的占25.4%,在校医室处理的占5.9%,住院接受处理的占4.4%。

  2.1.6  伤害造成的后果 

  3 290名学生最近1 a因伤害造成的休息天数为1 947.5 d,活动受限2 011.5 d,缺课882.5 d,家长累计陪同1 293.5 d,家长耽误工作943.5 d,累计花费医疗费用83 862.35元,平均每位学生每年因伤害支出的医疗费用为25.49元。

  2.2  调查对象及周边环境安全状况 

  项目试点学校周围环境中都或多或少存在着一些安全隐患,比较突出的有学校门口附近无警示车辆缓行的标牌、学校厕所无防滑设施、教室玻璃窗进行卫生擦拭时无防护设施、学生上学必经的主要路口无警示牌、学校周围有无证摊贩等,见表2。表2  嘉兴市项目试点学校环境安全现状(略)

  3  讨论

  调查结果显示,嘉兴市农村小学生伤害发生率为24.38%,低于姚应水等国内多数调查结果[2-3]。农村小学生伤害主要有跌伤、动物咬伤、运动创伤、割刺伤、碰撞伤、车辆伤等15种类型,其中62.2%的伤害由本人所致,且绝大多数是无意伤害。提醒在今后开展健康促进干预活动中,要重点针对这几种多发的伤害,结合农村小学生的身心发育规律及特点[4],在不束缚小学生活泼好动天性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进行预防伤害的知、信、行教育和训练,从而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伤害发生。从伤害发生地点来看,在家中占46.9%,提示伤害项目干预的对象除学校广大师生外,学生家长同样不容忽视,对其的干预工作尤显重要。

  伤害的危害不仅在于它的多发,同时也取决于它所造成的后果。调查结果提示,每次伤害导致学生活动受限0.61 d,缺课0.27 d,家长误工0.29 d,平均每位学生每年因伤害医疗费支出25.49元,显示预防农村小学生伤害具有潜在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及时有效的伤后处理可以大大降低伤害造成的危害。调查发现,有27.8%的伤害未做任何有效的处理。因此在干预活动中,还应重点教会学生如何正确处理伤害的知识和相关技能,使其在发生伤害时,能及时有效地采取正确的处理方法,将伤害造成的损伤降到最低限度。

  伤害的发生除主观上的原因外,与环境安全状况也密切相关。调查显示,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学校无擦玻璃窗时的安全保障措施、厕所无防滑设施、学校门口无车辆缓行警示标志、学校门口有无证摊贩、学生必经的主要路口无警示牌等。说明校内和校外的环境存在安全隐患。今后在健康促进活动中,要注意加强环境整治,消除安全隐患,健全落实安全制度,完善安全设施,以减少学生因环境不安全因素而造成的伤害。

  有效预防农村小学生意外伤害,关键在于农村小学生这一重点目标人群自身。其安全意识的强弱、安全知识的多少、安全行为习惯的养成,将直接关系到学生伤害发生的程度。而这些知信行的改变,笔者认为需要采取各部门合作的综合防治措施。

  参考文献

  [1]王声氵勇.伤害流行病学研究的内容与方法.预防医学文献信息杂志,1998,4(3):299-303.

  [2]姚应水,叶冬青,王金权.皖南地区部分中学生伤害的分布特征及影响因素.中国学校卫生,2002,23(3):210-211;YAO Yingshui,YE Dongqing,WANG Jinquan.Distribution characteristics and effects of injury among middle school students in south area in Anhui.Chin J Sch Heal,2002,23(3):210-211.

  [3]卢玉梅,张贵去,宁凌峰,等.茂名市6 371名中小学生伤害发生的现况调查.疾病控制杂志,1999,3(4):294-296.

  [4]静进.儿童行为问题的社区干预.中国儿童保健杂志,2000,8(2):104-107.

  【课题项目】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资助项目。

  【作者单位】  浙江省嘉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14001。   

作者: 俞慧芳,陈中文,周哲华,胡煜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