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2期

百色市不同民族小学生伤害类型及危险因素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不同民族小学生伤害常见类型及其危险因素,为预防伤害的干预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分层整群抽样、问卷调查法,对百色市1155名不同民族小学生2002年2月至2003年1月伤害发生情况进行调查。结果百色市小学生伤害发生率为39。不同年龄组学生伤害发生率差别有统计学意义(χ2=6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不同民族小学生伤害常见类型及其危险因素,为预防伤害的干预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采用分层整群抽样、问卷调查法,对百色市1 155名不同民族小学生2002年2月至2003年1月伤害发生情况进行调查。结果  百色市小学生伤害发生率为39.13%,男生明显高于女生(χ2=15.813,P=0.000);不同年龄组学生伤害发生率差别有统计学意义(χ2=61.327,P=0.000),其中五六年级小学生发生率最高(54.41%);壮族、瑶族、其他民族学生伤害发生率均高于汉族学生,且差别有统计学意义(χ2=8.108,P=0.044)。前5位伤害类型依次为跌伤(16.19%)、碰伤(7.10%)、刀割伤(4.16%)、动物咬伤(2.94%)和硬物击伤(1.39%)。结论  小学生的身心健康面临伤害的严峻挑战,应积极采取综合防范措施以减少伤害的发生。

  【关键词】  创伤和损伤;学生保健服务;危险因素;横断面研究

  Injury Types and Risk Factors Among Pupils in Different Nationalities in Baise

  TAN Shengkui, WU Qijun, MA Yingjiao, et al.

  Department of Preventive Medicine, Youjiang Medical College for Nationalities, Baise(533000),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categories and risk factors to injuries in primary school students in different nationalities, and to provide scientific evidence for injury preventions. Methods   A stratified cluster sample of 1 155 pupils in different nationalities was investigated with a questionnaire about injury from February in 2002 to January in 2003. Results   The incidence of injury was 39.13% for pupils in Baise with boys' higher than girls'(χ2=15.813,P=0.000). Statistical significance was found in incidence rates of injury among different age groups(χ2=61.327,P=0.000). The highest incidence rate was 54.41% for the students in grade 5-6. The incidence rates of injury in Zhuang nationality, Yao nationality and else nationality were higher than that in Han nationality, the difference had statistical significance(χ2=8.108,P=0.044). The leading causes were falling(16.19%), bumping(7.10%), knifecutting(4.16%), animal biting(2.94%) and hitting by hard objects(1.39%). Conclusion   The injury in primary school students is harmful to their health. Comprehensive measures should be taken to avoid the incidence of injury.

  【Key words】  Wounds and injuries;Student health services;Risk factors;Crosssectional studies

  国内外有关伤害的研究都指出,青少年是伤害的高发人群[1]。为了解不同民族小学生伤害的常见类型及其危险因素,以便为今后的干预工作提供理论依据,笔者于2003年4月对百色市1 155名小学生进行了调查,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用分层整群抽样的方法,对百色市调查小学6~14岁全部学生进行调查。发出问卷1 186份,收回有效问卷1 155份,应答率为97.39%。其中男生575人,女生580人;一、二年级学生307名,三、四年级学生451名,五、六年级学生397名;汉族554人,壮族532人,瑶族21人,其他民族48人。

  1.2  伤害诊断标准 

  有下列3种情况之一者确定为伤害:(1)到医院或校医室诊治;(2)由家长或教师或自己做紧急处理;(3)因伤休息0.5 d以上[2]。参照国际疾病分类中伤害外因分类(《ICD-9》E编码)[3],并据伤害性质将伤害分为跌伤、碰伤、刀割伤、骨头卡喉、车辆伤、烧烫伤、交通伤、溺水、中毒等。

  1.3  方法 

  由经过专门、严格、统一培训的调查员,采用统一制定的调查表,在教师或家长帮助下,对小学生按调查内容回忆1 a内曾有过伤害的种类和次数,填写调查表。

  调查表经审核合格后,采用Excel建立数据库,采用SPSS 12.0 for windows统计软件进行χ2检验

  2  结果

  2.1  不同民族小学生伤害发生情况 

  1 a年内小学生发生1次伤害者224人次;发生2种及2种以上伤害者97人,共228人次。伤害总发生率为39.13%。其中,汉族学生伤害发生率为35.20%,壮族学生伤害发生率为43.42%,瑶族学生伤害发生率为42.86%,其他民族学生伤害发生率为35.42%,且各民族小学生差别有统计学意义(χ2=8.108,P=0.044)。从民族构成来看,各民族小学生意外伤害发生类型略有差异,壮族跌伤、碰伤、刀割伤比其他各民族发生率高,而瑶族动物咬伤和硬物击伤发生率较其他民族高。各类伤害以跌伤和碰伤发生率最高,前5位伤害的发生率依次为跌伤(16.19%)、碰伤(7.10%)、刀割伤(4.16%)、动物咬伤(2.94%)和硬物击伤(1.39%)。见表1。表1  百色市不同民族小学生各种伤害发生情况(略)

  2.2  小学生伤害的危险因素

  2.2.1  性别、年龄因素 

  调查显示,男生伤害发生率为44.87%,女生为33.45%,男生明显高于女生(χ2=15.813,P=0.000)。其中三、四年级和五、六年级男、女生伤害发生率差别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1),一、二年级男、女生伤害发生率差别无统计学意义(P=0.311)。汉族与壮族男、女生伤害发生率差别有统计学意义(P<0.01),且壮族男生尤为明显(P<0.01),其余民族男、女小学生间差别均无统计学意义。一、二年级学生伤害发生率为30.29%,三、四年级学生伤害发生率31.49%,五、六年级学生伤害发生率为54.41%,不同年龄组小学生伤害发生率差别有统计学意义(χ2=61.327,P=0.000),但一、二年级和三、四年级学生差别无统计学意义(χ2=0.121,P=0.728)。

  2.2.2  环境因素 

  伤害发生的地点以学校为最多,其次为家中。其中学校占36.76%,家中占30.27%,上学及放学路上占15.32%,其他占17.65%。汉族与壮族小学生伤害发生地点以学校为最多,而瑶族发生主要在家中;在学校易发生跌伤、碰伤等,而在家中则以刀割伤及动物咬伤为主。

  2.2.3  行为因素 

  不同民族小学生伤害发生的原因中,以体育运动和玩耍打架为最多,其中壮族、瑶族等占34.15%,而汉族占22.10%;其次是骑车、走路和家务劳动,少数民族中占14.15%,汉族占12.17%;游泳及药物过量等所占比例较小。少数民族以自伤为主,其次为其他致伤,分别占31.17%和11.45%;汉族主要为自伤和同学致伤,占38.23%。所有伤害中,94.31%为无意致伤。

  2.2.4  时间因素 

  在时间分布上,全年各月均有发生,以6月份伤害的发生次数最多,占23.18%;其次是5月份,占14.36%;11月份发生率最低。表2  百色市不同年级男女生小学生各种伤害发生率(略)

  2.2.5  家庭因素 

  少数民族地区父、母不同文化程度的学生伤害发生率差别有统计学意义(P<0.005),其中,父母文化程度为文盲和大学及以上的学生伤害发生率较高;从职业上看,不同职业父、母的学生伤害的发生率差别有统计学意义(P<0.000),其中,父母为机关干部或职员的学生伤害发生率较高。父母月收入均在1 000~2 000元孩子伤害发生率最高,而孩子伤害发生率与父母的收入状况无关(P>0.05)。见表3,4。表3  父母不同文化程度小学生伤害发生情况(略)表4  不同家庭收入小学生伤害发生情况(略)
   
  独生子女与非独生子女伤害的发生率分别是40.70%(394/968)和31.02%(58/187),差别有统计学意义(χ2=6.174,P=0.013)。独生子女主要为汉族,而壮、瑶等少数民族比例较小。少数民族地区小学生伤害的发生率与父母婚姻状况无关(χ2=4.961,P=0.291),与父母、单与父或单与母、与祖父母居住均无统计学意义(χ2=2.390,P=0.122)。

  2.3  伤害部位及处理 

  少数民族小学生伤害多见于下肢、上肢及头面部,占51.23%,而汉族占37.97%;胸腹部、腰背部、眼部等所占比例较小。伤害发生后,由家长或教师处理的占53.15%,25.63%经医院门诊处理,未做处理的占9.56%,校医处理的占10.34%,还有1.32%住院治疗。少数民族小学生主要由家长处理或未处理,而汉族学生一般由医院门诊处理。63.52%的伤者需要休息0.5 d以上,平均每人休息2.3 d,34.75%的学生需家人看护,平均每人需看护1.02 d。

  3  讨论
 
  对少数民族地区小学生伤害发生调查显示,伤害年发生率为39.13%,高于赵景波等[4]报道结果(27.56%),低于广东省的调查结果(47.76%)[5],与刘卫国等[6]报道的基本一致(36.65%)。伤害的发生与性别、年龄有很大关系,本次调查结果也支持这一结论。提示小学生随着年龄的增长,特别是五、六年级学生,因其活动能力和范围发生变化,伤害的发生率较高。因此,针对不同年龄应采取不同的预防和教育措施。

  从各民族伤害构成来看,壮族、瑶族及其他民族学生伤害发生率均高于汉族学生, 其中,壮族发生率最高,男性尤为明显。从伤害类型来看,壮族小学生在跌伤、碰伤、刀割伤比其他各民族发生率高,而瑶族小学生动物咬伤和硬物击伤发生率较其他民族高。百色市是少数民族杂居地区,同时又是壮族的发源地。各民族表现出来的差异可能与少数民族生活习惯、受教育程度、环境(山区)等因素有关。说明在预防小学生伤害中,少数民族及男生,特别是山区学生应给予更多的关注。

  从伤害的危险因素来看,多发生于体育运动、玩耍、打架等,地点主要发生在学校,这可能与学校开设体育课上纪律不严等有关,应引起学校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学校、家庭和上学路上是学生活动最多的场所,学校和家庭应对学生采取积极有效的预防措施,预防伤害的发生。在所有伤害中,由他人故意所致的有32例,占7.08%,这一类伤害也必须引起高度警惕。本次调查还发现,不同民族小学生伤害的发生与父母的文化程度、职业及是否为独生子女有一定的关系,与黄芬等[7]研究结果一致。可能与父母的工作性质、没有时间照顾孩子或与对孩子过份偏爱、不会管教等有关,而与家庭收入、婚姻状况及孩子的居住情况无关。因此,无论职业、文化程度如何,特别是独生子女,父母都应该教育好自已的孩子,关心其成长,以减少伤害的发生。由于少数民族地区贫穷落后,医疗水平较差,伤后一般由教师或家长处理,其次是在医院门诊处理,住院治疗所占比例甚少。

  综上所述,教师和家长应对不同年龄、性别及民族的青少年开展伤害健康教育,采取不同的宣教措施和防控手段,特别是对存在伤害隐患的家庭加强宣教力度,促使其尽早采取安全措施,减少学生伤害的发生。同时,社会及政府应给予少数民族地区更多的关注与支持。只要家庭、学校和社会对预防学生伤害加以高度重视,并采取适当措施,必然会收到理想的效果。

  参考文献

  [1]LAWRENCE R,BERGE DM.Injury control:a global view.[S.l]Oxford university Press,1996.

  [2]王声氵勇,池桂波,曾光.流行病学知识问答:伤害流行病学.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0,21(1):74-76.

  [3]吴系科.伤害流行病学.//李竹,主编.流行病学进展:第9卷.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9-32.

  [4]赵景波,丰维加,吴树岭,等.哈尔滨市小学生常见伤害类型及其原因分析.中国公共卫生管理,2003,19(3):255-257.

  [5]王声勇,郭畅,张贵云,等.广东省四城市青少年伤害发生现况及其社会经济损失.中华预防医学杂志,2000,34(4):203-205.

  [6]刘卫国,郑华,雷静,等.银川市小学生伤害流行病学分析.医学动物防制,2003,19(1):11-13.

  [7]黄芬,张秀军,郝加虎,等.怀远县中小学生伤害影响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2,23(6):559-560;HUANG Fen,ZHANG Xiujun,HAO Jiahu,et al.Logistic regression analysis of injury among 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 students in Huaiyuan County.Chin J Sch Heal,2002,23(6):559-560.

  【作者单位】  右江民族医学院预防医学教研室,广西百色  533000。   

作者: 谭盛葵,吴琪俊,马迎教,蒙仕江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