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2期

枣庄学院2000~2004年学生休退学原因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枣庄学院学生休退学发生状况,为做好高校预防保健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回顾性调查枣庄学院2000~2004年5a学生休退学情况。结果2000~2004年该校学生休退学率平均为4。59‰,因病休退学率以2004年最低,总体呈下降趋势。...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枣庄学院学生休退学发生状况,为做好高校预防保健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回顾性调查枣庄学院2000~2004年5 a学生休退学情况。结果  2000~2004年该校学生休退学率平均为4.59‰,因病休退学率以2004年最低,总体呈下降趋势。造成学生休退学的疾病以传染性疾病和精神性疾病为主。学生非病休退学率以2004年为最高,总体呈上升趋势。结论  应加强学生健康教育工作,以降低其休退学率。

  【关键词】  学生保健服务;危险因素;卫生教育

  为探讨近年来枣庄学院学生休退学原因及其发展趋势,为高校教育管理工作提供科学依据,以进一步加强高校预防保健工作,降低休学退学率,笔者对枣庄学院2000~2004年大学生休退学情况进行了调查分析,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来源与方法

  枣庄学院于1971年建校,系专科三年制,2004年升为本科院校后招收四年制本科生,现有在校学生8 544人和教职工807人。资料来源于该校教务处及医院,教务处对学生办理休、退学的资料进行逐年登记,因病者均经校医院确诊,非病者有相应材料作为依据。

  2  结果与分析

  2.1  休退学情况 

  2000~2004年枣庄学院学生因各种原因休、退学者142例,平均发生率为4.59‰。其中休学93例,休学率为3.01‰;退学49例,退学率为1.58‰。休、退学原因按疾病因素和非疾病因素分类,其发生例数分别为77例和65例,说明该校学生非病因素造成休退学的比例较高,见表1。表1  2000~2004年枣庄学院学生休退学情况(略)注:()内数字为休退学率/‰。由表1可见,因病休退学率逐年减少,2004年与2000年相比,因病所致休退学发生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1.79,P<0.01);而非病因素所致休退学率呈现上升趋势,表明非病因素有逐渐成为大学生中断学业的重要影响因素。

  2.2  休退学的病因分类 

  疾病因素中,因病毒性肝炎休退学的居首位,其次为神经衰弱,精神病为第3位,3种疾病共占87.02%。表明传染性疾病和心理疾患是影响大学生健康和学习的主要原因,见表2。表2  2000~2004年枣庄学院学生因病休退学的病因构成(略)

  2.3  休退学的非病因素 

  非病因素中,家庭经济困难居首位,其次为入伍,对专业学习无兴趣和违纪分别为第3位和第4位,见表3。表3  2000~2004年枣庄学院学生非病休退学的原因构成(略)

  2.4  不同性别学生的休退学情况 

  142例休退学学生中,男生107例,女生35例,男生休退学率高于女生(χ2=16.49,P<0.01)。男生休退学的前4位原因依次为病毒性肝炎、入伍、家庭经济和违纪,女生依次为家庭经济、病毒性肝炎、神经衰弱和对专业学习无兴趣。

  2.5  不同年级学生休退学情况 

  各年级学生的休退学率不同,一年级最高,三年级最低,各年级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4.69,P<0.01)。见表4。表4  2000~2004年枣庄学院不同年级学生休退学情况(略)注:()内数字为休退学率/‰。

  3  讨论

  大学生休退学的问题,关系到国家、学校和家庭的利益。因此,做好高校预防保健工作,尽量降低其休退学率有重要意义[1]。此次调查发现,传染性疾病和心理疾患是影响大学生健康和学习的主要原因。在传染性疾病中,病毒性肝炎和肺结核是主要疾病,应放在预防工作的首位。枣庄学院在每年新生入学时均进行严格体检,一旦发现传染病患者尽量早隔离、早治疗。虽然学院已将新生入学时甲、乙型肝炎疫苗的免疫接种列为常规,但对卡介苗在易感学生中的免疫复种工作还不够重视。近年来,大学生的精神性疾病问题愈来愈受到关注,在某些大学,精神性疾病已成为大学生休退学的第1位原因[2]。提示应在高校中加强预防保健工作和健康教育,普及心理卫生知识,积极开展心理咨询;同时,应加强高校医务人员神经精神学科知识的学习,提高其正确识别和处理这类问题的能力,以减少这类疾病所致学生休退学的发生。

  因枣庄学院学生大多来自经济落后的乡村,许多学生生活难以维持,更难以承受学杂费,故家庭经济困难成为非病因素休退学的首要原因。提示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建立健全相应制度,采取一切措施保证每一位贫困生得以完成学业。枣庄学院近几年每年都有在校生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对此该校积极提倡和支持,为其保留3 a学籍,迄今已有9人退伍后复学。专业学习无兴趣亦是导致大学生退学非病因素中的又一个较严重的问题[3]。提示家长和教师应充分尊重学生兴趣,认真帮助其填好入学志愿,入学后,及时给予帮助和指导,使其适应大学生活,避免非病因素导致休退学。

  参考文献

  [1]张高灿.福建医学院学生休退学情况分析.中国校医,1995,9(5):359-360.

  [2]俞少华,张亚林.我国大学生心理辅导现状.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2,16(2):131.

  [3]王淼.大学生学习困难分析.中国学校卫生,1998,19(1):73;WANG Miao.Learning difficulties among college students.Chin J Sch Heal,1998,19(1):73.

  【作者单位】  枣庄学院医院,山东  277160。   

作者: 隋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