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3期

承德地区青少年肥胖现状及相关因素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肥胖症。因素分析,统计学。青少年青少年单纯性肥胖已引起全社会的关注,与肥胖有关疾病的发病率呈显著上升趋势。为了解承德地区中小学生肥胖的现状及其相关因素,笔者于2004年9月~2005年3月对承德市市区和郊区的5所学校4857名中小学生进行了相关调查,结果报道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营养状况;肥胖症;因素分析,统计学;青少年

  青少年单纯性肥胖已引起全社会的关注,与肥胖有关疾病的发病率呈显著上升趋势。为了解承德地区中小学生肥胖的现状及其相关因素,笔者于2004年9月~2005年3月对承德市市区和郊区的5所学校4 857名中小学生进行了相关调查,结果报道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根据承德市各区情况,以分层二级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确定承德市区和郊区5所学校的7~18岁学生4 857名作为调查对象。

  1.2方法      

  自行设计肥胖调查问卷,调查项目有体格测量、实验检查、现场观察,并由调查人员填写问卷内容。肥胖的判断标准为中国肥胖工作组(WGOC)推荐的中国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分类标准,即分年龄、性别的BMI[体重/身高2(kg/m2)]参考曲线为标准诊断[1]。

  2 结果

  2.1 男女学生肥胖检出率比较      

  见表1。市区中小学生的肥胖检出率男生高于女生,郊区性别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表1 承德市城、郊男女学生肥胖检出情况比较(略)注:()内数字为检出率/%。

  2.2 不同年龄组男女学生肥胖检出情况      

  见表2。7~15岁年龄组男、女生肥胖检出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16~18岁年龄组男、女生肥胖检出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随年龄增加,各年龄组肥胖检出率呈下降趋势(χ2趋=33.84,P<0.05)。表2 承德市不同年龄组男女学生肥胖检出情况(略)

  2.3 青少年肥胖与父母亲肥胖的关系      

  抽取220名学生的父母进行问卷调查,收回有效问卷216份。青少年肥胖与父母亲肥胖的关系见表3。表3 肥胖组与正常组学生父母亲肥胖情况比较(略)注:()内数字为百分比/%。

  2.4 肥胖与血压的关系      

  本次调查,共有2 152名学生测量了血压,其中正常组1 850人中,血压偏高者3人,占0.16%;肥胖组302人,血压偏高者10人,占3.31%,经χ2检验(χ2=80.52,P<0.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3 讨论
             
  肥胖不仅是青少年时期高血压、代谢紊乱等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且成年后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升高[2]。从承德地区学生肥胖调查结果也可看出,在肥胖组中,高血压检出率明显增加。说明青少年肥胖症易伴发肥胖相关疾病或使相关疾病加重以及发病年龄提前。

  如何在青少年肥胖的高发期采取预防措施,关键应从人群一级预防着手,一方面,通过社会各种组织和媒体在人群中开展广泛的宣传动员,使人们对肥胖有正确的认识;另一方面,对于高危险因素及高易感人群,应给予医疗监督。

  参考文献

  [1]中国肥胖工作组.中国学龄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筛查体重指数值分类标准.中华流行病杂志,2004,25(1):125-128.

  [2] 陈文彬,潘祥林,康熙雄,等.诊断学.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160.


 

作者: 周文辉,杜娈英,祁宏亮,李东辉,庞玉玲,马丽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