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3期

韦克斯勒儿童智力测验量表第3版(WISC-Ⅲ)简介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韦氏智力量表。学生保健服务韦克斯勒儿童智力测验量表第3版(WISC-Ⅲ)出版于1991年,是自Wechsler1946年发表WechslerBellevueFormⅡ以来最新的一个测验版本,其前身是1974年发表的韦克斯勒智力量表修订版(WISC-R)。与WISC-R一样,WISC-Ⅲ仍然是评估儿童智力功能中应用最广泛的测验量表之一。所有的测验量......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韦氏智力量表;出版;学生保健服务
  
  韦克斯勒儿童智力测验量表第3版(WISC-Ⅲ)出版于1991年,是自Wechsler 1946年发表Wechsler Bellevue FormⅡ以来最新的一个测验版本,其前身是1974年发表的韦克斯勒智力量表修订版(WISC-R)。与WISC-R一样,WISC-Ⅲ仍然是评估儿童智力功能中应用最广泛的测验量表之一。它的优点在于强大的功能及在广泛的评估领域中提供有价值的信息,也包括神经心理学领域的评估。所有的测验量表都必须不断地进行修订,Wechsler智力测验量表也不例外。其修订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测验的得分一直在不断上升,常模需要重新建立,只有修订WISC-R的常模,才能使被试得出更为精确的分数;修订的另外一个理由是,测验材料及项目上的改变可以使量表更具时代性,更能吸引被试的注意力。同时,编制者还对项目作了分析,对于不好的项目加以改进或替换,从而使测验更趋合理化[1]。笔者对WISC-Ⅲ进行简介,以期对国内智力测验工具的编制工作有所启发和借鉴。

  1 WISC-Ⅲ的测验结构

  WISC-Ⅲ全量表包括13个分测验,分别为图片补缺、常识、译码、类同、图片排列、算术、积木、词汇、拼板、理解、符号搜索、数字记忆广度和迷津。其中数字记忆广度分测验是言语分量表的备用测验,符号搜索及迷津是操作量表的分测验[2]。见图1。

  Wechsler认为智力不是单纯的智力潜能,还应包括非智力因素,如健康、动作、气质、焦虑程度等。因为,非智力因素会影响智力的发展,故他在量表中设立了多个分测验,用来测量儿童的各种能力[3]。WISC-Ⅲ在编制过程中,还对整个量表的因素结构进行了分析。Cohen(1957和1959年)曾对Wechsler智力测验量表作了第一次因素分析,结果得到了1个很有争议的第3因素,Cohen将它命名为“抗干扰因素”。现在普遍认为第3因素并非是对干扰和疏忽的单纯测量,尽管人们经常以这种方式对它进行解释。一个新的分测验——符号搜索正是为了更好地分辨出第3因素到底是测量了什么而被加入了WISC-Ⅲ;但是,这个分测验的增加却导致了一个新的因素的出现,即“加工速度”因素[1]。各因素与WISC-Ⅲ中各分测验的对应关系见表1[4]。表1WISC-Ⅲ各主因素及分测验结构(略)

  2 WISC-Ⅲ的解释

  Kaufman(1994)[5]在研究的基础上提出,WISC-Ⅲ测验的解释应遵循7个步骤。

  第一,对全量表IQ分数的解释。全量表IQ分即总智商,根据总智商的分值范围可以确定被试的智力水平处于哪一个等级。如总智商在110~119,表明该被试的智力水平高于平均水平,而低于70分的总智商则表明该被试的智力有缺陷。当然,以解释全量表IQ分作为整个测验解释的开始,并不是说这一步骤就是最重要的。在测验结果中,言语-操作智商之间的巨大差异,量表分剖面图的显著浮动等,使全量表IQ分的重要性大大降低。因此,在第1步中,只是弱化全量表IQ分的地位,建立一个分析儿童在各项技能领域中能力表现的一套规则。

  第二,确定言语-操作IQ分之间差异是否有统计学意义。

  第三,确定言语-操作IQ分之间的差异是否可以解释,或者言语理解和知觉组织因素指标是否应该融合在一起。

  第四,确定言语-操作IQ分(或者言语理解-知觉组织因素指标)之间的差异是否达到异常程度。

  第五,对所有言语和非言语维度的意义进行解释,对小因素如“抗干扰因素”和“加工速度”因素的意义进行解释。

  第六,解释在WISC-Ⅲ各分测验剖面图中所显示的强项和弱项。

  第七,总结由WISC-Ⅲ分测验剖面图所反映的智力情况,并得出推论。

  3 WISC-Ⅲ测量的信效度

  3.1信度      

  WISC-Ⅲ全量表IQ的内在一致性系数为0.96,言语 IQ 为0.95,操作 IQ 为0.91 。各分测验的内在一致性系数中,最低的是迷津,系数为0.70;最高的是词语和积木分测验,均为0.87。但在较大年龄段的被试中,积木分测验的内在一致性系数显得比较低,15 岁组的系数为0.61,16 岁组的系数是0.67。在各因素指标间,内在一致性的变化也十分明显,如言语理解的内在一致性系数为0.94,而加工速度的内在一致性系数是0.85。

  3.2 效度      

  WISC-Ⅲ与其他智力测验之间有高相关。相容效度的研究报告在测验手册中也有记录。WISC-Ⅲ的全量表分数与 WISC- R 的相关系数为0.89,与韦克斯勒学龄前和学龄初儿童智力量表——修订版的相关系数为0.92,与能力区分量表( DAS )的相关系数为0.92。

  智力测验中有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即要证明智力测量的结果和其他一些重要标准是呈高相关的,其中大多数效标是学生的学业成就。WISC-Ⅲ沿袭了其他传统的智力测验的重要做法,即要显示出其IQ得分与学生的学业成就之间有着本质的相关。Figueroa和Sassenrath( 1989 )研究发现,当 WISC-Ⅲ是用于预测 10 a之内的阅读和数学得分时,其全量表的预测效度系数为0.49~0.64。

  4 WISC-Ⅲ的应用范围

  WISC-Ⅲ具有非常广泛的应用范围。在地域范围上,WISC-Ⅲ不仅在美国被广泛使用,而且已经翻译成13种不同的语言,有11个版本已经或正在修订之中。在测量领域上,WISC-Ⅲ被用于对各类儿童的评估[6]。

  4.1WISC-Ⅲ用于评估超常儿童      

  评估超常儿童可能是WISC-Ⅲ最多被应用的一个功能,不仅因为它是美国的学校中使用最多的测验工具,还因为大部分的学校系统认为超常儿童要么是智力型超常,要么是学业型超常,或是两者兼有。在实际应用中,WISC-Ⅲ所评估的通常是那种学业型超常的儿童。

  4.2 WISC-Ⅲ用于评估智力落后儿童      

  美国智力落后协会(AAMD)对智力落后的最新定义是:一般智力功能明显不足,并且适应功能明显有缺陷,发病在22岁以前。在智力测验中,通常认为IQ分数<(x-2s)即为智力落后,这个分数一般低于70分。其中轻度智力落后为55~69分,中度为40~54分,重度为25~39分,极重度为<25分或<(x-5s)分。

  4.3WISC-Ⅲ用于评估注意力缺失性多动症(ADHD)      

  如前所述,WISC-Ⅲ测验包含了第3因素——抗干扰因素(由算数、数字记忆广度和译码分测验构成)。研究表明,ADHD儿童的WISC-Ⅲ测验分数在这个因素上的得分相对较低。对于个体而言,WISC-Ⅲ测验是对儿童认知强项和弱项的一次测量,对今后制定个别化干预措施具有重要作用,对可能存在问题的诊断也有一定贡献。但是,这个测验本身并不能对ADHD儿童进行诊断,所以也不能期望它能做到这一点。况且目前ADHD诊断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评估方法,只能通过多种评估方法来不断积累经验。智力测验便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法。

  4.4 WISC-Ⅲ用于评估情绪障碍儿童      

  Teeter和Smith(1993)在一项研究中发现,有行为障碍、ADHD或其他相关行为障碍史的慢性情绪障碍青少年,在WISC-Ⅲ上的测验得分显著低于控制组,前者在全量表上的平均智商为79.10分,后者为104.40分。其他的研究也发现,情绪障碍儿童在WISC-R和WISC-Ⅲ上的测验结果剖面图都呈现出曲线较为平缓,但水平都较低。WISC-Ⅲ在这一功能上的应用价值还需要更多的研究,收集更多的支持资料。

  自从比纳于1905年发表世界上第1个智力测验量表以来,智力测验的发展已经历了近百年的历史。在这个百年中,智力测验在社会多个领域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其历史中写下了辉煌的篇章。但是,智力测验也面临着许多问题,如对智力测验的误用和滥用造成了不良的后果,智力测验没有与心理学和神经科学的发展紧密相连等,这些因素都严重制约着智力测验的发展,甚至对智力测验的存在构成了严重威胁。无论如何,在另一种更好的测评工具出现之前,不能否定智力测验存在的价值,只要智力测验能够突破原有的模式,将先进的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就必将带来智力测验蓬勃发展的新的春天。WISC以及其他的智力测验只有通过不断地吸收新的理论,从各方面改进测验的性能,才能实现自己的发展乃至整个智力测验事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PRIFITERA A, SAKLOFSKE D. WISC-Ⅲ Clinical Use and Interpretation,Scientist-Practitioner Perspectives. USA: Academic Press,1998:2-3.

  [2]KAMPHAUS RW.Clinical assessment of child and adolescent intelligence.USA:Allyn & Baccon,2001:182-230.

  [3]王书荃,张绪扬. 韦氏儿童智力量表的理论与应用.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98:1-15.

  [4]FLANAGAN DP, MCGREW KS, ORTIZ SO. The wechsler intelligence scales and Gf-Gc theory:a contemporary approach to interpretation. USA: Allyn & Bacon, 2000:9.

  [5]KAUFMAN AS.Intelligent testing with the WISC-Ⅲ. USA: John Wiley & Sons, Inc. 1994:97-143.

  [6]PRIFITERA A, SAKLOFSKE D. WISC-Ⅲ clinical use and interpretation:scientist-practitioner perspectives. USA: Academic Press, 1998:59-136.

  【作者单位】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所,合肥 230061。

作者: 李皓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