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3期

通化地区中学教师职业倦怠现状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学生保健服务职业倦怠,是指个体因不能有效地缓解工作压力或妥善地应对工作中的挫折所经历的身心疲惫的状态。众多研究表明,教师是职业倦怠的高发人群。体验到职业倦怠的教师,容易对学生失去耐心和爱心,降低对教学准备的充分性,对工作的控制感和成就感下降,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从而影响教育效果。为了解辽宁......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职业;疲劳;学生保健服务

  职业倦怠,是指个体因不能有效地缓解工作压力或妥善地应对工作中的挫折所经历的身心疲惫的状态。众多研究表明,教师是职业倦怠的高发人群。体验到职业倦怠的教师,容易对学生失去耐心和爱心,降低对教学准备的充分性,对工作的控制感和成就感下降,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从而影响教育效果。为了解辽宁通化地区中学教师职业倦怠现状,笔者进行了调查,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通化地区中学教师216名,其中男性44人,女性172人;有行政职务的教师66人,没有行政职务的教师150人;班主任教师118人,非班主任98人;5 a以下教龄的教师36人,6~10 a教龄的教师62人,11~15 a教龄的教师72人,16 a以上教龄的教师46人。

  1.2 方法      

  采用Maslach编著的教师职业倦怠问卷(MBI)[1],利用通化地区中学教师假期集中培训期间,在培训现场统一发放问卷,共发放问卷223份,得到有效样本216份。MBI问卷有3个维度,即情感衰竭维度、去个性化维度、成就感维度。问卷采用4点计分法,按“从未如此”、“很少如此”、“有时如此”、“经常如此”分别计1,2,3,4分。各维度得分为本维度所有项目得分的平均数。情绪衰竭维度和去个性化维度得分越高,成就感得分越低,表明被试的职业倦怠状况越严重。

  2 结果

  2.1 中学教师职业倦怠的一般特点      

  本研究发现,中学教师的情绪衰竭、去个性化和成就感分的得分分别为(2.98±0.28),(2.28±0.37)和(2.92±0.34)分,由于本研究采用4级评分。提示中学教师情感衰竭程度比较严重,去个性化程度不严重,成就感较高。

  2.2 中学教师职业倦怠的发展特点     

  从表1可以看出,教龄在情感衰竭和成就感2方面存在非常显著的主效应。进一步检验表明,在情感衰竭维度上,5 a以下教龄的教师和6~10 a教龄的教师差别有统计学意义(t=3.75,P<0.01);在成就感维度上,5 a以下教龄的教师与其他3个年龄段的教师之间差别均有统计学意义;6~10 a教龄的教师与11~15 a教龄的教师和16 a以上教龄的教师之间差别也有统计学意义。
表1 通化地区不同教龄中学教师职业倦怠比较(略)

  2.3 职业倦怠与性别及职务的关系      

  男教师的情感衰竭程度明显高于女教师,两者差别有统计学意义;而女教师的成就感明显高于男教师,两者差别有统计学意义。班主任教师情感衰竭程度明显高于非班主任教师,差别有统计学意义;班主任教师的成就感也明显高于非班主任老师,两者差别也有统计学意义。有行政职务教师的情感衰竭程度明显高于没有行政职务的教师,两者差别有统计学意义;有行政职务的教师的成就感也明显高于没有行政职务的教师,两者差别有统计学意义。见表2。表2 职业倦怠3维度评分的性别及职务比较(x±s)

  3  讨论

  从总体上看,通化地区中学教师的职业倦怠状况较严重,而且具有普遍性,该结果与教师是职业倦怠的高发人群一致[2]。就本研究而言,中学教师的职业倦怠在情感衰竭这一维度上表现尤为明显,说明中学教师由于在工作中承担了更多的压力而导致的情绪和生理资源过度消耗后的感受较深;去个性化这一维度代表教师的师生人际交互作用,得分过高意味着教师对学生以及工作的各方面表现出一种消极、冷酷或过度客观的反应。研究结果表明,中学教师的去个性化程度并不严重。成就感是教师对工作成绩的一种自我评定,一般而言这种效能感来自于实际的工作成绩。研究表明,教师普遍有着较高的个人成就感,这在某种程度上说明教师满意的工作成绩是建立在过渡支出基础上的。如果在这种状态下持续工作,不进行必要的调整,倦怠就会因此而进一步加重。同时,也必须明确,在教师职业倦怠的3个因子中,除了教师的情感问题应予以重视外,教师的去个性化、个人成就感也不容忽视。因为教师的去个性化以及情感衰竭与成就感的极端发展必然会加重教师情绪衰竭程度,它们与教师职业倦怠的关系是更深层次的。

  本研究发现,男教师的职业倦怠程度明显高于女教师。教师的教龄对职业倦怠有显著影响,而且这种影响在不同的维度上并不一致,本研究表明教龄在情感衰竭和成就感方面存在非常显著的主效应,在情感衰竭维度上,6~10 a是转折点。此外,是否是班主任、有无行政职务在情感衰竭和成就感2个维度上都表现出了明显的主效应。班主任教师由于既承担课程任务,又承担班级管理,所承担的责任与压力要高于非班主任教师,情感透支严重;同时也正是由于班主任教师承担的责任大于非班主任教师,学生各个方面的成绩也易于归功于班主任教师,使得班主任教师的成就感高于非班主任教师。有行政职务的教师由于既有课程任务,又有行政职务,其承担的压力与责任比没有行政职务的教师更重,其情感透支也较严重,而与之相应的成就感也较强。

  参考文献

  [1]MASLACH C,SCHAUFELI WB,LEITER MP.Job burnout.Annral Rev Psych Annual,2001:397-422.

  [2]赵玉芳,毕重增.中学教师职业倦怠状况及影响因素的研究.心理发展与教育,2003,(1):82-83.

  【作者单位】 通化师范学院教科部,吉林 134000。

作者: 宋志英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