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3期

高校高级知识分子脂肪肝患病率及危险因素研究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高校高级知识分子脂肪肝患病情况及其危险因素,为一级预防提供参考。方法整群抽取安徽省3所高校高级职称教师共1512名,调查其年龄、身高、体重、血清学指标、饮食和行为习惯,B超诊断脂肪肝。结果脂肪肝患病率为35。9%,男性高于女性,40~60岁组男性患病率最高,女性随年龄增长患病率增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 探讨高校高级知识分子脂肪肝患病情况及其危险因素,为一级预防提供参考。方法 整群抽取安徽省3所高校高级职称教师共1 512名,调查其年龄、身高、体重、血清学指标、饮食和行为习惯,B超诊断脂肪肝。结果 脂肪肝患病率为35.9%,男性高于女性,40~60岁组男性患病率最高,女性随年龄增长患病率增高。脂肪肝的患病与体质量指数、腰臀比、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饮酒等因素密切相关。结论 高校高级知识分子脂肪肝患病率较高,向心性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饮酒是该人群脂肪肝患病的危险因素。

  【关键词】脂肪肝;患病率;危险因素;卫生服务研究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脂肪性肝病(简称脂肪肝)已成为临床常见的慢性病之一。大部分患者无症状,或仅表现轻度的谷丙转氨酶升高和肝脏增大。近来一些研究显示,脂肪肝本身可以导致胰岛素抵抗,少数脂肪肝患者可以进展为肝纤维化、肝硬化、甚至肝功能衰竭。为了解高校高级知识分子的脂肪肝患病情况及危险因素,为一级预防提供参考,笔者于2004年7~9月对安徽省高校高级知识分子进行了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对象      

  整群抽取安徽省3所普通高校副高及以上职称的教职工共1 512名,其中男性969人,女性543人;平均年龄57.79岁。

  1.2 资料收集      

  由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对该人群进行:(1)问卷调查。研究对象在调查人员的统一指导下填写问卷表,内容包括年龄、性别、吸烟史、饮酒史、体育锻炼、饮食偏好等。(2)一般检查。包括病史、身高、体重、腹围、臀围、血压等。(3)实验室检查。包括三酰甘油、空腹血糖、总胆固醇等。(4)脂肪肝依据B超诊断,按照王纯正[1]主编的《腹部超声诊断图谱》中的脂肪肝诊断标准。

  1.3 分析指标      

  体质量指数=体重(kg)/身高2(m2),分级标准:体质指数18.5~23.9为正常,24.0~27.9为超重,≥28为肥胖(中国肥胖问题工作组2002年提出的“中国成人体质量指数分类建议”)。腰臀比=腰围(cm)/臀围(cm),分级标准:男腰臀比>0.90,女>0.85为异常(WHO亚太区办事处2000年2月发布的“亚洲人种判断标准”)。糖尿病:空腹血糖≥7.0 mmol/L,伴糖尿病史者;高血压:收缩压(SBP)≥140 mmHg和(或)舒张压(DBP)≥90 mmHg,或者既往有高血压病史。吸烟史:到调查之日已吸足100支烟。饮酒史:每周至少有1次性酒精摄入量大于150 g。骑车或步行:1 d内骑车或者步行的时间总和超过30 min。

  1.4 统计学方法     
 
  所收集数据使用Epi data 3.0软件录入,用SPSS 10.0软件作单因素分析、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逐步回归法)。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共检出脂肪肝543例,男性患病率高于女性(P<0.05)。40~60岁组男性患病率较高,各年龄组总体上差别无统计学意义;各年龄组女性患病率差别有统计学意义,并且有随年龄增长不断增高的趋势(P<0.05)。见表1。表1 高校不同年龄组高级知识分子脂肪肝患病情况(略)注:()内数字为检出率/%。


  2.2 单因素分析      

  将脂肪肝危险因素进行单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脂肪肝与性别、体质量指数、腰臀比等15项指标密切相关,见表2。表2 高校高级知识分子脂肪肝患病危险因素的单因素分析(略)

  2.3 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      

  结果显示,高脂血症、糖尿病、腰臀比等6项指标与脂肪肝发病密切相关,见表3。表3高校高级知识分子脂肪肝危险因素的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略)

  3 讨论

  国内外报道的脂肪肝患病率近年来呈现不断增高的趋势。本资料显示,高校高级知识分子的脂肪肝患病率高于以往报道的各类人群水平(5%~12%)[2]。男性脂肪肝的患病率总体上高于女性,与文献报道一致;随着年龄的增长,男、女性患病率差别逐渐缩少,70岁及以上组的患病率女性高于男性。传统上认为,年龄是脂肪肝发病的危险因素之一,而本研究显示,女性的患病率随年龄的增加呈现上升趋势,而男性各年龄组均高,其中40~60岁组患病率最高。提示中青年男性脂肪肝的高发可能存在年龄之外的因素,如饮酒、吸烟、暴饮暴食与生活压力等。

  单因素分析显示,饮酒史、高脂血症、体质量指数、腰臀比、糖尿病和高血压与脂肪肝的患病密切相关。虽然对于适量饮酒是否造成肝损害尚有争议,但多数研究表明,年均醉酒次数多、酒龄长、日均饮酒量均是脂肪肝的危险因素[3-4]。脂肪肝系中性脂肪在肝内蓄积过多所致。高脂血症引起脂肪肝的机制可能是肝内异常增多的脂质,特别是过氧化脂质可直接通过活化的肝巨噬细胞释放系列递质,诱导贮脂细胞分化及增生并合成大量细胞外基质[5]。本资料提示,肥胖特别是向心性肥胖者更容易患脂肪肝。有研究发现,脂肪肝的发生与脂肪的分布有关,腹部脂肪堆积即腰臀比值高的患者更容易发生脂肪肝,因此腰臀比可以作为脂肪肝形成的独立危险因素[6]。糖尿病患者常常伴有脂代谢紊乱,外周脂肪组织分解增加,游离脂肪酸形成增多,进入肝脏的脂肪酸增加,使肝脏内三酰甘油形成增多。Ⅱ型糖尿病患者存在明显的脂代谢紊乱、胰岛素抵抗和肥胖,即使平衡超重和肥胖后对结果无影响[8],因此高胰岛素血症可能是脂肪肝的一个独立的危险因素[7]。众多的研究显示,脂肪肝与肥胖、高脂血症、糖尿病相伴而生,因此目前有部分学者认为非酒精性脂肪肝是代谢综合征的一个组成部分,甚至可能是其中间机制[9-10]。

  目前国内外只有少数流行病学资料显示高血压与脂肪肝的分布存在一致性,还无法从机制上加以解释,高血压是否是脂肪肝患病的危险因素,还值得进一步研究。单因素分析显示吸烟、体力活动、饮食偏好与脂肪肝患病有一定的关联,但在多因素分析中未被引入回归方程,可能是因为存在多元共线形。体质量指数等指标影响作用较大,首先进入方程。

  参考文献

  [1]王纯正.腹部超声诊断图谱.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01.

  [2]郭锦艳,庄先法.1997~2003年某学院教职工脂肪肝患病情况调查.广西预防医学,2004,10(6):348-349.

  [3]李兆林,孙秀发,王建平,等.饮酒与脂肪肝发病关系及其影响因素的病例对照研究.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2002,10(1):23-25.

  [4]Pares A.Prevalence and factors associated to the presence of fatty liver in aparently healthy adult men.MedClin(Barc),2000,114(15):561-565.

  [5]范建高.非酒精性脂肪肝临床流行病学研究.中华消化杂志,2002,22(2):106-107.

  [6]Kumar KS,Malet PF.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Mayo Clin Proc,2000,75(7):733-739.

  [7]林佩仪,周慧群,麦坤仪.Ⅱ型糖尿病胰岛素抵抗、血脂紊乱与脂肪肝关系的研究.现代临床医学生物工程学杂志,2001,7(1):31-32.

  [8]Marchesini G,Brizi M,MorselliLabate AM,et al.Association of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with insulin resistance.Am J Med,1999,107:450-455.

  [9]Luyckx FH,Lefebvre PJ,Scheen AJ.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asso2 ciation with obesity and insulin resistance,and influence of weight loss.Diabetes Metab,2000,26:98-106.

  [10]Falck Ytter Y,Younossi ZM,Marchesini G,et al.Clinical features and natural history of nonalcoholic steatosis syndromes.Semin Liver Dis,2001,21:17.

  【作者单位】1 安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合肥230032;

        2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作者: 查涛,胡传来,李迎春,肖永康,张宝,蒋建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