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3期

上海市重点高中学生艾滋病同伴教育效果评价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同伴教育在上海市重点高中学生中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的效果,为探讨健康教育方法提供依据。方法从上海市33所重点高中随机抽取3所学校,从每所学校各随机抽取2个班级共293人为干预组进行预防艾滋病同伴教育,同时每校另选2个班级共296人为对照组。在教育实施前和实施后分别对2组学生进行内容一致的问卷调......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评价同伴教育在上海市重点高中学生中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的效果,为探讨健康教育方法提供依据。方法 从上海市33所重点高中随机抽取3所学校,从每所学校各随机抽取2个班级共293人为干预组进行预防艾滋病同伴教育,同时每校另选2个班级共296人为对照组。在教育实施前和实施后分别对2组学生进行内容一致的问卷调查。结果  干预组学生艾滋病性病以及性生殖健康知识均分从32.27分上升到39.27分(P<0.01),干预组各方面知识均分均比对照组有大幅提高(P<0.01),干预组对艾滋病病人的态度均分也有提高(P<0.05)。结论 预防艾滋病同伴教育能明显提高重点高中学生有关知识水平,同时应加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

  【关键词】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卫生教育;评价研究

  Impact Evaluation of the Peer Education on HIV/AIDS Among Key Senior High School Students in Shanghai

  CAI Yong, SHI Rong, SHEN Lixiao, et al.

  Shanghai Second Medical University, Shanghai(200025),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impacts of peer education on HIV/AIDS prevention among students in key senior middle schools, and to provide evidence for health education methods. Methods Three key senior middle schools were chosen in Shanghai randomly. A total of 293 students from two classes of each school were selected as intervention group, 296 students of another two classes in each school were selected as control group. The same questionnaires were carried out before and after the education in both groups. Results The knowledge score of reproductive health, HIV/AIDS and STD rose from 32.27 to 39.27(P<0.01). The knowledge average score in intervention group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in control group (P<0.01). The average score of attitude toward AIDS patients also increased(P<0.05). Conclusion Peer education on HIV/AIDS prevention among key senior high school students is effective in promoting the knowledge level and it is important to promote the consciousness of selfprotection.

  【Key words】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Health education;Evaluation studies        

  艾滋病目前尚无完全有效治愈方法,病死率极高,其在全世界的广泛流行已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1]。目前控制艾滋病流行的最重要的策略之一就是加强对广大人群尤其是青少年人群进行预防艾滋病的宣传教育[2-3]。高中阶段学生正处于青春后期,性生理已趋成熟,但心理尚不成熟,在我国一些调查中发现,高中学生性行为发生率在5%左右[4-5]。随着社会的发展,青少年性观念开放程度有不断升高的趋势,所以加强对这一群体的健康教育,提高他们自我保护的意识并减少甚至停止高危行为,对有效控制艾滋病的蔓延无疑具有重要作用。笔者于2003年3~4月在上海市3所重点高中开展预防艾滋病的同伴教育,探讨其近期效果及其开展的适宜性。

  1 对象与方法

  1.1对象      

  用随机数字表法在上海市33所高中学校中随机抽取3所市重点高中,再在3所学校中各选择2个班级共293人为干预组(进行预防艾滋病及生殖健康同伴教育),同时选择2个班级共296人为对照组(只进行同期问卷调查)。接受调查的学生平均年龄为(17.38±0.53)岁;性别分布为男生295人,女生282人,缺失性别12人。

  1.2 健康教育方法

  1.2.1 同伴教育方法      

  同伴教育者由医科大学一年级本科生经筛选、系统培训合格后担任。以同伴教育方式对干预组学生实施健康教育。

  1.2.2 教育内容      

  共教育6个学时,每个学时40 min。内容分别为艾滋病、性病、自我保护、沟通的技巧、自尊、自信与责任感以及生殖健康与避孕方面的知识。

  1.3 问卷调查      

  问卷内容包括一般情况、生殖知识、艾滋病性病知识以及与性相关的信念、态度、行为等。

  调查问卷中有涉及生殖卫生和避孕知识的问题12题,答对者得1分,答错或不答者得0分,累积得分形成生殖健康知识得分;涉及艾滋病常识、传播途径、预防、治疗等方面的问题20题,累积得分形成艾滋病知识得分;涉及性传播疾病常识、传播途径、预防措施等方面的问题24题,累积得分形成性病知识得分;累计52题知识类题目得分形成知识总得分。涉及对婚前和婚外性行为态度的问题4道,对非常积极、积极、中性、消极、非常消极5类态度分别赋5,4,3,2,1分,合计每题得分形成对婚前及婚外性行为态度得分;涉及对HIV感染者和AIDS患者的问题5题,每题赋分后合计形成对HIV /AIDS病人态度得分。
 
  问卷采用不记名方式填写。为保证真实性、可靠性,调查前反复重申调查目的,以消除被调查者的顾虑,填写完毕后由工作人员统一收卷。对干预组、对照组在教育前和教育后同时用同一问卷进行调查。干预前回收有效问卷580张,干预后回收有效问卷575张,回收率分别为98.5%和97.6%。

  1.4 资料分析      

  用Epidata 2.0及SPSS 12.0软件建立数据库并进行统计分析。数据输入完毕后进行随机抽样核查,符合率达99%以上。

  2 结果

  2.1 教育前不同性别学生艾滋病相关认知与态度得分比较      

  生殖卫生知识满分8分,艾滋病知识满分20分,性病知识满分24分,知识类总分满分52分;对婚前和婚外性行为态度满分20分,对HIV感染者/AIDS病人态度满分25分。不同性别学生艾滋病认知与态度得分见表1。表1 上海市重点高中教育前不同性别学生艾滋病相关认知与态度得分比较(略)

  2.2 同伴教育效果分析      

  教育前后,干预组和对照组艾滋病相关认知与态度比较见表2,3。教育前后比较,除“婚前婚外性行为态度”外,干预组差别均有统计学意义,而对照组差别均无统计学意义。表2 教育前后干预组预防艾滋病知识和态度比较(略)表3 教育前后对照组预防艾滋病知识改变和态度改变比较(略)
  
  3讨论

  3.1 重点高中学生知识以及态度基线水平      

  基线调查知识得分显示:上海市重点高中学生生殖知识平均得分为5.34分,艾滋病知识平均得分为16.04分;但可能由于缺乏正确的信息来源,关于性病知识得分相对较差,正确率还不到50%。笔者认为,高中阶段的学生应加强性病知识的健康教育。另外,女生的艾滋病知识和生殖健康知识得分与男生比较,差别无统计学意义;而性病知识得分平均比男生低,差别有统计学意义(P<0.01)。提示男生接触此类信息的机会多于女生。在对待艾滋病病人或HIV感染者的态度方面,男、女生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而在对待婚前婚外性行为方面,男、女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女生的正向态度明显高于男生,更趋向于不赞同婚前和婚外性行为;男生对待婚前婚外性行为的态度要相对开放。提示对待不同性别的高中学生,教育的侧重点可能要有所区别,对于男生更要加强安全性行为的教育。

  3.2 预防艾滋病同伴教育的效果      

  此次教育获得的近期效果与以往同类研究类似[6-9]。对比教育前后的效果,可以看到干预组在教育前后无论是生殖健康知识还是艾滋病、性病知识的得分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且差别有统计学意义;而对照组2次调查的结果基本无改变。从教育后调查组间比较情况看,教育组学生知识得分明显高于对照组,而且差别有统计学意义,说明同伴教育对提高高中学生预防艾滋病等方面的知识水平是有成效的。对于艾滋病病人的态度,干预组通过同伴教育有了改变,部分学生对艾滋病病人的态度转变为宽容和同情,但得分提高幅度并不大,提示态度的转变需要社会大环境的影响。只有艾滋病患者和HIV感染者在社会上的生存不受到歧视,才有利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JOSEPHS RA,LARRICK RP,STEELE CM,et al.Protecting the self from the negative consequences of risky decisions.J Person & Soc Psychol,1992,62(1):26-37.

  [2]Gao Y,Shi R,Cai Y.AIDS/Sex education for young people in China Reproduction.Fert & Dev,2001(13):729-737.

  [3]CATHERINE M.AIDS talk for adolescents.Worl Heal Forum,1998,19(3):294-297.

  [4]陈晶琦,叶广俊.中学生性知识、性态度及性行为调查分析.中国学校卫生,1996,17(6):402-403;CHEN Jingqi,YE Guangjun.Knowledge,attitude and behaviors of sex among middle school students.Chin J Sch Heal,1996,17(6):402-403.

  [5]齐玉玲,唐维红.青少年及未婚青年生殖健康现状、展望及策略.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出版社,2002:32-36.

  [6]蔡泳,施榕.文科大学生艾滋病/性病/安全性行为同伴教育近期效果评价.上海预防医学,2001,13(5):214-224.

  [7]李蕴成,杨廷仕.大理州中学生艾滋病知识、态度、行为现状.中国学校卫生,2000,21(5):435-436;LI Yuncheng,YANG Tingshi.KAP on AIDS among middle school students in Dali.Chin J Sch Heal,2000,21(5):435-436.

  [8]张文静,王铮.普通高中学生618名艾滋病健康教育近期效果评价.中国学校卫生,2000,21(5):429-430;ZHANG Wenjing,WANG Zheng.Nearterm impact of AIDS health education on 618 senior high school students.Chin J Sch Heal,2000,21(5):429-430.

  [9]关丽华,张法之.中学生艾滋病健康教育及健教方法的效果评价.中国健康教育,1999,15(5):49-50.

  【作者单位】 1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人文与卫生管理学院,上海200025;

         2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新华医院。    

作者: 蔡泳,施榕,沈理笑,张劲松,金星明,黄红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