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3期

河南普通高校大学生亚健康现状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普通高校大学生亚健康状况及其影响因素,为改善健康状况提供依据。方法采用自行设计的问卷对河南省5所高校大学生1600名进行问卷调查,并测试学生体质健康指标。结果大学生普遍存在不同程度的亚健康状态,56项亚健康状态有7项表现的学生占34。结论普通高校应加强学校健康教育,多渠道、广泛开展多种形......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 了解普通高校大学生亚健康状况及其影响因素,为改善健康状况提供依据。方法采用自行设计的问卷对河南省5所高校大学生1 600名进行问卷调查,并测试学生体质健康指标。结果大学生普遍存在不同程度的亚健康状态,56项亚健康状态有7项表现的学生占34.38%。其中影响健康的主要因素是学业负担重、精神压力大、就业形势严峻、心理环境等。结论 普通高校应加强学校健康教育,多渠道、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讲座和活动,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为更好就业、适应社会及挑战未来提供保障。

  【关键词】健康危险评估;卫生调查;学生

  大学生出现亚健康状态已相当普遍,亚健康的存在已严重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大学生的健康状况令人担忧[1]。为了解普通高校大学生亚健康现状及其影响因素,寻求并制定综合预防技术对其进行干预[2],以求创造和谐氛围,改善学生亚健康状态,为健康教育和培养良好的生活方式提供科学依据,笔者于2004年1~5月对河南省5所普通高校大学生的亚健康现状进行了问卷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选择河南省5所普通高校,随机抽取大学生1 600名进行现场问卷调查。问卷不署名,不经校方审阅,集中答卷,独立填写,当场收回。

  发放问卷1 600份,回收有效问卷1 492份,有效回收率为93.25%。部分学生测量躯体指标,部分学生进行中医检测[3]及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等指标测试(身高、体重、握力、立定跳远以及心功能指数),并与教育部、WHO联合发布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4]和第三状态监测标准[5]进行比较分析。

  2 结果与分析

  2.1 学生自认为影响健康的因素      

  排列在前11位的因素见表1。单纯的心理环境因素在亚健康影响因素中占67.36%,而许多影响亚健康的因素也都是心理环境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随着社会的发展,健康已不仅仅是躯体没有疾病,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能力也成为衡量健康的重要指标。调查显示,1 169名大学生认为自己处于亚健康状态(78.32%),1 358名大学生对出现亚健康症状表现关心(91.02%)。表1 河南普通高校大学生自认为影响健康的前10位因素(略)

  2.2 亚健康症状      

  列举的56项亚健康症状中,学生的症状表现占30%以上的有11项,见表2。经过中医检测以及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学习生活状态、心理感应、躯体感觉等指标测试,并且具有注意力难集中、精神不振、压抑感、困倦等10项以上症状表现的学生占80.2%,说明亚健康状态在大学生中已相当普遍,且严重威胁了大学生的健康成长。表2 河南普通高校大学生亚健康表现顺位构成(略)

  3 讨论

  大学是通往社会的桥梁,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是大学生必备的条件,也是保障大学生身体健康并促进亚健康状态转化的基本条件[3]。导致大学生亚健康状态的因素很多,如学业负担重、精神压力大、就业形势严峻、心理环境、恋爱问题等。这些因素使学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是导致学生亚健康状态的主要原因。

  亚健康状态是躯体处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一种临界状态,一般是指机体无明显的症状,却呈现各种适应能力不同程度减退,生活质量降低的一种生理状态[6]。如果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即可向健康型转化。亚健康状态可发生于任何人群,但在大学生这个特殊人群中表现得较为突出、普遍。研究大学生亚健康状态的现状和成因对预防和减少亚健康人群比例,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健康水平,为国家培养更多合格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杨现新,许寿生,李玉周.河南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分析.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3(26):92.

  [2]杨现新.刮痧治疗失眠228例疗效分析.实用中医内科杂志,2004,18(4):375.

  [3]于智敏.走出亚健康.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36-139.

  [4]中国学生体质与健康研究组.2000年中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报告.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251.

  [5]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研究课题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试行方案)》解读.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2:6.

  [6]武亚军,谢为民,王爱婷,等.濮阳市中学生亚健康状况现状评估.中国学校卫生,2000,21(5):398;WU Yajun,XIE Weimin,WANG Aiting,et al.Prevalence of subhealth among middle school students in Puyang.Chin J Sch Heal,2000,21(5):398.

  【基金项目】新乡市科技厅立项课题,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立项课题(编号:JKGHB-556)。

  【作者单位】 1新乡医学院体育部,河南 453003;

         2新乡医学院计算机中心。             

作者: 杨现新,刘燕,韩光宇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