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3期

合肥工业大学学生健康教育满意度和需求情况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卫生教育。学生健康教育是一项最基本的素质教育,可以使学生获得系统的卫生保健知识,对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培养良好卫生习惯,建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增进心理素质都能起到积极的作用。为了更好地开展大学生健康教育工作,笔者于2004年11月对合肥工业大学学生对健康教育的满意度及其需求情况......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卫生教育;评价研究;学生

  健康教育是一项最基本的素质教育,可以使学生获得系统的卫生保健知识,对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培养良好卫生习惯,建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增进心理素质都能起到积极的作用。为了更好地开展大学生健康教育工作,笔者于2004年11月对合肥工业大学学生对健康教育的满意度及其需求情况进行了调查,现将调查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合肥工业大学2003级选修健康教育课的394名大学生,其中男生303名,女生91名,分别就读于理工、人文类专业;年龄为17~22岁。

  1.2 方法      

  采用自行设计的调查问卷,内容包括健康教育实施的必要性、实用性及合理性,对教学内容、质量、形式及方法的满意度,开课的年级、健康教育的形式、对教学内容的需求、对健康教育课的意见和建议等。由校医院健康教育授课组成员在大学生健康教育课考试结束后,对其进行健康教育测评,完成后收回。共发放调查表400份,收回394份有效问卷,有效回收率为98.5 %。随机复查10%,量表可信度系数为0.82,显示信度较好,表明资料真实可信。数据采用Excel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

  2结果

  2.1 健康教育的必要性      

  394名大学生中,有391名认为健康教育很有必要,占99.24%。

  2.2 开课年级      

  394名大学生中选择一年级的有292名,占74.11 %;选择二年级的有94名,占23.86 %;选择三年级的有6名,占1.52%;选择四年级的2名,占0.51%。

  2.3 对教学质量、方法及内容的满意度      

  见表1。表1 394位大学生对健康教育的质量、内容、方法及形式满意情况(略)注:()内数字为百分率/%。

  2.4 对健康教育内容的需求      

  见表2。表2 394位大学生对健康教育内容需求情况(略)注:()内数字为百分率/%。

  3 讨论

  3.1 大学开设健康教育课的最佳时间      

  一年级的大学新生远离家乡和亲人,对新环境不适应,易造成心理、人际关系等问题,因此需要得到迅速解决。尤其是来自农村和边远山区的学生,由于受当地文化背景、教育方式、生活习惯及家庭经济状况因素的影响,在从农村进入城市和大学校园,面对陌生的环境,处于新的人际关系和教学过程中时,必然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并且这种反应比城市或开放地区的学生更加强烈。另外,一年级大学生处于中学与大学转折的初期,与成人及高年级学生相比,可塑性更强,健康教育会产生更好的效果。通过健康教育,指导大学生形成自学、自我保健、自我锻炼的能力,培养学生终生健康教育的意识和习惯,有利于学生利用学到的卫生保健知识,指导大学期间生活实践,并且能在进入社会后,以强健的体魄,健全的人格,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多做贡献。

  3.2 健康教育形式      

  健康教育应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从合肥工业大学开展健康教育的经验看,选修课的效果不太理想,2003级招生人数约为6 000人,其中只有400人选修,占6.7%。健康教育的普及面不大,这可能是因为受选修名额的限制及健康教育师资不够的影响,不利于健康教育的普及,未能达到健康教育的目的。要想扩大覆盖面,必须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提高对学生的吸引力,从而取得满意的效果。

  3.3 对教学质量、内容、方法和形式的评价      

  教学的质量、内容、方法及形式是学生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也是健康教育满意度调查的重要指标。本次调查结果可以看出,部分学生对教学方法、教学形式不满。由于我国各高校至今无统一的教学大纲和教材,多数学校将健康教育课作为选修课,课时安排较局限,讲解深度不够。虽然能对大学生进行健康教育,但目前开展的健康教育仍存在以下问题:(1)教育方法以单纯的灌输式教育为主,缺少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教育手段,不能激发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性;(2)健康教育的形式、内容较单调、枯燥,无互动,学生提不起兴趣,往往对学生健康教育需求缺乏足够的认识与了解,缺少对教育效果的监测评估。

  3.4  对健康教育内容的需求

  3.4.1 掌握一定的现场急救和互救知识是十分必要的      

  以急救知识为内容的健康教育,己越来越受到医务工作者的重视和大学生的欢迎。在调查中,有91.37%的学生认为应该学习急救技术。在许多经济发达的国家,医学急救知识通常被政府列入常规教学课程,学生从入学初期就开始接受相关知识教育,可见当今社会人们对生命的重视。

  3.4.2 拥有健康的心理是至关重要的      

  调查中有89.85 %的学生认为应该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在现代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竞争的激烈,就业的压力,金钱的诱惑,情感的困惑,人际关系的复杂,生活事件的处理等,给大学生带来极大的心理压力。我国有20%的大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甚至心理疾病[1]。钟艳等[2]的调查表明,新生的主要心理问题为强迫、敌对及人际关系不协调,且男生检出率高于女生。因此面对从中学生活到大学生活的转折,许多新生存在着对生活环境和学习方式变更不适应等诸多问题。因此要加强高校新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重视对学生良好心理素质的培养。

  3.4.3以积极而慎重的态度开展性教育      

  调查中有87.82%的学生认为需要加强性教育,徐明等[3]报道,大学生希望获得性教育的渠道为学校正规健康教育的占97.3%。大学生年龄多在18~24岁之间,性生理己趋向成熟,而在性心理上尚未成熟。若不能正确引导,有可能导致心理障碍而走极端,因此学校应高度重视对大学生的性心理教育[4],正确教育和疏导大学生性心理发展和性道德的形成,使大学生有科学、健康、完整的性概念、性知识和性道德,正确对待性关系,处理好婚恋问题,从而更好地促进性道德文明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季建林,徐俊冕,夏镇夷.83例大学生心理咨询分析.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0,4(1):34-35.

  [2]钟艳,李世兵.391名新生心理健康调查及分析.湖南中医学院学报,2001,21(1):60-61.

  [3]徐明,邵佩兰,张振汉,等.宁夏大学农学院学生性知识与态度调查.中国学校卫生,2003,24(2):163.

  [4]麻秀珍,谭国君,闫海明.试论大学生性健康教育相关的几个问题.中国学校卫生,2001,22(1):49.

  【作者单位】合肥工业大学医院,安徽 230009。

作者: 彭卫琴,戴长青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