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3期

杭州第十四中学学生营养状况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营养状况。学生青少年时期是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营养状况的好坏直接影响青少年的身心发育。为了解杭州市第十四中学学生营养状况及其变化趋势,笔者于1998~2002年对该学在校学生进行了健康检查和营养评价,现报道如下。1对象为1998~2002年杭州第十四中学的在校学生10588名,其中男生5072名,女生5516名。...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营养状况;肥胖症;营养障碍;学生

  青少年时期是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营养状况的好坏直接影响青少年的身心发育。为了解杭州市第十四中学学生营养状况及其变化趋势,笔者于1998~2002年对该学在校学生进行了健康检查和营养评价,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为1998~2002年杭州第十四中学的在校学生10 588名,其中男生5 072名,女生5 516名;初中生3 434名,高中生7 154名。

  1.2 方法      

  身高、体重测量严格按《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调查研究手册》进行,营养状况按《中国学生7~22岁身高标准体重值》评定,以同等身高标准体重值为100%,低于90%为轻度营养不良,其中低于80%为中度营养不良,低于70%重度营养不良;超过标准体重110%为超重,超过120%为肥胖。

  2 结果

  2.1 学生总体营养状况      

  10 588名学生中,共检出营养不良3 571人,占33.73%;超重914人,占8.63%;肥胖840人,占7.93%。各年份学生营养状况见表1。表1 1998~2002年杭州市第十四中学学生营养状况(略)注:()内数字为检出率/%。


  2.2 不同性别学生营养状况比较      

  男生营养不良率为25.43%,女生为41.35%,差别有统计学意义(χ2=299.56,P<0.05);男、女生超重率分别为12.04%和 5.49%,差别有统计学意义(χ2=143.88,P<0.05);男、女生肥胖率分别为11.90%和4.27%,差别有统计学意义(χ2=210.61,P<0.05)。

  2.3 营养不良程度      

  在营养不良学生中,轻度占80.98%,中度占18.23%,重度占0.80%。

  3 讨论

  3.1 存在问题     

  该校学生营养不良和营养过剩同时并存,与有关报道一致[1-2]。原因可能为:(1)中学阶段的青少年处于生长发育的突增期,新陈代谢旺盛,对各种营养素的需要量增加,如供应不适度,易导致营养缺乏和营养过剩;(2)学生不吃早餐和晚餐吃得较丰盛的现象较普遍,部分学生有吃零食、挑食、偏食的不良习惯,造成能量摄入量不均衡;(3)中学生课业负担增加,面临高考的压力,背上了沉重的精神负担,身心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加上户外活动减少,若营养摄入量达不到要求或过度,则导致营养缺乏和营养过剩。营养缺乏容易患贫血,而营养过剩为成年后患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埋下了隐患。

  营养不良和营养过剩存在性别差异,女生营养不良率高于男生,而男生营养过剩率高于女生。其原因可能是:(1)女生青春期月经失血,对营养素的需求量较大,若补充不足,容易造成营养不良;(2)男女生对美的追求不一样,男生一般希望体格健壮,肌肉发达,而女生则希望体态苗条,故有意控制饮食,加之女生的运动较少,以致女生的营养不足率高于男生。

  3.2 干预对策      

  首先应对学生进行营养健康教育,通过课堂宣讲和其他宣传形式,使学生清楚营养不良与肥胖的原因、危害性和膳食预防的可能性,了解有关合理营养、平衡膳食的营养科普知识,培养学生建立科学的饮食卫生习惯;其次,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学校、家庭密切配合,对学生营养不良和肥胖进行有效的综合防治。合理安排膳食,对轻、中度营养不良的学生,应与家长合作进行膳食指导,纠正挑食、偏食行为,通过合理营养改善学生的营养状况。对重度与极度营养不良的学生,通知家长带孩子去医院就诊。对肥胖的学生应加强体育锻炼,积极参加力所能及的体力劳动。

  参考文献

  [1]朱万玲.重庆市中学生现时营养状况调查.中国学校卫生,1998,19(6):423.

  [2]连志勇.沈阳市中学生1996~2003年营养状况变化趋势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5,26(4):301.

  【作者单位】浙江省杭州市第十四中学,310006。

作者: 沈伟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