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3期

安康市农村小学生室内空气污染知·信·行现况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陕西省农村小学生室内空气污染相关知识、态度和行为现状,为探索“小手牵大手”的健康教育模式和制定干预措施提供依据。方法随机整群抽取陕西省安康市4所农村小学三~五年级学生533名,采用问卷调查被试者家庭一般情况及IAP(室内空气污染)的知识、态度和行为。结果小学生IAP认知平均分为23。结论陕西......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 了解陕西省农村小学生室内空气污染相关知识、态度和行为现状,为探索“小手牵大手”的健康教育模式和制定干预措施提供依据。方法 随机整群抽取陕西省安康市4所农村小学三~五年级学生533名,采用问卷调查被试者家庭一般情况及IAP(室内空气污染)的知识、态度和行为。结果 小学生IAP认知平均分为23.80±4.80,氟斑牙知晓率为31.0%。59.1%的家庭炉灶没有烟囱。结论 陕西农村小学生IAP认知水平较低,且家庭存在不良生活习惯。应加强对学生IAP相关知识教育,通过学生将健康知识传播到家庭,以减少IAP的发生。

  【关键词】空气污染,室内;知识,态度,行为;学生;农村人口

  KAP of Indoor Air Pollution Among Primary School Students in Rural Area in Ankang City

  SHEN Fang, CHEN Xining, LAN Yajia, et al.

  West China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Sichuan University, Chengdu(610041),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know the indoor air pollution (IAP) related knowledge, attitude and practice (KAP) of primary students in rural area in Shaanxi Province, to research the health education model of “students and parents”, and to provide evidence for establishing intervention strategy of IAP. Methods A cluster sample of 533 students in grade 3-5 was chosen from 4 rural primary schools in Shaanxi. Their households information, IAP related KAP were surveyed by questionnaire survey. Results  The average cognition score of IAP was 23.80±4.80, and the cognition rate of fluoride dental was 31.0%.About 40.9% households of students had equipped their stoves with chimneys.  Conclusion The cognition level of IAP related knowledge is low, and more households have unhealthy habits. The education of IAP related knowledge to students should be strengthened, and through the students, health knowledge should be transmitted to their family in order to reduce IAP.

  【Key words】 Air pollution,indoor;Knowledge,attitudes,practice;Students;Rural population 

  继“煤烟型”、“光化学型”烟雾污染后,人类正面临“室内空气污染(Indoor air pollution, IAP)”的威胁。世界卫生组织(WHO)2002年工作报告将固体燃料燃烧释放的烟雾列为全球一级十大健康风险之一。在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农村,农民普遍使用含氟的燃煤(俗称“石煤”),煤氟含量最高达4 688 mg/kg,是普通煤炭的24倍。人体长期吸入含氟烟雾或食入被含氟烟雾污染的食物引起的氟中毒是当地主要的地方病之一。1996年当地成人氟骨症的患病率为14.31%;2001年抽样调查发现,当地8~12岁学生氟斑牙患病率为56.65%。IAP与不良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健康教育是重要干预措施。学校是健康教育的主要场所,学生对新知识接受快、传播广、影响大。为探索以小学生为龙头的“小手牵大手”健康教育模式,减少IAP的发生,笔者对陕西安康农村小学生进行了IAP知识、态度、行为的基线调查。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从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选取经济水平、交通条件、生活习惯相当的部分乡镇,以行政村为单位,随机抽取4所有代表性的小学,每所小学以班级为单位,整群抽取三~五年级学生536名为调查对象。

  以班级为单位,统一调查员,统一指导语。由调查员读题,学生自填问卷,对学生家庭基本情况、过去1 a健康状况和IAP相关知识、态度、行为进行调查。涉及认知的题共42道,答对得1分,答错或漏答不得分。发放问卷536份,回收536份,有效问卷533份,有效率为99.44%,其中男生290名,女生243名;其父母的职业大多为农民。用Excel录入数据,采用SPSS 10.0 进行检验

  2 结果

  2.1 过去1 a健康状况      

  小学生中有眼部刺激症状的占64.0%,咽部不适和流涕占70.3%,气喘、呼吸困难占27.9%,头晕、头痛占59.2%,出现消化道症状占43.8%。由此导致的学生因病缺课率达41.3%。

  2.2  家庭健康相关行为      

  64.1%学生家中有单独的厨房,仅40.9%学生家中有烟囱,45.9%的学生家中做饭时开窗;分别有53.7%和45.6%的家庭采用敞火烘干辣椒和豆腐干,16.5%的家庭采用敞火烘干玉米;78.5%的学生家庭有淘洗烘干食品的习惯,其中仅有33.8%的家庭采取冲洗的方式,33.8%学生家庭采取浸泡方式。

  2.3 健康认知、态度及行为      

  由表1可以看出,小学生整体认知水平较低,大部分学生不了解牙齿变色或缺损是氟斑牙的表现,且对大气污染一般知识、IAP的相关知识及危险因素的认知率均较低。表1 安康市农村小学生IAP健康认知和行为意向得分及正确率情况(略)
             
  有超过50%的人有正确的行为意向。其中84.7%的学生会向家人传播学到的知识;大多数学生对室内空气污染的认知来源于看电视和课堂学习,选择这2种途径的学生人数分别占第1,2位。

  3 讨论

  2000年安康地区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为2 698元,农民人均收入为1 248元。同期调查显示,当地62.3%的家庭使用石煤,98.1%的家庭使用石煤取暖,45.3%的家庭厨房没有窗户,95.2%的家庭厨房没有换气装置。简陋的房屋结构和炉灶及其配套设施的缺乏加剧了燃烟污染程度。加上该地区大部分家庭的健康行为习惯不良,多有食用烘干食品的习惯。而敞炉烘干的食品富集煤烟污染物,长期摄入将对身体产生严重的危害。这些都是导致IAP的危险因素。

  调查显示,小学生IAP相关知识认知水平较低,低认知水平不利于正确的健康意识和行为的形成和培养。当地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多数学生是通过课堂学习获得有限的卫生知识;学校因为减负和经济原因将曾经开设的健康教育课停止,可能是导致学生低认知水平的主要原因。

  IAP对健康的危害主要是引起眼、鼻、呼吸道粘膜刺激症状和急慢性呼吸道疾病。氟污染是当地IAP的主要污染源,氟斑牙是氟中毒的重要指标。对高氟区尚未出现氟中毒临床症状的儿童的研究表明,血碱性磷酸酶是过量氟负荷下的敏感指标[1]。控制了氟污染,就可以大大降低当地的IAP水平,因此,干预应以预防氟中毒作为突破口。为此,笔者建议:(1)改炉改灶。设计密闭性好、热效率高、排烟充分的炉灶,既可以满足居民做饭、取暖和烘烤粮食的要求,又能使室内空气氟浓度降至卫生标准以下。由于当地经济水平较低,此项工作尚需要政府财政的大力支持。(2)改变粮食烘烤和淘洗方式。明火烘烤的的食物富含氟等有害物质,而改变粮食烘烤习惯,并在食用前充分淘洗,可以降低食物中的氟含量。何仁先等[2]报道,被污染的玉米经去皮、铰粒、淘洗3次,水煮15 min,可使氟含量下降73.56%。(3)加强健康教育。农村小学生是卫生知识易接受者,能较快地将所学的卫生知识转化为良好的卫生行为[3],并可以将卫生知识带入家庭,促进家庭形成良好的卫生信念。因此,拟建立“小手牵大手”为主的健康教育模式。通过学生将健康知识带到家庭,促使家长树立正确的健康意识,改变不良行为,并由此辐射到农村社区,促进社区健康行为形成。重点首先是提高学生的健康认知;其次要丰富干预形式,开展各种主题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再者应增进知识与提高技巧并重,学习说服家长、传播知识的技巧;最后还应利用暑期进行社区实践活动,通过自编自演的节目,在社区进行健康宣传,以改变不健康的行为习惯,减少IAP的发生。

  参考文献

  [1]杨玉兰,田华,陈连璋.燃煤型氟污染对儿童3种酶活性的影响.中国地方病学杂志,2001,20(2):157.

  [2]何仁先,李成银.改变玉米食用方法降低氟含量实验.中国地方病防治杂志,1990,5(1):11.

  [3]张爱民,刘忠华,蒋传运,等.以小学生为龙头的农村社区健康教育模式探讨.中国健康教育,1999,15(9):30-32.

  【作者单位】 1 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儿童少年卫生学教研室,成都       610041;

         2 安康市汉宾区卫生局。

  【通讯作者】 陈希宁,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儿童少年卫生学教研室,成都    610041。
           

作者: 沈芳,陈希宁,兰亚佳,候远新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