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3期

UNGASS指标在全国高校预防艾滋病教育评估中的应用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并检验联合国大会艾滋病特别会议(UNGASS)指标在我国高校学生艾滋病知晓率评估中的有效性和可信性,以及目前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的效果。方法于2004年4月对全国28个省的6924名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对其进行赋值后,男生得分高于女生,中学接受过预防艾滋病知识的学生得分明显高于未接受者,大学一年级时......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了解并检验联合国大会艾滋病特别会议(UNGASS)指标在我国高校学生艾滋病知晓率评估中的有效性和可信性,以及目前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的效果。方法       于2004年4月对全国28个省的6 924名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UNGASS指标的5个题目全部回答正确的比例为29.8%。对其进行赋值后,男生得分高于女生,中学接受过预防艾滋病知识的学生得分明显高于未接受者,大学一年级时收到过“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处方”学生的得分明显高于未收到者。结论       高校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工作应继续加强, UNGASS评估指标在中国应用之前应结合中国实际进行适当调整。

  【关键词】 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卫生教育;认知;评价研究

  The Application of UNGASS Indicators in the Evaluation of HIV/AIDS Education in National Universities

  MA Yinghua, WANG Chao, JI Chengye, et al.

  Institute of Child and Adolescent Health, Peking University, Beijing (100083), 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identify and test the validity and creditability that the UNGASS indicators used in universities for the national AIDS health education, and to assess the impact of the present HIV/AIDS education. Methods  In April, 2004, a questionnaire survey was conducted among 6 924 college students in 28 provinces all over the country.  Results About 29.8% of the students answered all the five questions correctly. After the questions were evaluated, the male students got the higher score than the female students, the students who had been taught HIV/AIDS knowledge in secondary schools got the higher sore than the ones who never had. The students who had received the prescription for HIV/AIDS health education in grade one of university got the higher score than the ones who never had.  Conclusion        HIV/ADIS health should be enhanced sequentially. The UNGASS indicators should be adjusted according to the actuality in China before the application.

  【Key words】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Health education;Cognition;Evaluation

  在2001年6月召开的联合国大会艾滋病特别会议(United Nations General Assembly Special Session on HIV/AIDS,简称UNGASS)上,来自189个国家政府通过签署《艾滋病承诺宣言》,承诺在国际和本国范围内全面参与抵制艾滋病流行的行动计划。该宣言确立了一系列在工作量和实现上有明确要求的工作目标,包括减少婴儿和青年艾滋病感染,加强艾滋病认知教育、健康关怀和治疗以及提升对孤儿的保障。

  在UNGASS会议的《核心指标构建指南》中,也对15~24岁青年人的艾滋病认知情况提出了具体目标,即15~24岁的青年人能正确识别预防艾滋病经性传播的途径,并摒弃艾滋病传染错误观点,其百分比到2005年达到90%,2010年达到95%。这5个具体指标是:(1)HIV can be avoided by having sex with only one faithful, uninfected partner(仅与一个忠实的未感染的性伙伴发生性行为可以避免感染艾滋病);(2)HIV can be avoided by using condoms(使用安全套可以避免感染艾滋病);(3)A healthylooking person can have HIV(看上去健康的人可能会携带艾滋病病毒);(4)A person can get HIV from mosquito bites(蚊子叮咬会传染艾滋病);(5)A person can get HIV by sharing a meal with someone who is infected[1](与感染者共餐会感染艾滋病)。

  为了解全国高校开展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的效果,检验高校学生对于UNGASS指标的认知以及对原文直译后的理解情况,了解UNGASS指标在我国高校学生艾滋病知晓率评估中的有效性和可信性,2004年4月对全国部分高校特进行此研究。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全国共调查了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每省(直辖市、自治区)选择3所高校,学校类别分别为1所重点院校、1所地方院校和1所师范院校。每个学校在各年级抽取20名大学生进行调查,要求男女各半。5年制的学校每校抽取学生100名,4年制的学校每校抽取学生80名。共调查大学生6 960名(其中存在单项缺失者),男生3 497名,女生3 438名;大学一年级学生1 908名,二年级学生1 900名,三年级学生1 580名,四年级学生1 325名,五年级学生211名;文科学生2 606名,理科学生(非医科)3 228名,医科学生1 085名。

  1.2方法      

  采用现场问卷调查,问卷一律不记名,以选择方式回答问题。大学生调查问卷是依据联合国大会艾滋病特别会议《核心指标构建指南》中对青年人要求和《中国预防与控制艾滋病中长期规划(1998~2010年)》及《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2001~2005年)》指标,参照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处方并结合我国大学生特点自行设计,其中UNGASS指标的5道题目是由原文直译过来的。对单题错答或缺失者,单题不予分析。资料采用Microsoft Excel进行录入,并用SPSS 12.0软件包统计分析,通过t检验对不同组间各项指标进行比较。

  2 结果
             
  大学生对UNGASS指标知晓情况见表1。表1 6 924名全国大学生对UNGASS指标知晓情况(略)注:()内数字为百分比/%。

             
  所调查学生对UNGASS指标的5道题全部答对的仅占29.8%,有65.1%的学生回答正确至少4道题。

  对5道题进行赋值,满分5分,全国学生UNGASS指标平均得分为(3.72±1.195)分,男生得分(3.81±1.111)明显高于女生(3.63±1.268)(P<0.05);中学接受过预防艾滋病教育的学生得分(3.81±1.147)明显高于未接受过教育的学生(3.64±1.23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大学一年级时接到过“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处方”学生的得分(3.88±1.151)明显高于未接到的学生(3.66±1.20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

  3 讨论

  调查显示,所调查大学生对UNGASS指标的5道题全部答对的比例只有29.8%,与《核心指标构建指南》中的要求(2005年达到90%)还有一定的距离。可能是由于以下几个原因造成的:(1)高校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课程尚未系统开展。目前我国的学校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工作已经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在《中国预防与控制艾滋病中长期规划(1998~2010年)》中,对中学要求将艾滋病、性病预防知识纳入健康教育课程,对普通高等学校要求只是在新生入学时发放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处方。教育部对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也做出了具体的要求,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贯彻〈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2001-2005)〉的意见》中,要求普通高等学校开设专题讲座或利用健康教育课(包括必修课或选修课)对学生进行预防艾滋病教育;在《教育部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通知〉的意见》中,要求普通高等学校开设专题讲座或将其内容纳入健康教育等相关课程,每学年平均不少于1课时。虽然,多数高校都根据自身的情况开展了预防艾滋病教育相关活动,也有部分高校已经将其纳入课程设置,但目前仍然缺乏系统全面的健康教育。(2)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处方(简称“处方”)的作用尚未得到充分发挥。调查显示,大学一年级时接到过“处方”的高校学生的UNGASS评分明显高于未接到“处方”的学生。说明目前“处方”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有关研究也表明,向大学生发放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处方是开展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的一种可行、有效的方式,应该在大学和中学推广这一方法[2]。但在调查中也了解到,“处方”的发放形式和时间都可能影响到具体的教育效果。许多学生是在新生体检时收到的处方,但由于忙于办理入学手续,根本无暇注意收到的各种材料,也就更谈不上认真学习其中的内容了。另外,处方形式单调,不能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是非常重要的原因。因此,应在坚持继续推行新生入学发放“处方”的同时,注意发放“处方”的形式和时间,并且“处方”的制作要更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其作用得到充分发挥。(3)中学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工作应得到有效加强。此次调查也显示,中学时期接受过预防艾滋病知识教育的高校学生得分明显高于未接受者,这充分体现了早期开展相关教育的重要性。越早接受预防艾滋病知识,就越有可能在早期预防危险行为的发生,并促进健康相关行为的形成。

  此次调查所用的题目问法采用的是《核心指标构建指南》中文版本的内容,调查指标的可信性较好。但在最后的总结录入过程中发现,所调查的部分学生对问题的理解有歧义的情况,尤其是前2道题。例如,第1题问及“一个忠实的性伙伴”,有不少学生就会问到离婚后又再婚的情况;第2题问及使用“安全套”可以避免感染艾滋病,许多学生又会想到其他传播途径的可能。对问题的理解不同,造成了一些学生对部分问题没有作答,致使调查丢失了一部分信息。产生的原因主要与中西方对问题的认识方式和思维方式不同有关。因此,应注意指标的应用效果,在具体应用前应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通过对其内容和形式的调整,从而弥补出现歧义的可能,如:(1)由于大学生已经有了一定的英语基础,可以在题目后面标注英文原文进行调查;(2)在问题之后要求写出原因,也可以有助于设计者判断所调查学生是否真正掌握了知识;(3)在大规模调查之前,可以采取小范围预调查的方法,尽可能发现并解决出现的问题,使问卷更规范、科学和准确。

  (致谢:感谢中国高教保健医学会、各省教育部门体委艺处的大力协助,同时感谢所有参与调查的高校校医院工作人员及师生!)

  参考文献

  [1]Joint United Nations Programmeon HIV/AIDS.Monitoring the Declaration of Commitment on HIV/AIDS. Geneva, Switzerland. 2002:8.

  [2]陈晶琦,张芯.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处方对大学生知识态度的影响.中国学校卫生.2003,24(5):443-444;CHEN Jingqi,ZHANG Xin.The impacts of AIDS prevention education therapy on college students' knowledge and attitudes.Chin J Sch Heal,2003,24(5):443-444.

  【作者单位】 1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北京       100083;

         2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
             

作者: 马迎华,王超,季成叶,张芯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