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3期

综合性大学不同人群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情况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学生保健服务我国是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的高发区,慢性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的携带率为9。为了解综合性大学师生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情况,以便针对性地进行预防干预,笔者对某综合性大学近5a本科和硕士新生及2003年在职教职工和离退休教职工的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现报道如下。1对象2000~2004......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肝炎病毒,乙型;感染;学生保健服务

  我国是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的高发区,慢性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的携带率为9.57%[1],严重威胁人们的身心健康。为了解综合性大学师生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情况,以便针对性地进行预防干预,笔者对某综合性大学近5 a本科和硕士新生及2003年在职教职工和离退休教职工的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现报道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2000~2004年新入校的大学本科生22 319名(男生13 439名,女生8 880名),年龄为16~26岁;硕士研究生5 824名(男生3 586名,女生2 238名),年龄为20~30岁。2003年在职教职工3 752名,年龄为25~65岁;离退休教职工1 469名,年龄50~85岁。

  1.2方法      

  空腹采血4 mL,凝固后分离血清,进行肝功能(ALT)和HBsAg检测,对HBsAg阳性者同时做乙肝“两对半”检测。使用上海实业科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乙型肝炎病毒诊断试剂盒,用酶联免疫法检测,操作方法及标准严格按说明书进行。结果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不同年份本科新生HBV感染及ALT异常情况比较      

  连续5 a对本科新生HBV感染及ALT异常监测,HBV总检出率指标呈下降趋势,见表1。表1 某大学2000~2004年本科新生HBV感染及ALT异常情况(略)注:()内数字为检出人数/受检人数。

  2.2 不同年份硕士研究生HBV感染及ALT异常情况比较      

  连续5 a对硕士研究生HBV感染及ALT异常情况进行监测,HBV总检出率见表2。表2 某大学2000~2004年硕士研究生HBV感染及ALT异常情况(略)注:()内数字为检出人数/受检人数。

  2.3 2003年教职工HBV感染及ALT异常情况      

  在职教职工3 752人,检出HBsAg阳性217人,阳性率为5.78%,其中1人(0.03%)ALT增高;离退休教职工1 469人,检出HBsAg阳性52人,阳性率为3.54%,其中ALT增高1人(0.07%)。从各年龄段分析显示,36~55岁年龄段人群HBV感染高于其他年龄段。

  2.4 不同人群HBV感染模式构成      

 见表3。表3 某综合大学不同人群HBV感染模式构成(略)注:()内数字为检出人数/受检人数。

  HBsAg,HBeAg和抗-HBc 3项阳性为“大三阳”,HBsAg,抗-HBe和抗-HBc 3项阳性为“小三阳”。

  3 讨论

  本科新生HBV感染率为8.33%,高于施培铨[2](7.55%)和马军等[3]报道(5.23%)的结果。本科新生感染率有逐年下降趋势, 2004年(7.25%)与2000年(9.07%)学生相比,差别有统计学意义(χ2=9.64,P<0.05),这与近年来重视中学生的健康教育和预防干预有关。

男生HBsAg阳性率为11.42%,女生为 3.66%,差别有统计学意义(χ2=421.89,P<0.01),与杨利剑等[4]报道不一致,可能与样本收集不同有关。女生感染率低于男生,除家族史、疫苗接种史外,认为与参加社会活动相对较少有关。

  硕士研究生乙型肝炎病毒感染(5.13%)低于本科新生(8.33%),与硕士生在本科学习期间,接受过健康教育必修课(或选修课)学习,并规范接种了乙肝疫苗,采取了积极的预防干预有关。

  教职工HBV检出率(5.15%)明显低于本科生(8.33%)(χ2=60.04,P<0.01)。这可能是,一方面高校教职工受教育程度较高,健康意识较强,关注自我,注重健康;另一方面,学校每年对教职工进行健康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治疗,并采取积极的预防措施,针对检查情况,开展健康咨询、卫生保健知识讲座、科普知识宣传和健康生活方式指导等,进一步提高了教职工的健康意识。

  健康教育与健康行为干预,是预防与控制病毒性乙型肝炎的重要措施,全程注射乙肝疫苗,是目前我国预防控制病毒性乙型肝炎的主要途径。

  参考文献

  [1]穆海萍.慢性乙型肝炎的治疗.中国医学文摘:内科学,2002,23(4):526-527.

  [2]施培铨.某市10 417名住校生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情况.中国学校卫生,2002,23(1):68;SHI Peiquan.HBV infection of 10 417 schoolliving students.Chin J Sch Heal,2002,23(1):68.

  [3]马军,马云.高校新生HBsAg感染情况调查分析.中国预防医学杂志,2002,3(4):298.

  [4]杨利剑.某高校新生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模式及相关因素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2,23(1):75;YANG Lijian.Model of HBV infection and its related factors among freshmen in a college.Chin J Sch Heal,2002,23(1):75.

  【作者单位】湖南大学校医院,长沙 410082。

作者: 吴霞,赵晋湘,杨屿卉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