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3期

邯郸市小学生鼻窦炎患病情况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鼻窦炎。患病率。学生儿童慢性鼻窦炎是一种常见病,其主要症状有鼻塞、流脓涕、头痛等,严重者可影响患儿的学习,使学习成绩下降。笔者于2004年11月对邯郸市小学生2466名进行了调查,报道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鼻窦炎;鼻疾病;患病率;学生

  儿童慢性鼻窦炎是一种常见病,其主要症状有鼻塞、流脓涕、头痛等,严重者可影响患儿的学习,使学习成绩下降。笔者于2004年11月对邯郸市小学生2 466名进行了调查,报道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随机选取邯郸市7所小学,在每校一~六年级各抽取1个班,共调查学生2 466名(男生1 250名,女生1 216名),其中6~8岁1 226人,9~10岁826人,11~13岁414人。

  1.2 方法      

  通过问卷及体检筛选患儿。问卷内容包括有无鼻塞、流脓涕、头痛、头晕、消瘦、乏力、张口呼吸、打鼾及听力下降及其出现的时间,是否易感冒,近期是否拍摄过鼻窦X光片或CT等。体格检查由耳鼻喉科医生进行,内容包括鼻腔粘膜是否充血、下鼻甲肿胀情况、总鼻道及中鼻道有无脓性分泌物、有无鼻中隔偏曲、鼻息肉、扁桃体肿大及腺样体肥大。

  1.3 诊断标准      

  有鼻塞、流脓涕症状且持续时间在2个月以上,中鼻道或嗅裂有脓性分泌物即可诊断为儿童慢性鼻窦炎。

  2 结果

  被调查的2 466名小学生中,有412人被诊断为儿童慢性鼻窦炎,患病率为16.7%。其中6~8岁272例(22.2%),9~10岁102例(12.3%),11~13岁38例(9.2%),3组之间差别有统计学意义(P<0.005),见表1。412名患者中,男生224名,女生188名,2者差别无统计学意义(P>0.05);伴有鼻中隔偏曲者94人,扁桃体肿大者100人,腺样体肥大者68人,鼻息肉6例。儿童慢性鼻窦炎的发生与父母的职业无相关性。412例患儿中,328人易患感冒,明显高于非鼻窦炎患者。有37人曾在医院做过鼻窦CT并证实为鼻窦炎。表1 邯郸市412名儿童慢性鼻窦炎症状及体征分布(略)注:()内数字为百分比/%;* 3组间比较,χ2=54.428,P<0.005。

  3 讨论

  儿童易患化脓性鼻窦炎主要是由于其生理特点所决定的。(1)由于鼻窦主要是在出生后才开始发育,小儿的鼻窦发育不健全,鼻窦与鼻腔相通的暗道又细又长,而鼻窦的窦口相对较大,鼻腔和鼻窦粘膜较嫩弱,感染后很容易引起粘膜水肿,使窦口阻塞引流不畅。(2)儿童期特有的因素也决定其患该病的可能性较大。小儿抵抗力低,对外界的适应能力较差,如气候变化、冷暖失调则极易罹患感冒及上呼吸道感染,若加之后天营养不良,身体虚弱则更易在原发病的基础上并发鼻窦炎症。儿童期各个系统发育不完善,防御系统薄弱,容易患各种急性传染病,如流行性感冒、麻疹、猩红热、百日咳、肺炎等,这些疾病皆易引起鼻窦炎。(3)变态反应也是小儿鼻窦炎的重要发病因素[1],儿童先天性免疫机能不全,常为变应性体质;变态反应常引起鼻腔和鼻窦的粘膜水肿,以致堵塞窦口,妨碍引流,容易发生鼻窦炎,加之患儿经常感冒,鼻粘膜的感染又增加了变应原对身体的敏感作用。(4)儿童扁桃体炎以及增殖体肥大,引起鼻塞,影响鼻腔、鼻窦的生理功能,也容易引起鼻窦炎的发生;另外鼻腔异物、外伤、腭裂、鼻后孔闭锁等,也常会引起儿童鼻窦炎。基于上述种种因素,小儿鼻窦炎较成人更为多见,并且感染后容易向邻近组织侵犯,造成严重的后果。上呼吸道感染得不到及时彻底治疗也是鼻窦炎患病率高的主要原因之一[2]。本组低龄儿童(6~8岁)鼻窦炎患病率为22.2%,与有关报道相似[3]。随着年龄的增长,抵抗力的增强,鼻窦炎的患病率明显降低,9~10岁和11~13岁组患病率明显低于6~8岁组,3组间差别有统计学意义(P<0.005),这可能与随年龄增加,不良卫生习惯的减少、免疫力提高有关。慢性鼻窦炎是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常见症状有流脓涕、鼻塞、头痛、头晕、消瘦、乏力、记忆力下降等。长时间不予治疗,可由单个鼻窦发炎波及多个鼻窦乃至全鼻窦,严重者可出现鼻息肉,并可出现临近器官的并发症,如分泌性中耳炎、支气管炎、哮喘、慢性咽炎、颈淋巴结炎、胃肠系统疾病等。本次调查中的412名鼻窦炎患者中有59例发生听力下降,约占鼻窦炎患儿的14.3%。由于鼻窦炎分泌物的影响,引起分泌性中耳炎,患儿表现为听力下降,上课不能注意听讲,学习成绩下降。由于长时间受鼻窦炎影响,临近器官可出现病变,如增殖体肥大、鼻甲肿大、扁桃体肥大,且这些病变会影响鼻窦炎的病程,互相影响。扁桃体及腺样体肥大使患儿在夜间睡眠时出现张口呼吸、打鼾等,夜间低通气状态,使大脑缺氧,影响患儿智力发育,记忆力下降。

  由于鼻窦炎患者鼻腔经常排放脓性分泌物,或脓痰较多,使得患病学生在与周围的同学交往中受到一定限制,自尊心受到严重的损伤,影响患儿的心理发育,性格变得孤僻、不合群,应予以高度重视。

  参考文献

  [1]周兵,韩德民,刘超华,等.儿童鼻窦内窥镜手术.远期疗效及相关临床因素探讨.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2003,38(4):255-258.

  [2]刘成珠.15 320名学龄儿童鼻窦炎调查分析.珠海医学,1999,17(4):47.

  [3]韩德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北京: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04:196-197.

  【作者单位】1 河北工程学院医学院卫生学教研室,邯郸       056002;

        2 河北工程学院临床医学院耳鼻喉头颈外科。

作者: 王菊香,裴士庚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