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3期

入校新生低滴度HBsAg血清检测意义与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低滴度HBsAg血清在入校新生中的分布及其相关HBV五项血清标志物特征,探讨影响低滴度HBsAg血清的因素。方法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法,对2001~2004年入校新生12280名进行血清HBsAg检测,以中和试验确定HBsAg阳性血清滴度在1∶8和1∶4的构成,并分析其HBV五项血清标志物模式。结果共检出HBsAg阳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了解低滴度HBsAg血清在入校新生中的分布及其相关HBV五项血清标志物特征,探讨影响低滴度HBsAg血清的因素。方法 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法,对2001~2004年入校新生12 280名进行血清HBsAg检测,以中和试验确定HBsAg阳性血清滴度在1∶8和1∶4的构成,并分析其HBV五项血清标志物模式。结果共检出HBsAg阳性血清684例。684例HBsAg阳性学生中,HBsAg血清滴度1∶8的120例,占总受检人数的1.00%,占阳性数17.54%;HBsAg血清滴度1∶4的30例,占总受检人数0.24%,占阳性数4.39%。对HBV五项血清标志物模式分析得出8种情况,其中以小三阳(HBsAg,抗-HBc和抗-HBe阳性),大三阳(HBsAg,HBeAg和抗-HBc阳性),HBsAg和抗-HBc阳性,HBsAg和HBeAg阳性4种结合模式为主。结论低滴度HBsAg血清与高滴度HBsAg血清HBV五项标志物基本模式一致,证明HBsAg血清滴度高低的传染性一致,这类人群更不能忽视,应同时进行HBV五项血清标志物检测,对提高HBsAg检测灵敏度具有重要的临床和流行病学意义。

  【关键词】肝炎抗原,乙型;血清诊断;学生

  HBsAg为乙肝病毒感染的最重要病原标志和直接证据之一。对低滴度HBsAg的血清进行有效的检测,具有重要的临床和流行病学意义。笔者对2001~2004年12 280名入校新生用ELISA试验检测,共检出HBsAg阳性血清684例,结合中和试验确定HBsAg阳性血清滴度1∶8的120例,血清滴度1∶4的30例。对2种滴度HBsAg阳性血清进行HBV五项血清标志物模式分析,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兰州某大学2001~2004年入校新生12 280名,年龄16~22岁,其中男生7 940名,女生4 340名;甘肃省内生源8 596名,外省生源3 684名;农村学生7 880名,城镇学生4 400名。

  1.2 方法      

  采集学生清晨空腹静脉血3~5 mL,对血清标本进行ELISA筛检,HBsAg阳性血清者进行HBV五项血清标志物模式检测,同时以中和试验确定HBsAg血清滴度。以上试剂均由上海实业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提供。

  2 结果

  经ELISA法检测出HBsAg阳性血清684例,阳性检出率为5.57%(684/12 280)。684例HBsAg阳性血清中,滴度为1∶8的120例,在人群的比例为1.00%(120/12 280),占HBsAg总阳性数的17.54%(120/684);滴度为1∶4的30例,在人群的比例为0.24%(30/12 280),占HBsAg总阳性数的4.38%(30/684)。说明不同低滴度的HBsAg阳性血清在人群中占有一定比例。2种低滴度HBsAg阳性血清HBV五项血清标志物检测结果及分布见表1。表1 低滴度HBsAg血清HBV五项血清标志物模式及分布(略)

  3 讨论

  经ELISA试验和中和试验检出的HBsAg阳性血清684例中,HBsAg阳性血清滴度为1∶8和1∶4的共150例,占总人群的1.22%(150/12 280),占HBsAg总阳性数的21.92%(150/684)。经检测,低滴度HBsAg血清与高滴度HBsAg血清HBV五项标志物基本模式一致。研究证实,在大部分感染人群血清HBsAg呈低滴度存在[1-2],证明HBsAg血清滴度高低的传染性一致,因此这类人群不能忽视,更应引起重视。除部分人群血清HBsAg呈低滴度存在外,笔者在实际工作中对影响低滴度HBsAg血清若干因素进行了分析,主要有:(1)血清标本的影响,如采用未完全凝固收缩而分离出的血清标本,在操作中吸取血清时导致吸入纤维蛋白块,这样会明显阻断诊断红细胞的下沉,大量的实验证明会出现低滴度或阴性结果[6]。可见纤维蛋白块是造成HBsAg血清低滴度的主要因素之一。(2)诊断红细胞的影响。一般来说,诊断红细胞应当日用完为好,存放在2℃~10℃条件下使用期限不超过3 d。笔者在使用中发现,过期的诊断红细胞有自凝现象,其效价不稳定,这可能也是造成HBsAg血清低滴度的主要原因。(3)方法的不同。手工法不同自动化法,两者差异明显,传统的手工法进行HBsAg筛检,大部分地方仍采用反向间接血凝试验(RPHA),因这种方法干扰因素较多,易出现假阴性或假阳性的干扰[4],加上手工目测也产生差异。

  笔者认为由于各地区、各院校经济状况和发展条件不同,对血清HBsAg的检测所采用的方法各异,这样在不同程度上降低了血清HBsAg阳性检出率。因此笔者建议,在大量的学生体检,尤其是献血员体检时,为避免漏检,杜绝传染源,提高检测灵敏度,不但要操作规范,而且应采用准确、可靠的方法。

  参考文献

  [1]COUROUCE AM,DROUET J,Le MN,et al.Blood donors positive for HBsAg and negataive for antiHBc antibody.Vox Sang,1985,49:26-33.

  [2]孙南雄,黄祖瑚,刘雁雁,等.乙型肝炎患者957例血清标志物分析.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9,22(5):296-298.

  [3]郎美琳.低滴度HBsAg血清必须做中和试验.临床检验杂志,1996,14(6):309.

  [4]韦延勇.反向间接血凝试验的若干影响因素探讨.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89,12(1):47.

  【作者单位】 兰州理工大学医院检验科,甘肃730050。             

作者: 张纯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