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3期

大学生体育活动中医务监督与自我保健对策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体育运动。学生保健服务近年来,随着高校招生规模的扩大和体育运动的发展,学生各种体育活动日益增多,体育训练中时常发生的一些运动创伤和伤害[1~2],给学生、家长以及学校造成较大损失。高校学生体育活动中运动损伤的发生,直接影响到学生的身心健康,同时也影响了体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学......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体育运动;监护;保健行为;学生保健服务
 
  近年来,随着高校招生规模的扩大和体育运动的发展,学生各种体育活动日益增多,体育训练中时常发生的一些运动创伤和伤害[1~2],给学生、家长以及学校造成较大损失。

  高校学生体育活动中运动损伤的发生,直接影响到学生的身心健康,同时也影响了体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学生课外活动的开展,应引起有关领导和教师的高度重视。因此,要增强预防观念,加强预防措施,大力开展大学生体育活动中医务监督与自我保健的对策研究,尽可能减少运动损伤的发生。

  1建立医务监督组织

  要搞好学生体育训练中的医务监督工作,首先应建立相应的医务监督组织。高校学生体育训练的医务监督工作可由校附属医院或卫生所承担,并明确专职医生负责。有条件的附属医院或卫生所可以建立运动医学专科,开展运动医学的医疗业务和科学研究。

  2 加强卫生知识教育      

  体育教育中要注重卫生知识的宣传,一是根据体育训练的具体情况和运动员的需要,采用学术报告或讲座的形式,给运动员讲授个人卫生、饮食卫生、运动创伤的防治、自我监督的方法以及疾病的预防和急救等;二是对运动员进行营养调查和指导,防止营养缺乏症以及运动性贫血等疾病的发生。通过教育增强大学生维护健康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实行躯体上的自我保健,情绪上的自我调节,生活方式上的自我控制,人际关系上的自我调整。

  3 建立受训者健康档案

  全面、详细的病史是进行医学评定的基础,对于以后处理可能出现的伤病也是必不可少的。应对每名参加训练的学生建立健康档案,内容包括病史、运动史以及定期进行身体测量和医学检查的结果。在病史收集中,要记录是否有昏厥史、脑震荡史和各种疾病的后遗症,是否有肝炎、结核、麻疹、白喉、风湿病史,是否有心脏杂音或心电图异常,直系亲属中有无50岁前发生心肌梗塞者,以排除家族性心脏病等危险因素。

  运动史主要记录开始参加训练的日期、项目、制度,运动量大小,训练有无间断及间断的原因,参加比赛的情况,运动性伤病情况、原因、部位、治疗措施、经过及其效果,有无后遗症,对目前训练的影响等。

  4 定期体检

  对于正处在生长发育中的青少年来说,定期进行身体测量尤为重要。通过测量,能了解身体生长发育情况、形态和体质特征,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及影响因素,判断体育训练的效果。人体测量不需要昂贵的仪器和复杂的设备,学校可自行检测,每学期至少1次。对受训者的全面医学检查最好也是每学期1次,以了解受训者的健康状况和训练水平,为制定训练计划提供科学依据。

  除定期检查外,校医还应经常对运动训练进行监测。根据现有的条件,可作血、尿、大便常规检查,特别是血红蛋白、尿蛋白化验和体重、体脂测量,有条件的还可作血乳酸含量测定;根据测试数据,教练员可调整训练量与强度,选择效果好的训练方法。这对提高身体机能和训练水平,防止过度训练是非常重要的。同时,要把每次检查结果存入健康档案,以便对训练中可能出现的伤病作出快速诊断。

  5 实地监测

  校医实地监测训练课是很有必要的。要了解训练课是如何组织的,运动量、强度、密度、训练手段及其组合是否适宜,这就要求随时观察运动员的身体反应,并与教练员配合,在运动前、训练中及训练后测定部分运动员的脉搏、血压及呼吸频率,然后进行数据分析并绘出生理负担曲线。一般来说,曲线的高峰应在训练课的基本部分,并在课后10 min左右能恢复到安静时水平。

  在疾病(如流感等)流行期间,也可在训练课时作些预防工作,如用杜灭芬气雾剂或.02%呋喃西林液喷射咽部等。暑天训练,要准备十滴水、人丹等防暑降温药品。

  6 运动场地与器材的卫生学监督

  要健全相应的管理制度,在场地、器材、组织机构、人员配备等方面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锻炼环境,使其感到轻松愉快、充实和充满活力。具体来说,运动场地卫生必须经常进行检查,查看训练场地有无坑洼或障碍物、室内场地是否灰尘太多、训练时人的密度是否太大、游泳池水是否清洁、使用的器械是否牢固、接头是否松动或锈蚀、垫子是否放平无空隙,避免因场地、房舍及器械等不良条件影响运动员的安全和健康,保证运动训练有良好的外界环境。

  7 女生的医务监督      

  月经是女性进入青春期的正常生理现象。一般女性在正常月经期间并不出现明显生理机能变化,因此,无理由禁止月经期间参加训练和比赛,但应注意月经期一般卫生规则,并进行仔细的监督。要准确认真地填写月经登记卡,了解清楚每次月经量的多少,周期规律,有无痛经,经期感觉与气候、精神状态及疲劳的关系;了解经期运动水平、生理机能以及运动成绩的变化,然后根据个人不同情况,妥善安排训练和比赛。

  值得注意的是,不要过多地使用药物改变月经周期。经期训练和比赛习惯可在月经初潮后逐步养成。在经期有训练的运动员,尽量照常参加比赛,无需人为改变周期。

  8 比赛中的医务监督

  因比赛中竞争激烈、情绪紧张,较易导致伤病的发生,医务监督更不可放松。比赛时医务监督的主要工作,一是组织赛前体检,禁止条件不合格以及未训练的学生和病后尚未完全恢复健康的学生参加比赛;二是检查比赛场所的自然环境及场地设备卫生情况;三是检查运动员的生活制度及食宿卫生;四是采取各种措施预防运动创伤;五是组织、准备现场救护。

  对青少年运动员,应绝对禁止在比赛中使用兴奋剂。因为使用兴奋剂会掩盖疲劳的正常生理反应,使运动员身体负担过大,这对青少年来说是很危险的,决不能为了眼前的比赛成绩而损害自己的身心健康。

  社会的进步与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给高校学生体育训练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增强学生体质,培养学生自觉参与体育锻炼的习惯,运用丰富多彩的课外体育活动获得自我锻炼的实践的体验,使其形成终身体育观,将是高校体育教育永恒的主题。只要切实做好医务监督工作,就能使学生体育训练科学健康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胡高楼,陈根芝,李旭华.浙江师范大学学生体育运动损伤情况.中国学校卫生,2005,26(3):242-244.

  [2]龚兴牡,陈景,张福兰,等.吉首大学医学院学生体育运动损伤情况.中国学校卫生,2005,26(3):241.

  【基金项目】杭州师范学院科学研究基金项目(编号:2006XAM06)。

  【作者单位】 杭州师范学院卫生所,浙江310018。

作者: 陈霞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