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3期

大学生篮球运动员与普通大学生心电图比较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对比研究2002年9月,笔者对烟台师范学院组织参加山东省大学生蓝球比赛的大学生,运用心电图进行医务监督,以提供运动员科学训练的有效依据。同时与普通大学生的心电图进行比较,结果报道如下。1对象烟台师范学院男女篮球队运动员25人(男13人,女12人),平均年龄22。18人为二级运动员,初训年龄最早10岁,最晚17岁,平......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心电描记术;篮球;运动;学生;对比研究
  
  2002年9月,笔者对烟台师范学院组织参加山东省大学生蓝球比赛的大学生,运用心电图进行医务监督,以提供运动员科学训练的有效依据。同时与普通大学生的心电图进行比较,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烟台师范学院男女篮球队运动员25人(男13人,女12人),平均年龄22.3岁,最大23岁,最小18岁。18人为二级运动员,初训年龄最早10岁,最晚17岁,平均13.4岁。训练年限最长8 a,最短2 a,平均4.7 a。训练4 a以上的运动员占67%。随机抽测50名(男25名,女25名)烟台师范学院普通大学生,平均年龄24.5岁,最小19岁,最大25岁。

  1.2 方法

  采用日本三导心电图机记录运动员安静状态心电图、大强度训练和赛后即刻心电图。记录普通大学生安静心电图、体育课后即刻心电图。取卧位描记Ⅰ,Ⅱ,Ⅲ,avR,avl,avF,V1~V5常规导联,同时进行运动史、病史的调查。

  2 结果

  2.1  心电图异常检出率及种类      

  25名运动员共测心电图125人次,先后出现异常的共9例,占36%。其中,房性早搏1例,室性早搏3例,I度房室传导阻滞2例,异位早搏1例,左心室高电压2例(占8%)。普通系大学生未检出心电图异常。

  2.2 篮球运动员与普通大学生的心率特征      

  25名篮球运动员的平均心率为55.3次/min。男运动员平均心率为56.7次/min,女运动员53.9次/min。最低心率为43次/min,最高心率为76次/min。而50名普通大学生的平均心率为74.2次/min。男生平均73.6次/min,女生平均75.1次/min;最低心率68次/min,最高心率82次/min。普通大学的心率要明显高于篮球运动员(P<0.05)。

  3 讨论

  3.1 蓝球运动员与普通大学生的心率比较      

  据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报道,田径中长跑运动员平均脉搏为50.84次/min[1],同笔者所测篮球运动员的平均脉搏为55.3次/min比较接近。笔者认为长期的运动训练可降低心肌耗氧量,提高心脏储备力。此外,长期的运动训练使中枢神经系统协调性得到改善,引起交感神经紧张性下降,迷走神经张力增高,使心率较低。所以篮球运动员的心率减慢是生理性的,应与临床上常见的房室传导阻滞所致的心率减慢严格区别。

  25名运动员有8人出现窦性心律不齐,普通大学生没有人发生。临床上认为这是一种生理性的,属正常现象。但必须在训练过程中加强医务监督,严格鉴别与Ⅱ度房室传导阻滞、房颤及频繁期前收缩。如果运动员出现显著心率不齐,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及时进行调整、休息。

  3.2 心电图变化与训练负荷密切相关      

  在3 a的心电图追踪检查中,篮球运动员的心电图变化明显高于普通大学生,而篮球运动员的心电图变化同训练的负荷、强度密切相关。一般负荷较小,强度较小,心电图变化不大;但大强度训练或强度训练递增过快时,心电图变化较大,说明训练强度对心血管系统影响较大。

  25名篮球运动员9例心电图异常中有6例是在强度训练递增较快时出现。说明心脏对大强度递增过快时的应激能力较差,所以在大强度训练时应加强心血管系统的医务监督。50名普通学生在日常安静状态下、上体育课或课外活动后均未出现心电图异常。因此, 在运动员大强度训练及比赛时必须考虑对心脏功能的检查及评定,以确保训练比赛中的运动员安全性和有效性(心血管系统),预防运动性心脏猝死。

  3.3 运动员房室传导阻滞及左室高电压      

  此次跟踪检查中有2例房室传导阻滞,占8%,心电图表现为P-R间期延长,这2例都是在大强度训练阶段,运动员安静状态下无自觉症状,但晨脉比平时快16~19次/min,运动员有疲劳感及不良感觉。笔者认为引起运动员房室传导阻滞的主要原因是运动负荷的增大,特别是强度递增过快。另外,2例左室高电压也是强度较大训练后出现的,其中1人仅电压增高,没有ST-T改变,这是一种正常现象;另1例不仅电压增高,而且ST-T也有改变,左心室有肥厚劳损。

  在大运动量训练或参加比赛时,应高度重视运动员的医务监督,当运动员出现异常,应及时调治,帮助运动员尽快恢复。
 
  参考文献

  [1]马云.优秀田径运动员心电图多年追踪分析//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第七届中国运动医学研讨会论文集.北京:[出版者不详],2002:131-132.

  【作者单位】 烟台师范学院体育学院,山东264025。

作者: 王爱华,史祝梅,李国岩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