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4期

大理市小学教师对儿童铅中毒的认识、态度和需求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小学教师对儿童铅中毒的认识、态度和需求,为预防儿童铅中毒干预教育提供依据。方法抽取大理市城区16所小学的430名教师为研究对象,自行设计儿童铅中毒认知水平问卷,测评小学教师对儿童铅中毒的认识、态度和需求情况。结果小学教师对我国儿童铅中毒的流行势态、污染源的认识相对不足,对儿童铅中毒污......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了解小学教师对儿童铅中毒的认识、态度和需求,为预防儿童铅中毒干预教育提供依据。方法 抽取大理市城区16所小学的430名教师为研究对象,自行设计儿童铅中毒认知水平问卷,测评小学教师对儿童铅中毒的认识、态度和需求情况。结果 小学教师对我国儿童铅中毒的流行势态、污染源的认识相对不足,对儿童铅中毒污染来源及危害防治知识的认知存在文化程度差异,小学组与中专及以上各组之间得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95.0%的小学教师认为有必要在幼儿园、学校开展儿童铅中毒的健康教育,并愿意接受儿童铅中毒知识的专门培训。结论  对小学教师进行定期、系统的儿童铅中毒知识培训,有助于预防儿童铅中毒健康促进工作的开展。

  【关键词】铅中毒;知识,态度,实践;教育;学生保健服务

  The Perception, Attitudes and Needs of Primary School Teachers About Children's Lead Poisoning

  HE Zuoshun, YAN Fangping, HUI Jinyu, et al.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Dali College, Yunnan(671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perceptions, attitudes and needs of primary school teachers about children's lead poisoning, and to provide evidence for the preventive measures. Methods 430 teachers from 16 primary schools in Dali city were chosen. The teachers' perceptions, attitudes, needs and understanding rate about children's lead poisoning were assessed with a selfdesigned questionnaire. Results They had deviation in knowledge about lead poisoning epidemic tendency and lead pollution source. The score on knowledge of lead pollution source, harm and prevention had difference in education level.Most of them (95.0%) thought it was necessary to conduct children's lead poisoning knowledge training in kindergartens or schools. Conclusion Periodic and systematic training about children's lead poisoning knowledge for primary school teachers can promote health education.

  【Key words】 Lead poisoning;Knowledge,attitudes,practice;Education;Student health services
             
  我国城市中约50%儿童受到铅中毒的严重威胁[1],防治儿童铅中毒是我们共同的使命。为配合云南省“零铅工程”计划的实施,了解小学教师对儿童铅中毒的认识、态度和需求,以便为教育主管部门制定相应的健康教育策略和干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笔者在云南省楚雄、大理2个地州的13个市(县)针对不同人群开展了“环境铅污染与儿童铅中毒的健康促进”项目研究[2],现就其中有关小学教师对儿童铅中毒的认识、态度和需求情况分析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用随机整群抽样方法,抽取大理市城区16所小学的430名教师为研究对象。

  1.2 方法           

  按照调查目的,参照云南省“零铅工程”项目调查资料,自行设计儿童铅中毒认知水平问卷。问卷经专家讨论,预试验修正后使用。调查内容涉及一般情况、铅中毒的知识(包括铅污染源13道题、铅在人体内的吸收与排泄3道题、日常生活行为10道题、危害与防治9道题)、态度以及对儿童铅中毒的意见等问题,以选择方式回答问题。答对1题得1分,即铅污染来源、日常生活行为表现、危害与防治,满分分别是13,10,9分。

  1.3统计分析           

  采用EPI 2000 流行病学软件核对、录入数据,运用SPSS 11.0软件分析资料。计算调查对象对儿童铅中毒知识的回答正确率以及对儿童铅中毒态度、需求的论述持赞成、反对、不回答的百分比。用F检验比较不同特征调查对象之间知识得分的差别。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共发放问卷430份,回收有效问卷430份,有效问卷回收率为100.0%。该人群以20~49岁(94.4%)、少数民族(52.8%)、大中专学历(76.0%)、初级和中级职称(80.5%)为主。

  2.2 知识           

  有88.6%~89.1%的调查对象听说过儿童铅中毒,并认知通过化验血铅来诊断儿童铅中毒。关于铅污染源,有62.1%~91.2%的调查对象认为铅矿开采、冶炼,汽车尾气,含铅油墨印制的包装袋,室内油漆涂料,儿童学习用品、玩具中着色漆层和颜料,陶瓷彩釉餐具、茶具,染发剂,报刊杂志,爆米花和松花蛋等食品为铅污染的主要来源;但有52.6%~70.5%不知道吸烟、高脂饮食(如巧克力、奶油等)、水晶制品(如婴儿水晶奶瓶)、烛光晚餐等也会被铅污染。关于铅在人体的吸收与排泄,有67.2%~90.0%的小学教师认为儿童体内的铅主要来自母体和外界环境,并通过呼吸道、消化道和皮肤吸收铅,通过尿液、粪便、头发及指甲脱落排泄。关于铅中毒的日常生活行为表现,有72.1%~91.9%的小学教师认为,儿童铅中毒后会出现记忆力下降、个子矮小、贫血、不明原因腹痛、啃咬笔头、多动烦躁、智商降低、异食、学习困难等不良的行为表现。关于铅中毒的危害及防治,有74.4%~90.5%认为铅中毒将导致神经、骨髓造血、血液和消化系统损伤,并具有隐匿性、渐进性、多系统性等特点;但有41.6%的教师不知道其持久性、不可逆性的特点。有63.5%~87.0%的小学教师认为,环境干预是防治铅中毒的根本手段,健康教育是防治铅中毒的主要方法,临床治疗是防治铅中毒的重要环节。

  2.3 态度及需求           

  有87.2%的小学教师对“防治儿童铅中毒只是卫生部门的事”持反对态度,有78.8%~85.1%的小学教师对“如不进行儿童铅中毒的防治,20 a后中国人平均智力将比美国人低5%”和“我国儿童铅中毒问题十分严重,而且城市铅中毒重于农村”持肯定态度。94.4%~95.0%的小学教师认为有必要在幼儿园、学校开展儿童铅中毒的健康教育,并愿意接受儿童铅中毒知识的专门培训。另外,仅25.1%的教师能正确回答我国儿童铅中毒的流行率为25%~40%。

  2.4不同学历小学教师儿童铅中毒知识得分比较           

  见表1。不同学历小学教师对铅污染源、危害与防治知识得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进一步对不同知识得分作组间两两比较的LSD检验,结果小学与中专及以上各组间得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其余特征之间知识得分差别无统计学意义(P>0.05)。表1不同学历小学教师儿童铅中毒知识得分比较(略)

  3 讨论

  3.1 小学教师是儿童铅中毒健康教育的骨干人群           

  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教师(95.0%)认为有必要在幼儿园、学校开展儿童铅中毒的健康教育,并愿意接受儿童铅中毒知识的专门培训,为我国开展儿童铅中毒教育提供了一定的可行性依据。但部分人员对我国铅中毒的流行势态和铅中毒的危害认识不足,仅25.1%的人能正确回答我国儿童铅中毒的流行率,尚有41.6%不知道儿童铅中毒具有持久性、不可逆性的特点。可见在小学教师中开展儿童铅中毒知识的专题教育,对于做好儿童铅中毒的健康教育和防治工作很有必要。

  3.2 对儿童铅中毒认知水平仍存在差距           

  小学教师对儿童铅中毒知识得分存在文化程度差异,且小学组得分低于中专及以上各组。提示,更新小学教师学历结构和儿童铅中毒知识结构,是提高铅中毒防治水平的重要环节。

  另外,工业性铅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已为大家所公认,但日常生活中一些不易察觉的铅污染往往被忽视[3-4]。本次调查结果亦证明,虽然调查对象对儿童铅中毒污染源有一定认识,但有52.6%~70.5%的人不知道吸烟、高脂饮食(如巧克力、奶油等)、使用水晶制品(如婴儿水晶奶瓶)、烛光晚餐等也会被铅污染。目前小学教师对铅中毒的认识,尤其对生活性铅污染的防范意识还很模糊,儿童又是铅中毒的易感人群,在群体预防铅的知识尚未普及时,更要加强小学教师对儿童铅中毒污染来源及危害防治知识的健康教育,这样有利于提高干预水平[5]。

  参考文献

  [1]沈晓明,主编.儿童铅中毒.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0.

  [2]何作顺,施伟娟,辉进宇,等.妇幼保健人员对儿童铅中毒知识的认知现况调查.中国妇幼保健,2006(3):383-385.

  [3]王金达,刘景双,于君宝,等. 关于我国城市铅污染与儿童铅中毒研究现状、问题及建议.科技导报,2002(12):60-61.

  [4]冯福建,王兰,虞江萍,等. 我国铅污染的时空走势.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2(6):840-843.

  [5]严建英.谨防铅污染对孩子健康的危害.山东环境,1999(1):38.
  
  【基金项目】 福特基金资助项目。

  【作者单位】大理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云南 671000。   

作者: 何作顺,严方苹,辉进宇,李宏发,张银新,段全凤,张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