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4期

淮南地区大学生生殖健康知识·态度·行为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淮南地区在校大学生生殖健康知识、态度、行为状况,为高校的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依据。方法采用整群抽样的方法,对淮南市4所高校962名在校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不同学历水平学生生殖健康知识知晓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多数大学生认为贞操重要,反对婚前性行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 了解淮南地区在校大学生生殖健康知识、态度、行为状况,为高校的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整群抽样的方法,对淮南市4所高校962名在校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不同学历水平学生生殖健康知识知晓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学历越高,知晓率越高;不同专业学生知晓率差异亦有统计学意义(P<0.05),医学生高于其他专业学生。多数大学生认为贞操重要,反对婚前性行为。57.62%的学生生殖健康知识来源于学校教育。结论大学生生殖健康知识掌握不足,应加强教育。

  【关键词】 生殖;卫生教育;知识,态度,实践;学生

  Reproductive Knowledge, Attitude and Practice Among College Students in Huainan

  DU Jiuwei, XU Keyi, ZHU Fuxi, et al.

  Medical College, Anhui University of Sience and Technology, Huainan(232001),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know the college students' reproductive knowledge, attitude and practice in Huainan, and to provide evidence for their health education. Methods A cluster sample of 962 college students were questionnaired in Huainan. Results Statistical significance of reproductive knowledge was found between different grades and majorities (both P<0.05). More medical students thought that the virginity was important, and objected the premarital sexual behaviors. About 57.62% students' reproductive health knowledge acquired from school education. Conclusion Health education of reproductive knowledge should be strengthened among college students.

  【Key words】Reproduction;Mental health;Knowledge,attitudes,practice;Students                  
 
  近年来,全球性的有关青少年生殖健康问题日益突出,已引起各国政府的广泛重视[1]。大学生是青少年中的一个特殊群体,正处于身体发育、心理转变的关键时期。由于中学阶段生殖健康教育薄弱,获得相关知识的途径较少,加之身心发育尚不完全,自我调控能力差,容易发生不安全性行为,导致成人期一系列严重的、永久性的健康损害,甚至伤及下一代。为探讨大学生生殖健康方面存在的问题,从而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教育,笔者于2005年10月对淮南市4所高校在校学生进行了生殖健康知识、态度、行为状况调查,现报道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安徽理工大学、淮南师范学院、淮南联合大学、淮南职业技术学院4所高校在校大学生为调查对象。共发放问卷1 000份,收回962份,应答率为96.2%。962名大学生中,男生508名,女生454名;大专生438名(45.53%),本科生487名(50.62%),硕士生37名(3.85%);工科学生447名(46.47%),理科学生315名(32.74%),文科学生88名(9.15%),医科学生112名(11.64%)。被调查学生中已婚26人(2.7%),未婚936人(97.3%)。

  1.2 方法           

  采用整群抽样方法,在4所高校的不同专业中分年级随机抽取班级,对所抽取班级学生全部进行调查。调查问卷一人一表,由统一培训的调查员对各调查项目现场逐项解说后,调查对象无记名填写问卷并当场收回。调查内容包括一般情况、生殖健康知识、对性及生殖健康的认识、性行为、生殖健康信息的获取途径等。调查资料统一编号录入Excel建立数据库,用SPSS 10.0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对性与生殖健康的认识           

  962名大学生对“女性怀孕的原因”正答率最高,为94.49%;对“月经周期中何时避孕最佳”的正答率最低,仅为58.94%;24.32%的学生不知道“卵子和精子的产生部位”;22.25%的学生不知道“女性何时有生育能力”;15.60%的学生认为“少女怀孕对生殖健康无害”;18.30%的学生不知道淋病、梅毒、艾滋病、腹股沟肉芽肿、软下疳、尖锐湿疣和生殖器疱疹为我国《性病防治管理》中规定的需要重点防治的疾病。不同学历水平及不同专业学生对生殖健康知识正答情况见表1,2。表1 淮南地区不同学历大学生生殖健康知识正答率比较(略)注:()内数字为正答率/%。表2 淮南地区不同专业大学生生殖健康知识正答率比较(略) 注:()内数字为正答率/%。

  2.2  对性相关问题的态度和看法          

  见表3,4。不同学历学生对贞操的看法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对婚前性行为的看法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不同专业学生对贞操和婚前性行为的看法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χ2值分别为32.37和37.26,P值均<0.01)。表3 不同学历淮南地区大学生对性相关问题的态度和看法比较(略)注:()内数字为百分率/%。表4  淮南地区不同专业大学生对性相关问题的态度和看法比较(略)注:()内数字为百分率/%。

  2.3  性行为与手淫情况           

  有性行为者占10.60%,无性行为者占89.40%;对性行为有欲望者占32.95%;有手淫者占27.96%,无手淫者占72.04%。男性有性行为与手淫者多于女性(P<0.01)。

  2.4 生殖健康知识的来源           

  962名大学生生殖健康知识来源前3位依次是学校教育(57.62%)、书报媒体(31.82%)、同学朋友(8.23%);通过家庭教育获得生殖健康知识的学生较少,仅占2.36%。

  3 讨论

  本次调查显示,淮南地区4所高校大学生对生殖健康知识的知晓率不高,完全准确回答者仅16人,98.34%的学生对相关知识了解不全。学历水平越高知晓率越高,与其接受教育时间长,知识面较宽有关;医学生较其他专业学生掌握较好,可能是其专业学习有较多涉及。有学者认为:青少年对性发育启动的一些特定现象的心理感受及心理反应存在心理准备不足的问题,需要通过专门的生殖健康教育以帮助青少年正确对待[2]。而在我国,由于受到传统性文化和道德观念的影响,对青少年进行生殖健康教育往往犹如蜻蜓点水或在某些地区根本就是空白[3]。因此,高等学校要充分利用大学生人群聚集性较好、年龄相当、需求一致的特点,及时加强生殖健康相关知识的普及教育。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西方文化的渗透,以及多种媒体的广泛影响,一部分大学生性观念已相当“开放”。非婚性行为及不安全流产等严重影响着大学生的身心健康。本次调查发现,除了部分医学生对贞操、婚前性行为持正确态度外,相当数量学生认为贞操不重要,赞同婚前性行为,且有10.60%的学生有性行为经历。因此,在大学生中进行生殖健康教育的同时尤其要加强性道德教育[1]。只有通过性道德教育、提高道德水准和自我约束力,规范自我行为,才能防止婚前性行为的产生,从根本上改善大学生的生殖健康状况,也有利于防止性病的传播和蔓延。

  本次调查结果还显示,绝大多数学生获取生殖健康知识的主要途径是学校教育及书报媒体,而家庭教育较少,仅占2.36%,与合肥地区的调查结果一致[4]。笔者认为,开展大学生生殖健康教育应循序渐进,适时、适度、适量地进行,重点在于有目的、有计划地教育青少年了解性基本知识以及正确对待、处理生长发育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因此,在充分利用学校这个主渠道开展多途径、多方式生殖健康及性教育的同时,不可忽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及媒体宣传的共同作用,以扩大大学生对生殖健康知识的认知程度。

  参考文献

  [1]张丽伟,蔡家春,徐晓阳.重庆市267名女大学新生生殖健康知识调查.中国健康教育,2005,21(2):125-127.

  [2]余小鸣.中学青春期生殖健康信息和服务利用的现况.中国学校卫生,2001,22(4):323;YU Xiaoming.Information and the application of adolescence productive health in middle school.Chin J Sch Heal,2001,22(4):323.

  [3]王平,李海燕,阮丽萍,等.武汉地区医学生生殖健康认知状况调查.中国学校卫生,2005,26(3):182-183;WANG Ping,LI Haiyan,RUAN Liping,et al.Cognition on productive knowledge among medical students in Wuhan.Chin J Sch Heal,2005,26(3):182-183.

  [4]王强.合肥地区部分大学生对性知识的认知情况.中国学校卫生,2002,23(1):36;WANG Qiang.The cognition on sexual knowledge in Hefei.Chin J Sch Heal,2002,23(1):36.

  【作者单位】安徽理工大学医学院,淮南232001。
   

作者: 杜久伟,许克义,朱复希,陈天义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