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4期

一起学校蜡样芽孢杆菌食物中毒的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芽孢杆菌,蜡样。食物中毒。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及实验室检测结果分析,确诊为一起蜡样芽孢杆菌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现报道如下。2现场卫生学调查该中学食堂从业人员共4人,均无健康证明及培训合格证,未经培训,缺乏预防食物中毒的知识,系农民进校承包学校食堂。...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芽孢杆菌,蜡样;食物中毒;学生保健服务

  2004年9月13日下午,邢台市某中学相继有105名学生出现恶心、呕吐、头痛、头晕等症状。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及实验室检测结果分析,确诊为一起蜡样芽孢杆菌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现报道如下。

  1 流行病学调查

  1.1 发病经过           

  2004年9月13日12:30,邢台市某中学出现首例病人,主要症状为腹痛、恶心、呕吐,而后相继有100多名学生出现症状。为确保学生的生命安全,先后有140名学生到医院就诊。经调查有105名学生存在上述相同症状,其余35名学生没有症状。对呕吐物进行了采样。

  1.2 现场卫生学调查           

  该中学食堂从业人员共4人,均无健康证明及培训合格证,未经培训,缺乏预防食物中毒的知识,系农民进校承包学校食堂。食堂就餐学生300余人,加工间、贮存间以及粗加工间均为40 m2的工作间,无餐厅;污染区与洁净区不分,存在交叉污染;无冰箱冷藏设施。

  1.3  中毒食物           

  经过24 h食谱调查,食用的主副食品有10余种,但发病者均食用了当日的大米饭,未食用者不发病。经了解,9月12日中午出售的大米饭剩余约2 500 g,用一只编织袋盛放,在室温下存放到当日21:00,而后放到出售冰糕的冰柜中,13日7:00取出,又在室温下存放到中午,和新制作的大米饭混合在一起,加热10 min后出售。

  2 临床表现

  2.1 潜伏期           

  9月13日12:30出现首发病例,13日13:30达发病高峰。在调查的91人中,潜伏期最短30 min,最长3 h,平均1.5 h。

  2.2 临床表现           

  发病的105人中以恶心、呕吐为主要症状。其中恶心68人,占64.8%;呕吐85人,占81.0%(最多7次,平均2.9次);发热32人,占30.5%(最高38 ℃,平均37.34 ℃);腹痛51人,上腹部痛占63.0%,脐周痛占28.0%,下腹部痛占9.0%;腹泻11人,占10.5%(最多3次,平均1.4次);头痛33人,占31.4%;头晕40人,占38.1%。所有病人均到医院就诊,经门诊观察给予抗生素及对症处理,当日22:00 101人返回学校,剩余4人次日上午痊愈出院,无危重病人及死亡病例。

  3 实验室检验

  对采集的剩余大米饭进行检验,蜡样芽孢杆菌菌落为3×106 cfu/g。呕吐物检出的蜡样芽孢杆菌与剩大米饭检出蜡样芽孢杆菌生化性状相同。

  4 讨论

  根据流行病学特点,引起中毒的食品为剩余大米饭。剩余大米饭在室温(30℃以上)贮存超过15 h;临床表现为呕吐型,以恶心、呕吐为主,少数有低度发热、腹痛等;实验室检验大米饭蜡样芽孢杆菌计数为3×106 cfu/g,符合蜡样芽孢杆菌诊断标准。

  造成此次食物中毒的主要原因是从业人员未经过培训,缺乏卫生知识,更不了解食物中毒的预防措施。近年来,邢台市学校食物中毒均发生在农民进校承包食堂。因此,在对食品卫生许可过程中,对无卫生知识、不掌握食物中毒基本知识的人员,不能许可从事学校食堂的承包。

  学校食堂的建设与基本卫生设施是预防食物中毒的关键。本次食物中毒的发生,主要是加工场所不符合卫生要求,存在交叉污染。学校食堂的建设要抓好预防性卫生监督,做到从污染区、半污染区到洁净区的工艺流程,配备冷藏设施是预防食物中毒的必要条件。

  【作者单位】  河北省邢台市卫生监督所,054000。

作者: 司志国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