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4期

某地民工子弟学校学生头虱感染状况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学生随着上海市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外来务工人员的数量越来越多,由外来人员筹办的外来人员子女学校(以下称民工子弟学校)也逐年增加。这些学校基础条件和设施简陋,学生大多来自农村,个人卫生状况较差,头虱的感染率较高[1]。头虱寄生于人体头部毛发内,可直接叮咬、吸血,引起瘙痒甚至失眠,不仅影响学......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虱病;头部;患病率;预防和控制;学生

  随着上海市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外来务工人员的数量越来越多,由外来人员筹办的外来人员子女学校(以下称民工子弟学校)也逐年增加。这些学校基础条件和设施简陋,学生大多来自农村,个人卫生状况较差,头虱的感染率较高[1]。

  头虱寄生于人体头部毛发内,可直接叮咬、吸血,引起瘙痒甚至失眠,不仅影响学生的休息和学习,而且是多种疾病的传播媒介。20世纪80年代,上海曾有一次头虱较大的流行,90年代基本消灭。上海是一个国际大都市,人口流动性很大,为了控制传染源,防止头虱死灰复燃,笔者于2002~2004年在上海市嘉定区开展了民工子弟学校学生头虱感染现况调查和防治探讨,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上海嘉定区共有13个街道(镇),42所民工子弟学校,在每个街道(镇)抽查3所学校(3所以下的全查),每所学校随机抽查3个班级学生,每学期1次。

  1.2 调查方法           

  以耳根、头颈发际为重点检查部位,发现虱卵或卵壳用篦子篦集成虫和若虫[2]。凡发现头虱成虫、若虫及活卵者即为感染者。

  1.3 防治方法           

  每年开学和新生报到时,进行一次头虱检查。发现头虱感染者,用市售二氯苯醚菊酯灭虱剂洗头,防止交叉感染;感染学生家庭人员如有头虱感染者也同时给予治疗,并要求加强个人卫生,如理发、洗澡、洗枕巾和被子等。

  2 结果

  2.1学生头虱感染情况           

  2004年嘉定本地人口为511 665人,外来人口为462 235人,外来人口占总人口的47.46%;全区民工子弟学校有42所22 002人,年级设置有学前班、小学和初中,本地同等年级学校的学生人数为50 007人,民工子弟学校的学生数占总数的30.55%。2002~2004年共调查民工子弟学校学生14 909人,感染头虱559人,感染率为3.75%。其中2002年为9.23%(319/3 457),2003年为5.30%(172/3 247)和2004年为0.83%(68/8 205),头虱感染率逐年下降,2004年已达到基本消灭头虱水平。经检验,3个年度学生感染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502.98,P<0.05)。2002~2004年分别检查本地学校学生2 326,4 543,5 411人,均未检出头虱感染者。

  2.2 不同性别、年龄学生的头虱感染情况           

  男生和女生头虱感染率分别为0.21%和1.65%,经χ2检验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50.11,P<0.01)。4~6岁学生头虱感染率为0.65%,7~9岁为0.92%,10~12岁为0.82%,≥13岁为0.72%(≤3岁学生人数较少,未检出阳性),不同年龄学生头虱感染率经χ2检验,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0.86, P>0.05)。

  2.3 不同籍贯学生头虱感染情况比较           

  由表1可见,头虱感染率以江西籍学生最高,达2.04%;安徽籍其次,为1.17%;贵州籍再次,为0.94%。不同籍贯学生头虱感染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8.02 ,P<0.05)。表1 上海市嘉定区不同籍贯学生头虱感染情况(略)

  3 讨论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外来人员的大量涌入,20世纪80年代曾发生过头虱流行。据1983年嘉定区卫生防疫站调查资料显示,学生患虱率平均为23.20%。经过近10 a的努力防治,患虱率明显下降,1992年达到基本消灭头虱的水平,1997年后患虱率一直保持为0。随着外来人员数量的增加,外来儿童也逐渐增多,从而出现了外来人员办学的新现象。这些学校基础条件和设施简陋,学生多为来自外省市的民工子女,头虱感染率较高。如果不及时防治和控制,很可能传染给本地学生和儿童,引起上海头虱的再度流行。

  消除头虱要从制度抓起。应建立民工子弟学校的卫生管理机制,各级卫生防疫部门要加强对民工子弟学校的卫生管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此次调查可以看出,学校每学期开学和新生报到时进行头虱普查、患虱学生与家庭人员同时治疗和做好个人卫生等措施,以及卫生防疫部门进行定期监督检查等方法是行之有效的,可以使头虱感染率控制在1%以下。应根据此类方法,制定卫生制度,长效管理,并使之规范化、制度化。

  在加强检查和管理的同时,还应加强卫生宣传和教育,增强民工子女的卫生意识。各级卫生防疫部门与学校要密切合作,加设健康教育课程,传授卫生知识、纠正不良卫生习惯。以点带面,通过学生带动家长,使全体外来人员的卫生意识和习惯都能得到提高,达到控制头虱,巩固治疗成果的目的。
  
  民工子弟学校是改革开放中的一个新生事物,不但在学校卫生、儿童保健和食堂卫生等各方面存在着缺乏监督管理,而且在教育设施、教育条件、师资力量和教育质量等方面都比较差[3]。政府管理也是个薄弱环节。由于缺乏相关法律的支持,有关部门也难以进行有效的管理。应尽早制定有关法律、法规加以规范,保护民工子弟的身体健康和教育质量。

  参考文献

  [1] 顾爱清,杨文龙,仇伟,等.外来人员在沪办学校卫生现状调查.中国学校卫生,2000,21(6):510-511.

  [2]都康平,徐辉,李火昆,主编.卫生防疫工作手册:消毒除害分册.上海:上海科学出版社,1989:172.

  [3]沈惠平,赵希畅.上海市南汇区民工子弟学校卫生中状况.中国学校卫生,2003,24(2):183.

  【作者单位】 上海市嘉定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800。

作者: 王韶华,徐友祥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