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4期

上饶市普通中学师生关系状况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人际关系。学生保健服务师生关系是教师与学生之间在教育过程中为完成一定的教育任务,以‘教’和‘学’为中介而形成的一种特殊的社会关系,是学校最基本的人际关系[1]。良好的师生关系对学生品德的培养、学业的提高、差生的转化以及师生的身心健康都有极大的益处。同时,良好的师生关系在教学中对师生双方都有......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人际关系;精神卫生;学生保健服务

  师生关系是教师与学生之间在教育过程中为完成一定的教育任务,以‘教’和‘学’为中介而形成的一种特殊的社会关系,是学校最基本的人际关系[1]。它体现在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贯穿于教学过程的始终。良好的师生关系对学生品德的培养、学业的提高、差生的转化以及师生的身心健康都有极大的益处。同时,良好的师生关系在教学中对师生双方都有着重要的作用。当代教育强调以人为本,任何的学校改革要有成效,首先必须改善师生关系[2]。良好的师生关系的建立就显得更为重要。为了解上饶市普通中学师生关系状况,以便为改善师生关系、提高教师教学效果提供依据,笔者进行了本次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以上饶市一中高中生720名为调查对象进行问卷调查。收回有效调查问卷(一)708份(98.33%)、有效调查问卷(二)704份(97.78%)。被试者年龄在15~18岁之间。

  1.2 方法           

  调查问卷(一),参照嘉应学院候秋霞所使用的师生关系调查表[3]编制,为师生关系测试表,对学生在教学过程中与教师关系的紧张程度、与教师在情感距离上是否存在困扰进行测试。该测试共18个条目,每一条目下有2个供选择(是或否)的回答,选择“是”计1分,选择“否”计-1分。调查问卷(二)为师生关系调查表,调查学生对目前的师生关系满意度、困惑程度、情感距离,学生喜欢和不喜欢教师的原因,理想师生关系的模式以及师生关系对自身学习的影响程度。问卷(二)共9个条目,每个条目下有2~6个可供选择的选项,其中条目6和7可选多个选项。

  2 结果

  2.1 学生在教学过程中与教师关系的紧张程度           

  9.32%(66/708)被调查学生与教师的关系非常紧张,49.72%(352/708)的学生与教师关系有点紧张,与教师关系不怎么紧张的学生占40.96%(290/708)。

  2.2 学生与教师在情感距离上的困扰程度           

  25.14%(178/708)的被调查学生与教师在情感距离上感到非常困扰,58.19%(412/708)的学生感到有点困扰,基本上没困扰的学生占16.67%(118/708)。

  2.3 学生对目前师生关系满意程度          

  学生对师生关系满意程度不算太高,满意的占12.78%(90/704),比较满意的占34.94%(246/704),不太满意的占44.03%(310/704),不满意的占8.24%(58/704)。

  2.4 学生对师生关系的困惑程度           

  目前学生对师生关系感到严重困惑的占3.41%(24/704),比较困惑的占19.60%(138/704),轻微困惑的占42.61%(300/704),不困惑的占34.38%(242/704)。

  2.5学生与教师在情感上的距离分布           

  62.78%(442/704)的被调查学生与教师在情感上比较平淡,16.76%(118/704)的学生与教师的关系融洽,8.52%(60/704)的学生在情感上信任教师,亲密的占1.14%(8/704),疏远的占10.80%(76/704)。

  2.6 学生喜欢教师的比例及原因           

  83.52%(588/704)的学生表示在班级的任课教师中有自己喜爱的教师,55.11%(388/704)的学生表示班级任课教师中也有自己不喜欢的教师。学生喜欢教师的原因为教师教育方法(53.13%)、具有人格魅力(31.82%)、学识渊博(25.57%)、品德高尚(21.59%)和多才多艺(7.10%);不喜欢教师的原因为教师教育方式不妥当(37.22%)、教学方法不当(27.27%)、缺乏人格魅力(23.58%)、教学态度不端正(10.23%)和知识贫乏(7.67%)。

  2.7 师生关系对学生学习的影响程度           

  有11.36%(80/704)的学生认为师生关系严重影响了自己的学习,28.69%(202/704)的学生认为师生关系对自己的学习有中等影响,35.80%(252/704)的学生认为师生关系对自己的学习有轻微影响,24.15%(170/704)的学生认为师生关系对自己的学习没有影响。

  2.8 理想师生关系的模式           

  在理想的师生关系模式这一项目上,21.59%(152/704)的学生认为理想的师生关系应当是朋友关系,1.99%(14/704)的学生认为应当是兄弟关系,4.83%(34/704)的学生认为应当是长辈和晚辈的关系,69.32%(488/704)的学生认为理想的师生关系应当是“上课是师生,下课是朋友”,2.27%(16/704)的学生选了其他。

  3讨论

  调查结果表明,被调查的大部分中学生目前师生关系存在一定问题,与教师的关系比较紧张,与教师在情感上有一定的距离,对师生关系存在一定困惑,很多同学表示有自己不喜欢的教师。由此可见,教师在教学之外,要和学生有更多的沟通,有效的沟通方式是改善教学效果、增进师生关系的关键[2]。通过沟通,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建立一定的情感连接,使学生在情感上信任自己。融洽的情感关系为教师做好教育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前提和基础。

  在关于学生对教师的看法中,学生主要对教师的师德、学识水平、教学方法、教育方式,还有教师的个性等这些教师自身的素质有一定的要求。在中小学大力推广素质教育的同时,教师首先应当提高自身的素质,才能使学生受到更高质量的教育。

  调查显示,大部分学生认为师生关系对自己的学习有一定影响。所以,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就显得尤为重要,其中关键又在于教师,教师起主导作用,同时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导作用,才能使学生得到更加健康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许高厚.现代教育学.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5:109.

  [2]海穆.基诺特.师生沟通技巧.上海: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03:47,49.

  [3]候秋霞.师生关系困扰与学生健全人格的培养.广东教育学院学报,2003,4(4):52-55.

  【作者单位】1 上饶师范学院教育科学系,江西上饶  334001;

        2上饶市一中数学组。

作者: 胡兰,吕忠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