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5期

中学生网络成瘾与其网络行为的相关研究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中学生网络成瘾与其网络行为的相关联系,为预防中学生网络成瘾提供相关依据。方法使用网络成瘾问卷(IAT)和自编学生网络使用情况调查表、家庭情况调查表,对广州市1198名中学生进行调查。结果不同年级和性别的中学生网络成瘾人数和比例不同。单、双亲家庭中学生网络成瘾率差别有统计学意义,上网......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中学生网络成瘾与其网络行为的相关联系,为预防中学生网络成瘾提供相关依据。 方法  使用网络成瘾问卷(IAT)和自编学生网络使用情况调查表、家庭情况调查表,对广州市1198名中学生进行调查。 结果  不同年级和性别的中学生网络成瘾人数和比例不同。单、双亲家庭中学生网络成瘾率差别有统计学意义,上网时间与网络成瘾率成正比;不同上网地点网络成瘾性不同,其中在网吧上网最易成瘾。 结论  男生网络成瘾性的比例高于女生,单亲家庭对中学生网络成瘾性影响大,上网时间和上网地点均对网络成瘾有影响。

  【关键词】  因特网;行为,成瘾;相互影响分析;学生

      网络成瘾(Internet Addiction Disorder,简称IAD)是指由于过度使用互联网而导致的社会、心理损害的一种现象。网络成瘾者往往忽视学业、家庭、现实社会交往甚至自我健康 [1] 。网络成瘾成为近年来教育学和心理学研究的热点问题。为了解城市中学生网络成瘾的程度和网上行为特点,笔者于2004年12月对广州市1198名中学生的网络使用程度和网络行为进行了调查,试图探讨中学生网络成瘾与其网络行为的相关联系,为预防中学生网络成瘾提供相关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按年级随机选取广州市初一至高三年级23个班的中学生1198名为研究对象,获有效答卷1193份,有效应答率为99.6%。其中男生606名,女生587名;年龄为12~18岁。

    1.2  方法  研究工具为网络成瘾问卷(IAT)和自编学生网络使用情况调查表;家庭情况调查表;网络成瘾问卷(IAT)翻译美彼兹堡大学Young [1] 所编写的临床诊断问卷,该问卷有20个条目,2002年发布于“The Center for on line addiction”网站。根据测试结果,采用2分评分法,总分大于50分判定为网络成瘾。自编学生网络使用情况调查表和家庭情况调查表,参照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所用的上网情况问卷编制而成,内容涉及上网时间、地点、成长环境等3个方面,共10个问题。上述2项测验问卷统一发给被试者,进行不记名集体测试。采用SPSS10.0软件进行统计与分析。

    2 结果

    2.1  中学生网络成瘾情况  1193名被试中,IAT得分大于50分者(IAD)110人,占总数的9.2%。不同年级和性别中学生的IAD人数和比例见表1。

    2.2  不同群体中学生网络成瘾测试得分比较  对被试按性别、年龄、年级、单双亲家庭、父母是否会上网分别进行分组,应用单因素方差分析,结果表明:中学生网络成瘾在性别、年龄、年级、父母是否会上网等因素上差别无统计学意义,而单双亲家庭因素对中学生网络成瘾的影响差别有统计学意义。用单 因素方差分析中的LSD方法进行多重对比检验,结果表明:双亲家庭、与单父、随父重组家庭对网络成瘾的影响差别无统计学意义,与单母(F=7.03,P=0.03)、随母重组家庭(F=-10.03,P=0.00)差别有统计学意义。见表2。 表1 广州市不同年级、性别中学生网络成瘾报告情况表2 广州市不同群体中学生网络成瘾测试得分比较

    2.3  每周上网时间对网络成瘾的影响  上网时间越长,网络成瘾的可能性越大,见表3。

    2.4  不同上网地点与网络成瘾的关系  结果显示:中学生上网地点依次为家里(68.3%)、学校(39.4%)、父母单位(25.3%)、网吧(17.6%)、同学家(15.2%)。在网吧上网的人数不多,但网络成瘾的比例最高(13.5%);在家里和学校上网的学生网络成瘾的比例为8.8%;在同学家里和父母单位上网的学生网络成瘾的比例为6.7%。

    2.5  不同上网行为与网络成瘾的关系  结果显示:中学生上网行为最多是玩网络游戏、聊天交友,其次是下载信息、看图片,极少收发邮件、制作网页。网络成瘾比例高的是玩网络游戏(13.4%)、聊天交友(12.4%),比例低的是下载信息、看图片、制作网页。见表4表3 中学生每周上网时间对网络成瘾的单因素方差分析 表4 不同上网行为中学生网络成瘾的比例

    3 讨论

  调查结果表明:(1)在中学生群体存在一定的网络成瘾者。

    (2)单双亲家庭因素对中学生网络成瘾的影响存在差异。进一 步分析显示,单母亲、随母亲重组家庭的子女更容易网络成瘾。部分心理学家指出,单亲家庭特别是失去父爱,给孩子带来的心理危机更为严重,应引起家庭特别是母亲的重视,对孩子的上网和日常生活多加观察,给予积极的干预和指导 [2] 。(3)中学生网上行为以玩网络游戏、聊天交友比例最高。桑标等 [3] 认为,网络给网络依赖者带来的感受是解脱和刺激,对无网络依赖者的感受主要是便利,这也可以解释中学生的上网行为。学校除应加强教育外,可以开设相关的健康教育课,引导中学生科学上网,避免沉醉在网络游戏和聊天交友之中。

    作为网络时代一种新的心理疾病,网络成瘾已对人们的身心健康产生了严重的威胁。中学生上网人群中已有一定的网络成瘾现象,并有逐步加重的趋势。如何采取有效措施预防,保证青少年健康成长,最大限度地减弱网络的负面影响,让网络成为中学生学习、交流、丰富个体生活的有益媒介,是学校、社会、家庭需要共同关心的问题。只有大家共同努力,对网络成瘾给予有效的干预和指导,让学生在网络面前学会选择、自律,让网络成为学生增长知识、扩大视野的工具,才有可能逐步减少网络成瘾的现象。

  参考文献

    [1] YOUNG KS.Intemet addiction:Symptoms,evaluation and treatment//Clin-ic Pracitce:A source book,1997:19-31.

    [2] MORAHAN MJ,SCHUNMACHER P.Incidence and correlates of patholog-ical Internet use among studens.Comp in Hum Beh,2000(16):13-29.

   [3] 桑标,贡晔.网络依赖与心理的关系.当代青年研究,2001(5):31-35.

   【作者单位】  广东省广州市开发区中学,510730。 

  

作者: 费利霞,邱绍德,姜庆新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