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5期

学龄前儿童气质、智能与社会适应能力的相关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不同年龄、气质、智能水平儿童的适应能力,为儿童社会适应能力的培养提供依据。方法取549例3~6岁儿童,采用NYLS《3~7岁儿童气质量表》家长评定问卷(PTQ)、S-M社会适应能力量表、瑞文测试联合型(CRT)及PPVT法进行评定。结果学龄前儿童的适应能力随年龄增加而增加,不同气质类型儿童的社会适应......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不同年龄、气质、智能水平儿童的适应能力,为儿童社会适应能力的培养提供依据。 方法  取549例3~6岁儿童,采用NYLS《3~7岁儿童气质量表》家长评定问卷(PTQ)、S-M社会适应能力量表、瑞文测试联合型(CRT)及PPVT法进行评定。 结果  学龄前儿童的适应能力随年龄增加而增加,不同气质类型儿童的社会适应能力差异无统计学意义,适应能力与智商无显著相关。 结论  适应行为和智力是两个独立的结构,反映了智力功能的不同侧面。易养型、中间偏易养型的儿童社会适应能力可塑性较大。

    【关键词】  气质;智力;社会适应;相互影响分析;儿童,学龄前

     Relevant Analysis of Temperament,Intellectual Ability and Social Adaptability of Preschool Children/CHEN Ling.Hangzhou Maternity and Child Care Hospital,Zhejiang(31000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adaptability of children with different age,temperament and intellectual ability and to provide evidence for culti-vating children's social adaptability.Methods A total of549children aged3-6yeas were tested with Parent Temperament Questionnaire(PTQ),S-M Social Adaptability Testing Form,combined Raven's Test(CRT),Peabody Picture Vocabulary Test(PPVT).Results Preschool children's adaptability increased with age.There was no statistical significance of social adaptability in the childrenwith different temperaments.There is no positively correlation be-tween adaptability and intellectual quotient.Conclusion Adaptive behavior and intelligence are two independent structures,which represent the different as-

    pects of intellectual function.As for social adaptability,the children of easy-nurture type and middle close-easy-nurture type are more malleable.

    【Key words】 Temperament;Intelligence;Social adjustment;Transactional analysis;Child,preschool

      适应行为是指个人适应外界环境赖以生存的能力,即个体对其周围自然环境和社会需要的对付和适应能力。学龄前期是儿童个性形成和适应能力发展的重要时期。为了解儿童适应能力,分析不同年龄、气质、智能水平儿童的适应能力,以便更好地注重对儿童社会适应能力的培养,笔者对杭州市549例3~6岁儿童的气质、智能与社会适应能力进行了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取分层整群抽样法,抽取杭州市城区和乡镇各3所幼儿园(2所全托,4所半托),每个幼儿园分别抽取大、中、小各1个班,共549名儿童。其中男童278名,女童271名;城区278名,乡镇271名;3岁97名,4岁191名,5岁170名,6岁91名。

    1.2 方法  适应能力评定采用北京医科大学左启华修订的S-M社会适应能力量表 [1] 。儿童气质采用北京修订的NYLS《3~7岁儿童气质量表》家长评定问卷(PTQ)量表 [2] ,由家长填写;智能测试采用华东师大的瑞文测试联合型(CRT),由从事智能测试专门人员对儿童进行集体测试,并参照城市儿童5~16岁常模表进行评定(5岁以下儿童用PPVT法测定)。所有资料经SPSS10.0软件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不同年龄儿童社会适应能力比较  经方差分析及S-N-K法进行两两比较,结果显示,各适应能力得分随年龄增加而上升。见表1。  表1 杭州市不同年龄儿童社会适应能力各维度评分比较

    2.2 不同气质类型儿童的社会适应能力  经方差分析,不同气质类型儿童社会适应能力差异无统计学意义(F=0.91P=0.45)。但从标准差看,易养型、中间偏易养型较大。见表2。表2 不同气质类型学龄前儿童社会适应能力评分

    2.3 适应能力与智商(IQ)的关系  将适应能力评定结果与儿童IQ进行相关分析,差异无统计学意义(r=0.003,P=0.94)。

    3 讨论

    社会适应能力是指儿童个人独立处理日常生活与承担社会责任达到其年龄和所处社会文化条件所期望的程度 [3] 。此能力是儿童心理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亦是当今国际公认的诊断和评价儿童身心健康的重要辅助手段。笔者调查发现,随儿童年龄的增长,其社会适应能力上升。因该调查不同年龄学龄前儿童的例数较多,故得出的均值及标准差亦可作为判断学龄前儿童的适应能力的参考依据。

    智力是指个体有效适应环境的潜在能力,与适应能力既有差别,又有内在联系。多数研究提示二者存在中度相关 [4] 。另有研究发现,低能力儿童或低文化儿童的智力水平低于社会适应能力 [5,7] 。Keith等 [8] 研究发现,适应行为和智力是2个独立又相关的结构。适应行为评定目前归类于智力功能评定,一般认为智力测验侧重于在实验环境下测量个体较抽象的认知功能,而适应行为评定量表则是在自然环境下评定个体实际应用 认知功能的表现及社会功能水平,二者相互补充,能较全面地 评估个体的智能发展水平。因此,一些学者主张将适应能力评定作为智力测验的补充,以反映被试者全面和自然环境下的智力水平 [9] 。该资料源于幼儿园,入托儿童智力均属正常,且受到的幼儿园教育相同,所以显示出智力与适应能力的相关性,也未显示出不同气质类型儿童的社会适应能力有明显差异。而易养型、中间偏易养型的儿童标准差较大,提示这2类儿童社会适应能力可塑性较大,只要教育得当,其适应行为可得到很大发展。

  参考文献

    [1] 左启华.婴儿-初中生社会适应能力表.北京:北京医科大学, 1988:1-68.

    [2] 王玉凤.心理卫生评定量表.北京:中国心理卫生杂志社,1999:59-61.

    [3] 李雪荣.现代儿童精神医学.长沙:湖南科技出版社,1994:343- 345.

    [4] HARRISON PL.Research with adaptive behavior scales.J Spec Edu1987,21(1):37-63.

    [5] HUBERTY TJ.Reiationship of the WISC-R factors to the adaptive behav-ior scales-school edition in a referral sample.J Sch Psych,1986,24:155-162.

    [6] TERRASI S,AIRASIAN PW.The reiationship between adaptive behavior and intelligence for special needs students.Psych in the Sch,1989,26:202-208.

    [7] 周展风,李宝林,陶秋云.适应行为评定量表与WISC-RC临床应用的比较.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5,9(1):17-18,23.

    [8] KEITH TZ,FEHRMAN PG,HARRISON PL,et al.The relation between


   【作者单位】  浙江省杭州市妇幼保健院,310001。
    adaptive behavior and intelligence:Testing alternative explanations.J Sch

    Psych,1987,25:31-43.

    [9] 姚树桥.适应行为评定量表及其在精神科的应用.国外医学精神病学分册,1989(3):141-144.  (收稿日期:2005-07-08)

作者: 陈灵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