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5期

沈阳市城区高中生健康相关危险行为现状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沈阳市高中生健康相关危险行为现状,为开展健康教育和制定干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在沈阳市城区9所高中分层抽取1800名学生,采用匿名问卷方式调查最近1a内的健康相关危险行为。结果高中生普遍存在健康相关危险行为,有63。28%的高中生不经常进行体育锻炼,38。...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沈阳市高中生健康相关危险行为现状,为开展健康教育和制定干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方法  在沈阳市城区9所高中分层抽取1800名学生,采用匿名问卷方式调查最近1a内的健康相关危险行为。 结果  高中生普遍存在健康相关危险行为,有63.28%的高中生不经常进行体育锻炼,38.83%不遵守交通规则,5.50%曾经离家出走,1.94%曾经尝试自杀,1.17%曾经使用毒品,2.67%的高中生发生过性行为。 结论  高中生存在多种易导致伤害的危险行为,应开展相关健康教育并制定干预措施,以提高学生健康水平。

  【关键词】  危险行为;吸烟;饮酒;自杀;学生

   
    The Prevalence of Health Risk Behavior Among Senior Middle School Students in Shenyang/ZHANG Dan,TANG Xian-wei,FANKang-min,et al.

    Shenyang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Liaoning(11003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incidence of health risk behaviors among the senior high school students in Shenyang,and to provide scientific evidence for the preventive measures.Methods An anonymous questionnaire survey was conducted on a stratified sampling of1800students in nine senior high schools,which was about the health risk behaviors within the last year.Results The health risk behaviors were common among the senior high school students.The leading risk behaviors were the lack of sports exercises(63.28%),violating the traffic regulation(38.83%),leaving away from home(5.50%),committing suicide(1.94%),using drugs(1.17%)and sexual behaviors(2.67%).Conclusion Multiple health risk behaviors exist among se-nior high school students.Effective measures should be developed to improve students'health.

    【Key words】 Dangerous behavior;Smoking;Alcohol drinking;Suicide;Students

    高中学生正处于生理和心理的巨大变化期,这一时期接受的思想、养成的行为习惯必将影响其成年后的身心健康,并有可能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笔者于2005年3月以沈阳市高中学生为研究群体,调查其最近1a内健康相关危险行为,为进一步开展健康教育和制定干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在沈阳市城区选取3所普通高中、3所重点高中、3所职业高中,再在所学校高一~高三年级中各抽取200名学生作为调查对象,共计1800名。

    1.2 方法  采用现场问卷调查方法,调查学生最近1a内健康相关危险行为。由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员担任调查员,以班级为

    单位匿名填写问卷,调查过程使用统一的方法和指导语。调查 表内容包括学生一般情况和健康相关危险行为。

    1.3 统计分析  资料录入应用EpiData3.02软件,资料分析应用SPSS10.0统计软件,主要采用频数统计、χ 2 检验和相关分析。

    2 结果

    2.1 健康相关危险行为状况

    2.1.1 非故意伤害行为  所调查的高中生1a内不经常进行体育锻炼、不遵守交通规则、去非泳区游泳、与他人打架、不健康减肥的报告率依次为63.28%,38.83%,5.94%,11.22%,5.78%。其中打架报告率职业高中学生高于普通高中和重点高中学生(P<0.05);不健康减肥报告率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学生高于重点高中学生(P<0.05)。见表1。 表1 沈阳市高中生近1年健康相关危险行为状况 注: ()内数字为百分率/%;*P<0.05,**P<0.01。不经常进行体育锻炼指1周内体育锻炼少于3d;不健康减肥指故意把食物吐出来或未在医生指导下擅自吃减肥药。

    【作者简介】  张丹(1977~ ),女,辽宁沈阳人,硕士研究生,医师,主要从事学校卫生工作。

    【作者单位】  辽宁省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10031。

    2.1.2 故意伤害行为  调查结果显示,有5.95%的高中生曾经离家出走,有27.56%的高中生产生过离家出走的念头;有1.94%曾经尝试自杀,6.11%曾制定过自杀计划,18.28%曾经

    想过自杀。其中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离家出走的学生明显高

    于重点高中学生(P<0.01),职高学生中产生过离家出走念头的报告率明显高于普通高中和重点高中学生(P<0.01)。

    2.1.3 受伤情况及原因  受伤指由于外伤需要得到医生或护士的治疗或至少1d不能上学或参加运动。高中生1a内受伤率为44.11%,职业高中(52.50%)明显高于普通高中(41.33%)和重点高中(38.50%)(P<0.01)。学生受伤的主要原因顺位为跌倒(18.56%)、物体砸伤或碰伤(11.17%)、有意识的自我伤害(4.22%)、打架(3.06%)、交通事故(2.94%)、火灾、烧伤或烫伤(2.39%)、受他人攻击或虐待(0.94%),溺水(0.83%)。

  2.2 吸烟、饮酒、毒品及镇静催眠类药物使用情况

    2.2.1 吸烟  高中生曾经吸烟率和有规律吸烟(指1个月内每天至少吸1支烟)率分别为30.00%和2.00%,其中曾经吸烟率重点高中明显低于普通高中(P<0.01),职业高中明显高于普通高中(P<0.01),有规律吸烟率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明显高于重点高中(P<0.01)。

    2.2.2 饮酒  高中生曾经饮酒率、1a内醉酒率分别为 72.72%,15.94%。其中曾经饮酒率重点高中低于普通高中(P<0.05),职业高中明显高于普通高中(P<0.01);1a内醉酒率重点高中明显低于普通高中(P<0.01),职业高中明显高于普通高中(P<0.01)。

    2.2.3 毒品  高中生曾经使用冰毒、摇头丸、大麻、可卡因、海洛因、鸦片等毒品的百分率为1.17%,未经医生许可使用镇静催眠类药物的百分率为5.89%。见表2。 表2 沈阳市不同类别高中学生吸烟、饮酒、使用毒品及镇静催眠类药物发生情况比较

    2.3 游戏机、网络成瘾及赌博行为  高中生每天玩游戏3h以上,参与类似赌博的娱乐活动的百分率分别为17.45%,12.56%。其中每天玩游戏3h以上的职高学生(24.5%)明显高于普通高中(15.67%)和重点高中(12.17%)(P<0.01)。因上网而不能完成作业或逃学的学生占5.44%,不上网时脑中一直浮现与网络相关事情的占18.61%,不上网就不能静心做其他事的占8.50%,多次想停止上网但控制不住的占9.78%,因上网与家长发生冲突的占7.50%。

    2.4 性知识和性行为  调查发现,高中生中曾经有2.67%发 生过性行为,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高于重点高中(P<0.05)。高中生边缘性行为如拥抱、接吻、抚摸对方身体的报告率分别为23.78%,14.11%,8.83%,其中职业高中学生曾经拥抱和接吻人数明显高于普通高中(P<0.01),重点高中明显低于普通高中(P<0.01)。有39.17%的高中生在学校接受过性知识教育;知道艾滋病病原体为病毒的学生占69.44%,其中职业高中明显低于普通高中(P<0.01),重点高中明显高于普通高中(P<0.01)。见表3。 表3 沈阳市不同类别高中生性知识、性行为情况比较

    3 讨论

    有研究显示,各种危害健康的行为已经成为影响中学生健康的重要因素 [1] 。这些行为不但会引起身心伤害,还会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应当引起广泛关注。笔者的调查结果显示,沈阳市城区高中生存在的非故意和故意伤害行为报告率与上海、天津、东莞等地的调查结果 [2-4] 相似或略高。

    沈阳市高中生中,有5.95%曾经离家出走,有1.94%的学生曾经尝试自杀。青少年自杀往往是由于不良家庭环境和社会环境造成的 [5] ,种种难于排解的心理问题导致学生情绪波动,无法面对学业、家庭和社会的强大压力。

    高中生吸烟、饮酒、使用毒品、滥用药品等危险行为报告率也较高,应采取行之有效的控烟、限酒、拒绝毒品等健康教育,并且加强成隐药物的管理,以降低这类危险行为的发生。

    青少年身心发育尚不成熟,过早发生性行为将对身体造成损害,甚至感染性病、艾滋病,影响将来的学习和工作。此次调查结果显示,沈阳市城区高中生有2.67%发生过性行为,但性知识相对贫乏。所以应将性知识教育作为健康教育的一部分,使中学生了解健康的性发育和有责任的性行为是他们享有成年期健康生活的必要基础。

    调查还发现,职业高中学生部分危险行为报告率明显高于普通高中和重点高中学生,应当引起重视。与其他高中学生相比,职业高中的学习氛围和社会期望不同,接触社会较早,容易沾染不良习气,如何在他们中间开展健康教育,使他们顺利从学校过渡到社会,是有待研究的重大课题。

  参考文献

    [1] 王声 氵勇. 伤害:威胁年轻一代健康的严重卫生问题.中华预防医学杂志,2000,34(4):197-198.

    [2] 周月芳,罗春燕,彭宁宁,等.上海市青少年危险行为现状研究(二).中国校医,2003,17(2):100-103.

    [3] 陈虹,孙江平,佐乐,等.天津市部分中学生危险行为的健康需求 调查研究.中国公共卫生,2000,16(9):810-812.

    [4] 曾丽萍,徐锦华,程杰,等.东莞市城区中学生健康相关危险行为现状.中国学校卫生,2005,26(1):15-17;ZENG Li-ping,XU Jin-hua,CHENG Jie,et al.The prevalence of health risk behavior among mid-dle school students in Dongguan City.Chin J Sch Heal,2005,26(1):15-17.

    [5] 季成叶.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预防.中国健康教育,2004,20(5):415-417.  (收稿日期:2005-05-09)

作者: 张丹,汤先伟,范康敏,杨永建,刘峥华,赵德基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