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5期

某高等师范学校学生结核病防治知识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知识,态度,实践。学生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结核病疫情在世界范围内出现大幅度回升,世界卫生组织把结核病列为全球重点控制的传染病之一。我国2000年第4次结核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居民结核病感染率为44。5%,其中活动性肺结核病人450万,每年新发结核病100余万人,25万人死于结核病,其中75%的结核病人年龄为15~......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结核;预防和控制;知识,态度,实践;学生

    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结核病疫情在世界范围内出现大幅度回升,世界卫生组织把结核病列为全球重点控制的传染病之一。我国2000年第4次结核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居民结核病感染率为44.5%,其中活动性肺结核病人450万,每年新发结核病100余万人,25万人死于结核病,其中75%的结核病人年龄为15~50岁;中国是全球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 [1] 。我国政府印发的《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2001~2010)》把健康教育作为控制结核病的措施之一,并明确提出到2005年全民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达到60%,2010年达到80%的目标。卫生部、教育部曾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的通知》(卫疾控发[2003]187号),要求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为了解大学生结核病防治知识现状,笔者于2004年10月对某高等师范学校新入学学生防治结核病知识进行了抽样调查,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整群抽取某高等师范学校6个系入学新生1923人为调查对象,年龄最小17岁,最大21岁。发放问卷1923份,收回有效问卷1713份,有效回收率为89.08%。

    1.2 方法  参考《中国结核病防治规划实施工作指南》及有关材料,自行设计问卷。以班级为单位,学生以无计名选择答题方式独立完成问卷,当场收回。对收回的问卷核对、整理后录入Excel统计。

    2 结果

    本次所调查的1713名学生12项知识点知晓总人数为20556人次,实际知晓8161人次,总体知晓率为39.70%。其中结核病主要传播途径知晓率最高,为85.99%;预防控制结核病最有效手段知晓率最低,为17.40%。见表1。

    3 讨论

    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水平较低(19.70%),结核病防治知晓率为44.92%,均未达到《全国结核 病防治规划(2001~2010)》的目标要求。 表1 1713名大学生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情况 本次调查还显示,大学生对结核病的防治存在误区,有39.35%的学生不完全了解结核病的主要症状;3.97%对结核病的主要症状一无所知。有报道显示,结核菌的传播多在夜间,与排菌病人同居一室的青少年最容易受感染 [1] ,因此,这部分人应成为今后健康教育工作的重点人群。让学生知道结核病的主要症状是今后宣教工作的重点之一。对于治愈结核病的关键措施,有59.49%的学生认为应早期用药或注意休养,而不知道不规则用药会导致治疗失败,给治疗带来困难;有73.38%的学生不了解国家防治结核病的免费政策。有调查显示,经济困难是出现肺结核早期症状而未就诊的重要原因之一 [2] 。本次调查学校的学生多数来自安徽贫困农村,大力宣传国家防治结核病的免费政策,对促进结核病人的早发现、早治疗、控制传染源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调查结果提示,大学生在中学阶段所得到的结核病知识不足,开展高校结核病健康教育是非常必要而紧迫的工作。今后要以提高结核病特定知识知晓率,大力宣传国家防治结核病免费政策为主要工作目标,普及结核病预防知识,降低结核病发病率,防止结核病在校园流行,以达到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目的。

  参考文献

  [1] 李立明.流行病学.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535-540.

  [2] 成诗明,杜昕,徐敏.肺结核病人健康教育现状调查与影响因素分析.中国健康教育,2004,20(10):876.

  【作者单位】  淮南师范学院校医院,安徽 232001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