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5期

丽水市3所职业高中学生吸烟现状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吸烟。因素分析,统计学。学生烟草是造成世界人口过早死亡的最主要因素之一。据调查,目前我国3亿多烟民中,有1/3是青少年,仅中学生就达500多万,而且呈上升趋势[1]。...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吸烟;因素分析,统计学;学生

    烟草是造成世界人口过早死亡的最主要因素之一。据调查,目前我国3亿多烟民中,有1/3是青少年,仅中学生就达500多万,而且呈上升趋势 [1] 。15岁以上人口吸烟率为20%~35% [2] ,成年人开始吸烟的年龄在10~15岁。中学生吸烟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愈来愈受到社会的关注。职业高中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其吸烟行为及影响因素的研究值得重视。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以整群分层抽样方法随机抽取丽水市3所职业高中9个班级学生450名为调查对象,获得有效问卷440份,回收率为97.8%。其中男生278名,女生162名;高一年级学生84名,高二148名,高三208名。平均年龄17.4岁。根据学生是否吸过烟分为吸烟组和不吸烟组,对吸烟组以吸烟量来划分:尝试吸烟指试着吸过卷烟,即使是一两口;经常吸烟指连续3个月及以上每周吸烟1支或1支以上;偶尔吸烟指连续3个月及以上,每周吸烟少于1支。

    1.2 方法  采用浙江省以预防烟草使用为切入点推广健康促进学校项目而设计的调查问卷,并根据需要修改,内容包括学生的基本情况、吸烟情况、对吸烟的认识和态度等。为使调查结果准确可靠,问卷设有统一的指导语,并向调查者讲明调查目的,以无记名答卷方式,要求学生独立完成答卷,当场收回,以增加问卷填写的保密性、真实性。

    1.3 统计学处理  利用SPSS统计软件建立数据库,并对资料进行描述性分析及χ 2 检验

    2 结果

    2.1 吸烟情况  被调查440名职业高中学生的吸烟率为39.5%,其中男生为57.6%,女生为8.6%;高一学生为66.7%,高二学生为32.4%,高三学生为33.5%,经统计学处理,3个年级学生吸烟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32.0,P=0.000)。见表1。在吸烟的174名学生中,经常吸烟者占28.7%,偶尔吸烟者占27.6%,尝试吸烟者占43.7%。

    2.2 吸烟开始年龄  在男生吸烟者166名中12岁以前开始吸烟的占18.1%;12~15岁开始吸烟者占47.0%;16岁以后开始吸烟者占34.9%;8名吸烟女生,12岁以前开始吸烟和12~15岁开始吸烟的各有2名,15岁以上开始吸烟的有4名。

   2.3 吸烟行为  在174名吸烟者中,29.3%经常在家中吸烟,与朋友同学聚会时或在舞厅、餐馆、咖啡厅等场所吸烟者占19.5%,学校宿舍、在小巷或远离学校及家庭的地方、学校厕所吸烟者分别占15.5%,12.1%,1.7%,在其他场所吸烟者占21.8%。;在回答多数情况下是如何得到卷烟时,54.9%的是同学、朋友给的,25.6%是自己买的,地上捡的烟蒂、自己出钱请别人帮助购买、偷拿别人的分别占4.9%,2.4%,1.2%,其他原因占11.0%。表1 丽水市3所职业高中学生吸烟情况

    2.4 吸烟原因  吸第1支烟的原因,51.7%是因好奇而想试试,因他人劝、大家都吸自己也吸、模仿电影明星和自己崇拜的人分别占10.3%,6.9%,5.7%,其他原因占25.3%;由吸第1支烟逐渐成为经常吸烟者的原因,经常与吸烟者接触而不能不吸、解闷、已上瘾者分别占25.9%,14.9%,8.7%,其他占50.5%。

    2.5 对烟草危害的认识  知道烟草中有1种、2种及以上有害物质的分别占41.4%,11.8%,不知道的占46.8%;知道烟草会引起1种、2种及以上疾病的分别占30.2%、21.9%,不知道的占47.9%;62.3%的学生不清楚在我国法律《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是否有关于保护青少年不受烟草侵害的规定;知道1种、2种、3种戒烟方法的分别占31.8%,6.4%,4.5%,不知道的达57.3%;认为别人在自己面前吸烟对自己健康肯定有害的占85.9%,认为可能有害、可能没有害、肯定没有害的分别占8.6%,4.1%,1.4%;认为吸烟是一种不良行为的学生占45.5%,持相反意见的占33.2%;11.4%的学生认为吸烟是成熟和自立的标志;66.1%的学生认为不吸第1支烟是避免成为吸烟者的关键;对“只要以后戒烟,现在只吸1~2a的烟无损健康”观点不支持的占67.0%,支持的占7.8%,不清楚的占25.2%;58.7%的学生认为递烟、送烟不是一种好的交际方式。

  2.6 对吸烟的态度  在174名吸烟者中,19.5%想停止吸烟,16.8%已经停止吸烟,不想停止的仅占4.1%;32.3%的学生为了自己的健康决定停止吸烟,为了省钱占12.7%,因父母、教师及同伴劝说仅占3.2%,无人是为不损害他人健康而决定停止吸烟;70.2%的学生决定在以后的生活中不吸烟,而22.0%的学生现在不能决定;68.8%的学生支持在公共场所禁烟;69.3%的学生认为青少年吸烟后,更容易酗酒和吸毒。

    2.7 吸烟的影响因素  在174名吸烟的学生中,有70.6%的仅父亲经常吸烟,3.5%的父母都吸,父母都不吸烟的占25.9%。男生吸烟与父母职业、母亲文化程度、父母婚姻状况、家庭人均年收入、个人生活方式有关(χ 2 =12.02~44.11,P值均<0.05),其吸烟率分别以父亲为农民、母亲为经商者、母亲为小学文化程度、单亲家庭、人均年收入20000元以上、与祖父母或外祖父母一起生活为最高;女生吸烟与父母职业有关(χ 2 =12.02~ 34.90,P<0.05),其吸烟率以父母均为公职人员最高,而与父母文化程度、婚姻状况、家庭人均年收入、个人生活方式无关。见表2。 表2 丽水市3所职业高中学生吸烟影响因素

    3 讨论

    吸烟有害健康已成为人们的共识,世界卫生组织称吸烟是20世纪的瘟疫,是21世纪对人类健康威胁最大的问题之一 [3] 。但是我国青少年吸烟却屡禁不止,且有不断蔓延趋势,应引起高度重视。调查结果表明,丽水市职高学生吸烟率为39.6%(男生为59.7%,女生为4.9%),高于济宁市任城区中学生 [4] 和广州初中生 [5] ,说明该市职高学生吸烟情况比较严重。调查还发现,高一、高二、高三学生吸烟率呈下降趋势,这可能与学校自创建健康促进学校铜奖工作以来,开展大量预防烟草知识宣传教育和健康促进干预活动有关,可见对学生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教育是让青少年远离烟草伤害的有效途径。

    有调查显示 [6] ,同伴及父母的吸烟行为、性别、对吸烟好处的认知和暴露于促烟宣传活动是影响中学生吸烟行为的显著因子,其中同伴吸烟是影响学生吸烟行为最显著因子。笔者调查表明,职高学生尤其是男生吸烟及尝试吸烟与自身卫生知识水平、家庭因素、同伴影响以及父母职业、文化程度、婚姻状况、家庭人均年收入、个人生活方式等有关,因此青少年吸烟相关因素是多方位的,控制青少年吸烟必须有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在174名吸烟者中,51.7%的学生因好奇、想试试而吸烟,低于广州中学生 [5] ;学生由吸第1支烟成为经常吸烟者的主要原因是经常与吸烟者接触而不能不吸、解闷,同时70.6%吸烟学生的父亲经常吸烟。父母吸烟与否对其子女吸烟的影响较大。因此,吸烟行为产生原因既有环境影响,也有自身因素。为了控制中学生吸烟,应加强吸烟危害的教育和正面宣传,使他们自觉地抵御吸烟;并不断净化周边环境,使学生有一个良好的 社会氛围。

    由于我国是农业大国,受传统文化的影响,人们把吸烟作为一种时尚,把劝烟、敬烟作为一种礼节。从调查结果看,职高学生对烟草的危害虽然有一定的了解,但总体认识显然不足,对烟草的危害、可能引起的后果和戒烟方法的了解都比较缺乏,甚至于有的学生认为吸烟是成熟和自立的标志并支持“只要以后戒烟,现在吸1~2a无损健康”观点。从调查数据看,对吸烟的态度也急待教育。所以,预防中学生吸烟应从中小学做起,加强控制吸烟的健康教育,使他们尽早认识到吸烟的危害,自觉抵制烟草。培养学生正确态度,训练拒烟技巧,增强对烟草的抵御力,可以使尝试吸烟率和吸烟率降低。教师和家长应紧密配合,从多方面努力,共同开展学生控烟活动。

  参考文献

    [1] 戴典章.吸烟人生第一杀手.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40.

    [2] 中国吸烟与健康研究会.1996年全国吸烟行为流行病学调查.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12.

    [3] 陈中文.嘉兴市中小学生吸烟现状研究.中国健康教育,2002,18(3):168.

    [4] 朱怀伟,王淑玲,魏洪真,等.农村中学生吸烟现状及影响因素调查.中国健康教育,2004,20(7):608-609.

    [5] 汪保国,陈思东,朱顺贤,等.广州市中学生的吸烟状况及其影响 因素.中国学校卫生,2003,24(5):451-453.

    [6] 李爱兰,黄悦勤,王燕玲,等.我国青少年学生吸烟行为及其影响 因素的初步分析.中国公共卫生,2001,17(1):75-77.

    【作者单位】  浙江省丽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23000。

作者: 季巧英,梅少林,杨先园,张森荣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