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5期

浙江省某中学高三学生肺结核爆发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学生2004年3月,浙江省兰溪市某中学高三年级学生在高考体检时发现15例可疑肺结核病人。经该市结核病防治所X线摄片复查,共确诊浸润型肺结核病人15例,其中痰检涂片阳性肺结核9例。对密切接触者110人行结核菌素试验,阳性69例,确定为一起连续蔓延的肺结核病爆发。现将该校肺结核病爆发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报道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结核,肺;疾病爆发流行;学生

     2004年3月,浙江省兰溪市某中学高三年级学生在高考体检时发现15例可疑肺结核病人。经该市结核病防治所X线摄片复查,共确诊浸润型肺结核病人15例,其中痰检涂片阳性肺结核9例;对密切接触者110人行结核菌素试验,阳性69例,确定为一起连续蔓延的肺结核病爆发。现将该校肺结核病爆发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报道如下。

     1 学校概况

     该中学占地80亩,位于市区居民小区附近。全校现有师生2207人,其中教职员工164人,在校学生2043人(住校学生1387人)。全校共有36个班,其中高三年级12个班636人。学生宿舍为新建学生公寓,每个寝室30m 2 住12人,楼层有共用卫生洗漱间设施,居住条件较好,通风、卫生状况良好。学校设有医务室,有专职医务人员1名。

     2 流行病学调查方法

     对发病的所有学生进行卡介苗接种史、结核病接触史等内容个案调查,且调查患病学生的家庭成员是否患结核病及密切接触者有无结核病人。结核菌素试验应用纯蛋白衍化物(PPD)皮内注射,每人注射0.1mL,72h后查验反应。对阳性者测量硬结的横、纵直径,计算出硬结平均直径后登记。判断结果以硬结平均直径<5mm为阴性,≥5mm为阳性,>20mm或有水泡、坏死、淋巴管炎为强阳性。对全校师生进行胸透,有异常者即进行X线摄片并作痰涂片抗酸染色检查,有结核病变者予以正规化治疗和归口管理

     3 结果

     3.1 密切接触者结核菌素试验阳性情况  对与患者有密切接触的任课教师、宿舍管理人员及同楼层相邻寝室学生等进行结核菌素试验的人数为110人,阳性69人,阳性率为62.73%;强阳性41人,强阳性率为37.27%。高三(10)班学生试验人数38人,阳性37人,阳性率为97.37%,其中强阳性24人,强阳性率63.16%。符合爆发的判定标准 [1] 。

     3.2 肺结核患病情况  高三学生参加体检者636人,占总人数的31.13%。确诊15例活动性肺结核病人均为学生,其中男生10例,女生5例,均为浸润型肺结核,痰检涂阳肺结核病人9例。此次发现的肺结核病人全部是高三年级学生,其中高三(10)班56名学生检出活动性肺结核病人8例,其中涂阳病人5例。该班肺结核患病率、涂阳检出率显著高于其他各班。15例

     肺结核均为住校生,说明此次疫情主要的危险因素为与病人密 切接触。

     3.3 控制措施  已确诊的15例病人全部在该市结核病防治所门诊进行规范化治疗。应用2RHZE/4RH方案,由结防专业人员定期督导;9名痰涂片阳性患者要求休学隔离治疗,每2个月查痰、摄片1次,并由校方配合做好定期复查工作。对高三(10)班结素试验强阳性但胸片正常的学生应用3RH方案进行预防性服药;高三年级各班安装紫外线灯并用漂白粉进行地面消毒,教室和宿舍定期开窗通风,保持清洁,配备痰盂、垃圾桶等设施;召开学生家长座谈会,讲授结核病防治知识,稳定学生及家长的情绪;学校开展健康教育,宣传肺结核防治知识;校医务室密切监测疫情动态,建立报告责任制,有疫情及时报告,并建立班主任向校医务室报告学生健康状况的责任制度。

     4 讨论及建议

     由于结核病从感染到发病的潜伏时间从数周到数年,长短不一,且多在感染后2a内发病,故对此次爆发的传染源调查需追溯到2003年。首发病人李某,2003年10月因咳嗽、胸痛、盗汗,到该市某医院诊治,被诊断为肺结核,但该医院未报告疫情和转诊,且未进行正规治疗。提示该同学的发病导致此次疫情传播。

     结核病的归口管理工作未很好落实应视为此次爆发中的关键因素。此次疫情发生最主要的原因是该市某医院及校医务室未执行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未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疫情和转诊病人,而导致结核病疫情的漏报。实践证明,仅靠因症就诊还不能满足结核病例发现工作的需要,必须充分利用综合医院对结核病可疑者的转诊报告制度,加强落实归口管理制度,实行医师直接面视下的短程化疗(DOTS)措施,才能提高结核病例发现率,推动结核病控制工作 [2] 。

     该中学学生大多数来自农村,经济条件一般,而高三学生面临高考,学习负担重、思想压力大,每天学习时间长达12~15h,缺乏体育锻炼,机体抵抗力下降,并且该校师生普遍缺乏结核病防治知识,增加了结核病的易患性。

     为加强防痨宣传,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应作为学校医务室卫生保健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据报道,强化健康教育是提高病人治疗效果的有效措施 [2] 。建议全社会都来关心中学生的身体健康,减轻学生负担,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加强对在校学生的定期健康体检,做到早期发现结核病人,对有可疑肺结核症状者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及时诊治。卫生部门应加强宣传《传染病防治法》、《执业医师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结核病防治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加大卫生监督力度,依法防治结核病,切实抓好结核病归口管理工作。

  参考文献

     [1] 黄牧,李环,王富蓉,等.沈阳市肺结核病例发现情况分析.中国公 共卫生,2003,19(4):464.

     [2] 王雪静,张连英,戴继生,等.初治涂阳肺结核病人规范管理和全程督导短程化疗实施性研究工作.中国防痨杂志,2001,23(4):215-218.

     【作者单位】  浙江省兰溪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21100。

作者: 蒋小东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