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5期

宁海县农村小学生肠道蠕虫感染现状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蠕虫病。农村人口宁海县自1985年至2001年,每年秋季对全县在校小学生开展集体驱虫防治肠道蠕虫感染。为了解当前农村儿童肠道蠕虫感染情况及防治效果,笔者于2004年10月对宁海县农村小学生进行了调查,现将结果报道如下。1对象与方法抽取宁海县9所村校的一~四年级小学生为调查对象,共1390人。...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蠕虫病;肠疾病;患病率;学生;农村人口

     宁海县自1985年至2001年,每年秋季对全县在校小学生开展集体驱虫防治肠道蠕虫感染。为了解当前农村儿童肠道蠕虫感染情况及防治效果,笔者于2004年10月对宁海县农村小学生进行了调查,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抽取宁海县9所村校的一~四年级小学生为调查对象,共1390人。采用改良加藤厚涂片法检测儿童钩虫、蛔虫、鞭虫等肠道蠕虫感染率。用透明胶纸肛拭法,于早晨入学时检测儿童蛲虫感染率,每人检测1次。

     2 结果

     2.1 学生肠道蠕虫感染情况  9所学校应检学生1390人,进行粪检1074人,受检率为77.27%,共检出肠道蠕虫感染者12人,平均感染率为1.12%,其中平畈地区小学生感染率为 0.84%(4/474),半山区小学生感染率为1.25%(5/400),山区小学生感染率为1.50%(3/120)。12名感染者中,钩虫感染1人,蛔虫感染11人,未发现鞭虫或其他蠕虫感染者。

     2.2 学生蛲虫感染情况  共检查1387名学生,受检率为99.78%(1387/1390),蛲虫卵阳性393人,阳性率为28.33%。感染率最低为平畈地区小学生,为24.80%;山区小学生最高,为35.14%,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9.68,P<0.01)。而平畈地区与半山区、半山区与山区小学生感染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山区男生感染率明显高于女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8.09,P<0.01),其他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见表1。男生蛲虫阳性率为30.64%,女生为25.86%,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3.90,P<0.05)。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感染率明显高于四年级,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1),一年级与三年级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5.12,P<0.05);而一年级与二年级、二年级与三年级相比,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各年级男女生相比,除一年级男生感染率高于女生外(χ 2 =7.29,P<0.01),其他各年级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见表2。 表1 宁海县农村不同地区男女小学生蛲虫感染情况表2 宁海县农村不同年级男女小学生蛲虫感染情况

  
     3 讨论

     随着宁海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学生卫生习惯的改变,家庭户厕增加,化肥使用率增高,以及多年来集体药物驱虫,使农村肠道蠕虫感染控制工作已收到非常明显的效果。而蛲虫感染率仍居高不下,特别是山区小学生感染率为35.14%,提示当前对儿童肠道蠕虫的防治工作应以蛲虫为重点。

     在本次调查中,粪检率偏低,这是因粪检采样比较麻烦,学生自己完成样本采集有困难,从而导致受检率较低;而蛲虫样本采集由医务人员当场完成,故受检率较高。钩虫、蛔虫等肠道蠕虫靠药物防治和卫生条件改善,可得以控制;但蛲虫生活史简单,儿童在日常生活中互相感染机会多,家庭成员中互相感染机会同样极高,故容易重复感染。为有效控制儿童蛲虫感染,对学校、幼儿园定期进行集体药物防治是非常必要的。

     本次调查蛲虫感染率男生高于女生,山区小学生明显高于平畈地区学生,主要与男生的卫生习惯和山区生活条件较差有关。本次调查还显示,一、四年级学生感染率较低,而二、三年级较高,这可能是一年级学生年龄较小,多数由家长整理卫生或洗澡;四年级已逐步养成了讲卫生的习惯;而二三年级正处于儿童不愿家长管理,而本人暂未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的时期,故出现此种现象。说明二三年级小学生是卫生行为可塑性较强的时期,因此要重点加强对此阶段学生卫生习惯的培养。

  【作者单位】  浙江省宁海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15600。

作者: 朱志航,卢丽嫦,冯丛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