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5期

常熟市儿童蛲虫感染情况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蛲虫病。儿童常熟市地处经济发达的长江三角洲平原,社会经济综合实力居全国县级市第2位。随着农村现代化建设和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国居民肠道线虫感染率不断下降。为了解常熟市儿童蛲虫感染现状,2003~2004年笔者对城乡学龄前儿童和小学低年级学生进行了儿童蛲虫感染情况调查,现报道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蛲虫病;患病率;儿童

     常熟市地处经济发达的长江三角洲平原,社会经济综合实力居全国县级市第2位。随着农村现代化建设和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国居民肠道线虫感染率不断下降。为了解常熟市儿童蛲虫感染现状,2003~2004年笔者对城乡学龄前儿童和小学低年级学生进行了儿童蛲虫感染情况调查,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用分层抽样方法,按照东南西北中5个方位分别

     在常熟市城区和农村各抽取10所小学和10所幼儿园,每所校(园)调查小学低年级学生或学龄前儿童100名左右,共为4271人。其中小学生2020名,学龄前儿童2251名。

     1.2 方法  采用透明胶纸擦拭法。将6cm×2cm的透明胶纸紧密粘贴儿童肛门及其周围皮肤后取下,平贴在载玻片上,在显微镜低倍镜下检查。

     2 结果

     2.1 儿童蛲虫感染率  共调查儿童4271名,检出蛲虫感染者223名,总检出率为5.22%。各小学学生感染率为0~11.11%,平均为2.52%;各幼儿园学龄前儿童感染率为0~33.33%,平均为7.64%。见表1。表1 常熟市儿童蛲虫感染情况
   
     2.2 小学生与学龄前儿童感染率比较  调查城区小学低年级学生和学龄前儿童感染率分别为1.62%和5.48%,经检验,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23.90,P<0.01);农村小学低年级学生和幼儿园学龄前儿童感染率分别为3.63%和9.56%,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27.83,P<0.01)。

     2.3 城区和农村儿童感染率比较  城区和农村小学低年级学生蛲虫感染率分别为1.62%和3.63%,经检验,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8.25,P<0.01);城区和农村幼儿园学龄前儿童蛲虫感染率分别为5.48%和9.56%,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13.27,P<0.01)。

     3 讨论

     调查结果表明,常熟市儿童蛲虫感染率为5.22%,且部分学校、幼儿园儿童感染情况较为严重,最高达33.33%,距有效控制肠道线虫病的预期目标有一定距离。由于该市城、乡居民在生活水平、生活环境、卫生意识等方面存在不同程度差距,且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对中小学生每年进行肠道寄生虫“普驱”工作并未全面对学龄前儿童开展,因此可能造成了此次调查中“城区儿童防治效果优于农村,小学生防治效果优于学龄前儿童”的结果。故笔者认为,下一步学生蛲虫防治工作重点应加强对农村学龄前儿童的防治,对幼儿园落实防治措施。建议如下:(1)加强个人卫生教育。应对儿童进行防治蛲虫感染知识教育,促使儿童养成正确的卫生行为,还要对家长、教师和保育员进行防病知识宣传,每天给幼儿洗换内裤,勤晒被褥,切断粪—手—口传播环节。(2)加强幼托机构和儿童活动场所的环境卫生治理。对玩具、常用物品、桌椅、卫生洁具和地面进行洗刷或消毒,由专人负责落实。(3)开展集体服药。由于蛲虫感染极易传播,因此除对感染者进行驱蛲外,幼托机构应在疾病控制部门指导下,选用安全、高效、易服的药物每学期进行1次集体驱虫服药,同时做好服药效果和副反应的观察。

    【作者单位】  江苏省常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15500。

作者: 殷安华,陈锦珠,张丽琴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