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7期

壮族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及其影响因素研究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壮族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及其影响因素,为采取干预措施提供依据。方法采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和自行设计的中小学生一般情况调查表,对广西壮族中小学生814人进行调查。结果壮族学生心理问题的检出率为9。影响壮族学生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是年龄、学习压力、成长是否顺利、睡眠情况、性别、人际关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壮族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及其影响因素,为采取干预措施提供依据。 方法  采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和自行设计的中小学生一般情况调查表,对广西壮族中小学生814人进行调查。 结果  壮族学生心理问题的检出率为9.18%,随着学习阶段的升高,出现症状的项目数越多、程度也越重;壮族男女生间的差别主要表现在高中阶段,女生的躯体化、强迫、抑郁、焦虑、恐怖、精神病性因子得分显著高于男生(P<0.01或P<0.05)。影响壮族学生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是年龄、学习压力、成长是否顺利、睡眠情况、性别、人际关系、是否适应环境、是否有朋友、母亲教育方式和爱好情况。 结论  壮族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应针对不同阶段学生的身心特点和影响心理健康的因素采取综合性措施,以提高壮族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关键词】  精神卫生;因素分析,统计学;学生;少数民族

       Mental Health Status and Its Influencing Factors Among 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 Students of Zhuang Nationality/WANG Jia-lin,SU Jie-han,SU Chao-kang.School of Public Health,Guangxi Medical University,Nanning(53002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understand mental health status and the influencing factors of Zhuang nationality students and to provide scientific bases for intervention measures.Methods SCL-90and a self-designed questionnaire were used to survey814students of Zhuang nationality.Results The inci-dence of mental problem in Zhuang nationality students was9.18%.The amount and serious degree of positive items were increasing with grades.The factor scores for female were higher than male in somatization,obsessive-compulsory,depression,anxiety,phobic and psychotism(P<0.01or P<0.05).The in-fluencing factors to mental health of Zhuang nationality students were ages,learning press,bring-up favoringly,sleeping status,genders,personal relation-ship,adapting circumstance,possessing friends or not,maternal rearing patterns and hobbies.Conclusion The Zhuang nationality students'mental health status is not sound.To increase mental health level,synthetic measures should be carried out to improve their mental health according to their mental charac-ters and influencing factors of different learning phases.

    【Key words】 Mental health;Factor analysis,statistical;Students;Minority groups

  目前,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2000年美国未成年人中,约20%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社会问题 [1] 。国内学者调查表明,不同学习阶段的学生心理问题发生率不同,约为10%~30% [2-4] 。为了解广西壮族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及其影响因素,为进一步采取干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笔者于2004年6月进行了此项调查,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在广西壮族聚集的田东县,采取随机整群抽样方法,分别抽取中小学各2所,选取小学四~六年级和初、高中一、二年级的全部学生为调查对象,其中小学生284人,初中生241人,高中生289人,共计814人。

    1.2  方法  采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 [5] 调查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该量表由90个问题组成,分为5个等级(1=从无,2=轻度,3=中度,4=偏重,5=重度)评定。采用自行设计的中小学生一般情况调查表,了解影响学生心理健康的有关因素。以班级为单位,由经过培训的调查员按照量表的统一指导语对被试者进行测试。小学生由调查员宣读一题回答一题,遇到难以理解的题目加以解释;中学生自行回答。当场发卷,按照要求填完后立即收回,回收率为100%。获有效问卷784份,有效率96.3%。全部资料经数量化和编码后,用Excel建立数据库,用统计软件SPSS11.0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2.1  不同学段壮族学生SCL-90评定结果  以阳性均分≥3分作为存在心理健康问题的标准,壮族学生心理问题的检出率为9.18%。由表1可见,壮族学生SCL-90的总均分为1.75分,阳性项目数46.18,阳性均分2.41,10个因子均分在1.58~1.98之间。说明从总体来看,壮族学生的心理基本是健康的,有症状的项目数平均为46.18,即90项症状在壮族学生中平均出现48项,为轻度。10个因子均分排序依次为强迫症状、人际关系敏感、敌对、偏执、抑郁、其他、焦虑、精神病性、恐怖和躯体化。

    处于不同学段学生SCL-90的总分、总均分、阳性项目数、阳性均分以及10个因子得分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1),即随着学段的升高,各项的得分增高,也就是有症状的项目数和严重程度等也增加。

    2.2  不同学段不同性别学生SCL-90评定结果  进一步比较不同学段的男女生的差异,差别主要在高中阶段(表2),高中女生有症状的项目数高达62.15,阳性均分2.48,但未超过3,属轻度。从表3可见,高中阶段各因子得分,女生主要在躯体化、强迫、抑郁、焦虑、恐怖、精神病性及其他因子得分显著高于男生(P<0.01或P<0.05)。

    2.3  影响壮族学生心理健康因素的逐步回归分析  由表4可见,以壮族学生SCL-90总均分为因变量,以19个影响心理健康的因素为自变量进行逐步回归分析,进入回归模型的变量依次为年龄、学习压力、成长是否顺利、睡眠情况、性别、人际关系、是否适应环境、是否有朋友、母亲教育方式和爱好情况。回归方程的决定系数为0.405,即这些影响因素起着40.5%的作用。表1 不同学段壮族学生SCL-90各因子及总均分表2 不同学段不同性别壮族学生SCL-90得分)比较表3 不同性别壮族高中学生SCL-90各因子得分比较表4 影响壮族学生心理健康因素的逐步回归分析

     3 讨论

     目前症状自评量表(SCL-90)作为心理健康水平测试的工具被广泛应用,在筛查有心理健康问题的学生方面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国内的一些研究表明,由于调查的对象不同,对结果的判断不同,报告的学生心理问题的检出率也有所不同 [2-4] 。本研究以阳性均分≥3作为存在心理健康问题的标准,壮族学生心理问题的检出率为9.18%。

    研究结果表明,壮族学生随着学习阶段的升高,心理问题总的情况和各因子的情况均呈现增多和程度加大的趋势,以强迫、人际关系敏感、敌对的问题最为突出;女生比男生严重,而且主要表现在高中阶段。可能是由于随着年龄的增长,自我意识的进一步发展和社会交往的扩大,来自内、外环境的心理社会应激因素的增多所致。女生的心理问题多且比男生严重,可能与男女生的性格特点不同有关。本调查结果与高成阁等 [2] 、刘惠军 [3] 和梁巍等 [6] 的调查结果一致,与肖少北 [7] 的调查结果不同,可能是由于地域和文化背景的差异引起的,有待于进一步研究探讨。

    研究结果还表明,应加强家庭教育观念和方法的宣传教育,对母亲家教方面的培养尤为重要;对青少年提出适度的学习要求,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指导其正确的交友和交往,并随着其成长加强心理的沟通,特别是女生,应该是被重点关注的人群。

  参考文献

     [1] 季成叶.儿童少年卫生学.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69-70.

    [2] 高成阁,王友平,亢万虎,等.大中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及影响因素研究.健康心理学杂志,1999,7(4):361-363.

    [3] 刘惠军.中学生心理健康一般状况调查分析.健康心理学杂志,1999,7(4):381-383.

    [4] 苏维娜.高中生心理健康水平的调查.中国校医,2002,16(6):507-508.

    [5] 汪向东,王希林,马弘.心理卫生评定量表手册:中国心理卫生杂志增订版.北京:中国心理卫生杂志社,1999:31-35.

    [6] 梁巍,赵靖平,郑延平.中学生心理卫生调查.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3,6(3):100-102.

    [7] 肖少北.海南省大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比较.中国学校卫生,2002,23(2):158-158;XIAO Shao-bei.Comparative sutdy on mental health among students of primary school,middle school and college.Chin J Sch Heal,2002,23(2):158-158.

  【基金项目】  教育部规划课题(编号:FLB011396)

  【作者单位】  广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儿少卫生教研室,南宁 530021。

作者: 王家林,苏洁寒,苏朝康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