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7期

团体咨询对高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影响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探索团体咨询对降低大学生人际交往焦虑程度的影响,为提高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提供依据。方法根据SCL-90和IAS测量的情况,选取某医学院26名大学生,以IAS值高分(≥60)为第1组,其余(60分)为第2组,进行团体咨询6周。结果咨询后,2组学生SCL-90,IAS和SAD得分均明显下降,交往主动性增强,人际交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索团体咨询对降低大学生人际交往焦虑程度的影响,为提高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提供依据。 方法  根据SCL-90和IAS测量的情况,选取某医学院26名大学生,以IAS值高分(≥60)为第1组,其余(<60分)为第2组,进行团体咨询6周;用SCL-90,IAS和SAD进行前、后测。 结果  咨询后,2组学生SCL-90,IAS和SAD得分均明显下降,交往主动性增强,人际交往信心增加,社交技能有所提高,社交回避倾向下降,自我接纳程度增高。 结论  团体咨询较单一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能更有效地降低大学生交往焦虑。

  【关键词】  咨询;团体处理;精神卫生;学生

     Effect of Group Counseling on Mental Health Among College Students/TANGYa-ting
     ,ZHANG Jing,NIU Zhen-xiang,et al.

  Department of Coun-seling,Medical College of Shaoguan University,Guangdong(512026),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effects of group counseling on anxiety among college students,and to provide evidence for improving their men-tal health.Methods Twenty-six college students were devided into2groups by the cut off score of60for IAS.Group-counseling was conducted to these26students for six weeks.Before and after the counseling,they were investigated by using SCL-90,IAS and SAD.Results After treatment of group counsel-ing,the scores of SCL-90,IAS and SAD were all decreased.They had more initiatives and confidence in communication activities and their communication skills were improved.They had less social-avoidance behaviors and higher self-acceptance.Conclusion Group counseling is an effective and feasible way todispel communication anxiety among college students.

    【Key words】 Counseling;Group processes;Mental health;Students

     大学生心理健康是其个人幸福和为社会服务的基础。已有调查认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总体水平低于全国常模 [1] ,说明大学生存在一定的心理健康问题。研究证实,心理咨询能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促进人格的健康发展 [2] 。该研究意在探讨团体咨询在大学生心理素质训练中的应用方式,以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状况。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被试者为某医学院参加心理素质训练选修课的学生,课程结束后进行心理测查。根据测查结果,与SCL-90总分高于160分者的学生进行面谈;再根据面谈情况、症状自评量表(SCL-90)、交往焦虑量表(IAS)和社交回避及苦恼量表(SAD) [3] 测查的情况,筛选26名学生进行团体辅导,其中男生15名,女生11名;年龄为18~22岁,均为一年级学生。

     1.2 方法  根据测查结果,将26名学生分为2组,第1组为IAS高分组(≥60分),其余(<60分)为第2小组,各安排6次团体咨询活动,每周1次,每次活动时间为2h,持续时间6周。团体辅导内容为人际交往技能学习、价值取向探索、自我肯定研习等,采取团体讨论、角色扮演、行为训练、家庭作业等形式进行。具体步骤如下。

    第1次:首先以“滚雪球”的活动引导成员相互认识,消除陌生感和紧张感,然后由辅导员讲解团体辅导的方法、目的,与成员共同制定团体公约,要求全体成员写下小组公约,签上自己名字,并要求每个成员用一句话概括自己入组的目标。在此基础上制定团体目标,最后通过信任之旅活动建立团体信任及学会如何信任他人。

    第2次:自我认知训练。通过“20个我是谁”、“我的长处与限制”和“3个我”活动加深对自己的认知。通过团体讨论,了解自己与别人的差异,学习接纳自己,容忍差异。

    第3次:通过讨论、行为训练、角色扮演的方式学会人际交往的技能。如“如何介绍自己和介绍他人”、“如何主动接受别人”、“如何欣赏和赞美别人”和“如何解决人际冲突问题”等。注意随时随地强化成员的积极面。

     第4次:学会倾听和表达。通过“画出自己的生命线”活动,互相分享各自人生的历程,帮助每位成员以自然的方式将内心的快乐、苦恼、不安、疑惑等情感表露,以减轻自身的心理负担,引导成员注意学习倾听别人的诉说及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情感。

    第5次:通过“我的五样”和“写下你的墓志铭”的活动了解自己的价值观。

    第6次:用“戴高帽”活动回顾团体,展望未来,结束团体。每次活动后都布置家庭作业,包括活动后的体会与感想,以及与当次团体活动有关的行为或情绪表达作业;结束前要求进行自我评估及完成《团体成员行为评价问卷》。

     1.3 评定工具  采用SCL-90、交往焦虑量表(IAS)和社交回避及苦恼量表(SAD)进行调查。所有资料经量化后均输入计算机,以SPSS10.0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团体咨询前后学生SCL-90各因子得分比较  见表1。第1组和第2组干预前后比较,除敌对因子分没有显著变化外,其他各项因子分均明显下降。

     2.2 团体咨询前后学生IAS和SAD得分比较  见表2。 表1 某医学院学生团体咨询前后SCL-90各项因子得分比较

     3 讨论

     团体咨询已被广泛运用于学校、军队、家庭等领域,尤其是高校针对学生心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运用团体咨询模式进行了大量的训练工作。这些团体咨询的结果表明,团体咨询在短期内对改善学生的各种心理问题能取得比较满意的效果 [4] 。本研究结果也表明,团体心理咨询对提高大学生人际关系交往能力有明显的效果。

    经过为期2个月的咨询,团体成员纠正了一些关于人际关系认识上的偏差,也增强了人际交往的信心,并有了实际行动。团体成员在咨询过程中,每次活动所写的作业表明了他们在活动过程中的渐次变化,可以看出他们认知、行为和技巧的不断改变,人际关系也变得不像以前那样紧张。活动结束后做的访谈也显示,成员在咨询活动中收获较大,有助于以后的人际交往。从量表及临床评定中可以看出,团体辅导后,大部分成员的人际交往行为有明显改进,表现为人际关系敏感程度、交往焦虑程度明显下降,交往主动性增强,人际交往的信心增加,社交技能有所提高,社交回避倾向下降,自我接纳程度增高,心理健康水平有显著提高,与文献报道一致 [5] 。

    有学者认为,心理卫生教育可增进对心理现象的了解,改善对己对事的认知;团体辅导可使人感受团体氛围,学习模仿他人,提供人际互动场合等,对社交能力的提高很有帮助 [6-7] 。本文结果显示,从长远效果上看,团体咨询较单一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更好。

  参考文献

     [1] 李淑然.北京16所高校大学本科生1978~1987年因精神疾病休学等情况分析.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89,3(3):113-115.

    [2] 戴梅竞,刘新军,王蓓,等.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追踪观察.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8,12(3):173-176.

    [3] 汪向东,王希林,马弘,等.心理卫生评定量表手册.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9,12(增刊):31-244.

    [4] 林少真,何少颜.团体咨询在大学生心理素质发展中的应用.健康心理学杂志,2004,12(3):163-173.

    [5] 杨眉.大学生社交焦虑的集体心理治疗.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7,11(4):247-248.

    [6] 田万生,方平.大学生集体心理咨询的实验研究.中国心理卫生杂 志,1999,13(1):55-56.

    [7] 马建青.当代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与干预研究.浙江社会科学,1998(4):47-48.

   【作者单位】  1 韶关学院医学院心理咨询室,广东 512026;2 内蒙古民族大学临床医学院;3 廊坊卫生学校。

作者: 汤雅婷 ,张静 ,牛振香,邹锦慧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