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7期

护理专科生实习前心理健康状况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探索实习前护理专科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与应对方式、社会支持的相关性及其影响因素,为护生心理咨询和实习前的岗前培训提供参考。方法采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简易应对方式量表(SCSQ)、领悟社会支持量表(PSSS)和自行设计的调查问卷对200名实习前护生进行调查。经单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对专业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索实习前护理专科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与应对方式、社会支持的相关性及其影响因素,为护生心理咨询和实习前的岗前培训提供参考。 方法  采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简易应对方式量表(SCSQ)、领悟社会支持量表(PSSS)和自行设计的调查问卷对200名实习前护生进行调查。 结果  护生主要心理问题为强迫、人际关系敏感、抑郁和焦虑等。护生心理健康状况与社会支持、应对方式呈显著相关;经单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对专业不满意等10个变量与心理问题有关,经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有4个变量进入回归模型。 结论  应加强实习前心理健康教育,重点加强应对技能训练和岗前培训。

  【关键词】  精神卫生;因素分析,统计学;实践模式,职业;学生,护理

     Transactional Study on Mental Health of Nursing Students Before Practice/ZHENG Jian-sheng,YANGLi-quan.Medical College of Putian University, Fujian(3511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mental health status,influencing factors and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oping style and social support among nursing students before practice,and to provide evidence for their psychological counseling and the reference of post training before practice.Methods A total of200nursing students before practice were investigated by using SCL-90,SCSQ,PSSS and a self-designed questionnaire.Results The mental problems mainly were obsessive-compulsive,interpersonal sensitivity,depression and anxiety.There was a close relationship in social support,coping style and mental health in nursing students.Logistic regression analysis indicated that mental problems were related to10variables.Multi-vriable logistic analysis showed that there were four variables being sent into regression models.Conclusion Mental health education should be focused on,especially on coping skills and post-training among nursing students before practice.

    【Key words】 Mental health;Factor analysis,statistical;Practice patterns,professional;Students,nursing

    护理专业学生(以下简称“护生”)临床实习是学校理论教育与临床实践相结合,巩固和提高已学知识的有效途径。许多研究表明实习前护生存在焦虑、抑郁和紧张等心理问题 [1-3] ,为了深入分析其影响因素,笔者于2004年5~6月对实习前护生进行了心理健康与影响因素相关调查,旨在探讨实习前护生心理状态及其主要影响因素,为学校开展实习前教育提供依据和编写岗前培训内容提供参考。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整群抽取莆田学院医学院即将进入临床实习的2002级高级助产、高级护理和高职护理3个专业护生210人,均为专科女生,年龄20~25岁,收回有效问卷200份,有效率95.2%,其中高助专业50人,高护专业105人,高职专业45人。

  1.2 方法

  1.2.1 研究工具  (1)症状自评量表(Symptom Checklist90,SCL-90) [4] ,量表的效度系数为0.77-0.99 [5] 。采用躯体化、强迫、人际关系敏感、抑郁、焦虑、敌对、恐怖、偏执和精神病性等9个因子作为测量工具。因子分最高为4分,最低为0分,任一因子分≥2分者,表明有明显的心理问题。(2)简易应对方式量表(Simplified Coping Style Questionnaire,SCSQ),量表的重测相关系数为0.89 [4] ,由积极应对和消极应对2个分量表组成,包括20个条目,各条目分为4级评分。(3)领悟社会支持量表(Per-ceived Social Support Scale,PSSS),克朗巴哈α系数为0.88 [4] ,因素分析分家庭内支持和家庭外支持2类。(4)自行设计的调查问卷,包括年龄、性别7项人口统计学变量和涉及学校因素、家庭因素、社会因素、个体因素等4个方面23项内容的生活事件变量,计算出克朗巴哈α系数为0.81。

  1.2.2 调查方法  由经过严格培训的调查员在实习前一周对所抽样的学生进行调查,统一指导语讲解调查目的、调查内容和填表方法,问卷不记名,调查表当场收回。

  1.2.3 统计学处理  数据输入计算机后采用SPSS10.0软件包进行统计分析,统计方法包括χ 2 检验,双变量相关分析和Lo-gistic回归分析。

     2 结果

     2.1 实习前不同专业护生SCL-90评定结果比较  SCL-90总分≥160或任一因子≥2的有32人(16.0%),主要心理问题为强迫、人际关系敏感、偏执、抑郁、敌对和焦虑等。3个不同专业护生的心理问题检出率除人际关系敏感外,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见表1。

     2.2 护生实习前的心理健康状况与社会支持、应对方式的相关性  SCL-90的9个因子均与领悟社会支持量表的2个因子呈负相关;躯体化、敌对和恐怖与积极应对方式呈负相关;SCL-90的9个因子均与消极应对方式呈正相关。见表2。

     2.3 护生实习前心理健康影响因素的回归分析  以SCL-90总分≥160或任一因子分≥2判定为有心理问题(记为1),低于2分为正常(记为0),作为因变量;以23项生活事件作为自变量进行单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最后有10个变量有统计学意义,见表3。以有无心理问题作为因变量,以单因素分析有统计学意义的10个变量作为自变量进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最后入选方程的有4个变量,见表4。 表1 不同专业护生SCL-90各因子阳性率比较表2 护生实习前的心理健康状况与社会支持和应对方式的相关分析注: P<0.05,P<0.01。

      3 讨论

     调查发现,实习前护生存在较多的心理问题,主要为强迫、人际关系敏感、抑郁和焦虑等。影响因素可能有:(1)害怕不胜任实习工作:学校以医学理论知识学习为主,技能操作仅在练习室对模型人进行,所以多数同学对实习感到紧张,害怕不能解决好护患人际关系,临床实践,害怕精神上、体力上、专业知识上不能胜任实习工作,导致紧张和焦虑。(2)担心分配的实习单位不理想。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担心分配实习单位不好对实习前护生影响较大,多数护生期望去省级或市级医疗部门,而不愿到基层医疗部门实习。护生感觉人际关系复杂,担心别的同学找关系与自己展开不公平的竞争导致自己的希望落空,由此产生人际关系敏感、焦虑、强迫和敌对等心理问题。表3 护生实习前心理问题与影响因素的单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 表4 护生实习前心理问题与影响因素的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3)专业心理矛盾。传统习俗和社会偏见认为护理工作只是简单的打针和发药,导致护生对自己专业不满意。(4)缺乏社会支持和消极应对方式的影响。研究显示,护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与消极应对方式呈正相关。社会支持水平低下,护生感觉困难无助,采用消极应对方式,易引起孤独、抑郁等心理表现。积极应对方式与躯体化、敌对和恐怖呈负相关,可能是女生天性敏感,体验到心理冲突较多,考虑问题比较细腻,在乎别人的评价等有关。(5)实习期间,生活习惯明显改变,护生害怕不适应晚上值夜班。医院一般在各地市中心,食物消费开支较大,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护生影响较大,因此学生害怕没有办法承受食物消费开支增加的负担。

    为促进实习前护生的心理健康,建议采取:(1)强化专业观念。平时教育时多讲述南丁格尔等护理的伟大事迹,多邀请优秀护理前辈讲述其先进事迹和从事护理工作的经验体会,经常开展护理知识或技术操作比赛等职业素质培养活动,这样既能增添课余乐趣,又能增强护生正确的职业信念,培养护生正确的专业观。(2)加强应对技能训练 [6] 。应对方式的不同直接影响人的情绪状态,进而影响心身健康,加强应对技能训练旨在解决问题或减轻因问题而产生的心身紧张。(3)完善社会支持 系统。从学校、社会和家庭等各方面关心护生的成长,提高护生的社会支持水平,维持护生良好的情绪体验,保持其健康心理水平。(4)做好实习前的岗前培训。护生进入医院实习后将面临全新的环境和许多未曾处理过的新问题,在校期间做好实习岗前培训,使护生能正确面对实习的困惑。

  参考文献

     [1] 高欢玲,王玉香.护理本科实习前心理状态调查.实用医技杂志,2004,11(12A):2498-2499.

    [2] 赵淑敏.护生实习前焦虑调查分析与对策.卫生职业教育,2005,23(5):97-98.

    [3] 谢少琴.浅谈护生实习前焦虑的成因及对策.齐齐哈尔医学院学 报,2004,25(2):188.

    [4] 汪向东,王希林,马弘.心理卫生评定量表手册:中国心理卫生杂志增刊.北京:中国心理卫生杂志社,1999:31-133.

    [5] 张明岛,陈福国.医学心理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37-138.

    [6] 曹枫林,厉萍,高庆岭,等.护理本科生心理健康状况与应对方式 社会支持的相关性研究.护理学杂志,2003,18(2):83-85.

  【基金项目】  莆田学院科研基金项目(编号:2005043)。

  【作者单位】  莆田学院医学院,福建 351100。

作者: 郑建盛,杨丽全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