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7期

唐山市区学龄前儿童乳牙患龋影响因素研究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唐山市区2~6岁儿童乳牙龋病的影响因素,为制定社区干预措施和开展儿童龋病防治工作提供依据。方法采用分层整群抽样方法选取唐山市区2~6岁儿童598名,对其家长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多因素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筛选出5个与儿童乳牙患龋率有关的因素,其中家长不能督促孩子刷牙、母亲妊娠期患病、孩......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唐山市区2~6岁儿童乳牙龋病的影响因素,为制定社区干预措施和开展儿童龋病防治工作提供依据。 方法  采用分层整群抽样方法选取唐山市区2~6岁儿童598名,对其家长进行问卷调查。 结果  多因素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筛选出5个与儿童乳牙患龋率有关的因素,其中家长不能督促孩子刷牙、母亲妊娠期患病、孩子非足月出生、喜吃肉类食物及喝牛奶加糖等能增加乳牙患龋的危险性,其OR值分别为4.716,7.657,6.575,5.117,6.544。 结论  影响学龄前儿童乳牙患龋的主要因素有儿童的饮食及生活习惯、儿童出生时的状况及儿童家长对口腔保健的态度。

     【关键词】  龋齿;患病率;因素分析,统计学;儿童,学龄前

       Study on Risk Factors to Primary Caries Among Preschool Children in Tangshan/LVChang-hui,WANGHai-in.TangshanTraditional ChineseMedi-cal Hospital,Hebei(063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influencing factors to primary caries among children aged2-6years inTangshan,and to provide bases for inter-vention measures against children's caries.Methods A random sample of598children aged2-6were chosen by stratified cluster sampling method,then a questionnaire survey was conducted among their parents.Results Multivariate logistic regression model analysis revealed that parents'failing to force their children brushing teeth,mothers'illness during pregnancy,mothers'non-enough time's gestation,prefer to eating meat and putting sugar into milk could in-crease the risk of primary caries.The OR value for each risk factor was4.716,7.657,6.575,5.117and6.544respectively.Conclusion The main risk factors to primary caries are the children'life habits,birth status and parents'attitudes to the oral health.

    【Key words】 Dental Caries;Prevalence;Factor analysis,statistical;Child,preschool

     乳牙龋病不仅危害儿童的健康和生长发育,而且对恒牙的发育和萌出也有影响。我国于1995年进行的第2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全国11个省市5岁年龄组乳牙龋均为4.48,患龋率为76.55%,明显高于全球目标,并且呈现上升趋势 [1] 。为分析唐山市区2~6岁儿童乳牙龋病与儿童饮食生活习惯、出生时状况及家长对儿童口腔保健的态度等危险因素之间的关系,笔者于2003年1~4月对唐山市区儿童乳牙龋病发病的影响因素进行了研究,为制定社区预防干预措施、开展学龄前儿童乳牙龋病的防治提供科学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用分层整群抽样方法选择研究对象,将唐山市区分为路南、路北2个层,再分别选取1个含2~6岁儿童,且具300人左右规模的幼儿园作为研究单位。按此设计,路北区选择了唐山市第5幼儿园的302名幼儿,路南区选择了南新道小学幼儿园的296名幼儿,共计598名(因正值“非典”期间,实际到园幼儿仅335名)。

  1.2 方法

    1.2.1 口腔健康行为及危险因素调查  采用面对面及电话个人访谈相结合的方式,对受检儿童的家长进行问卷式调查。内容包括一般人口学状况、儿童口腔卫生习惯以及家长对口腔保健的认知程度。共发放问卷335份,收回有效问卷335份。其中男童186名,女童149名。

      1.2.2 口腔健康状况调查  乳牙患龋状况及治疗需要的调查标准采用第2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标准。在自然光线下,用上海市齿科器械厂生产的5号探针和平面镜进行口腔检查。口腔健康调查由唐山市中医院4名医生完成。调查前进行标准一致性检验,除1名医生Kappa值为0.7外,其余医生Kappa值均>0.8。

     1.3 资料分析  对因变量和自变量进行定义,用单因素分析方法对患龋危险因素进行分析,初步筛选影响因素对因变量的作用,在此基础上再进行多因素分析。统计分析使用SAS8.0软件。

     2 结果

     2.1 出生时状况与龋齿易感性关系  母亲在妊娠期间曾患贫血、妊高症等疾病,以及非足月出生的儿童患龋的危险性是其他儿童的2倍;出生后未补钙和2.5岁以后补钙的儿童比2.5岁以前补钙儿童的患龋危险性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见表1。 表1 唐山市区学龄前儿童出生时状况与龋齿患病的关系

     2.2 生活及饮食习惯与龋齿易感性关系  是否嚼口香糖对龋齿易感性影响不大,而不参加体育锻炼儿童的患龋危险性是每周锻炼5次以上儿童的2倍;家长是否能提醒孩子刷牙对患龋率有影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不能督促孩子刷牙的患龋率是能督促的2倍。是否吃粗粮,是否喝牛奶,以及对米、面的喜欢程度、所喝牛奶的量等对患龋率无影响,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是否吃零食、蔬菜、肉、水产品,喝牛奶是否加糖,以及睡前是否吃食物对患龋率有影响,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且患龋的危险性随着每天吃零食的次数和对肉类食物摄入量的增加,以及蔬菜、水产品类食物摄入量的减少而增加。奶中加糖、睡前吃食物可增加患龋的危险性,特别是睡前吃食物儿童的患龋率是无此习惯儿童的17倍,见表2。

     2.3 龋易感因素的Logistic回归分析  以患龋率为因变量,以上述分析因素为自变量进行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提示,喝奶不加糖,龋病易感性减小,呈负相关;家长不能提醒孩子刷牙、妊娠期患病、非足月出生、吃肉与龋病易感性呈正相关,见表3。表2 唐山市区学龄前儿童生活及饮食习惯与龋齿患病的关系表3 学龄前儿童龋齿易感因素的Logistic回归分析

     3 讨论

     通常认为,儿童的患龋情况与全身健康状况相关,有全身疾病的儿童患龋危险性大。可能是因为对唾液链球菌的易感性增加,同时有更多的机会用糖衣药品 [2] 。笔者研究显示,母亲在妊娠期患有妊高症、贫血等疾病,以及儿童非足月出生时,其乳牙患龋率高。可能是由于这些儿童先天不足,出生后体重偏低及各种生理指标不同于正常出生的儿童,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缺乏,影响牙齿的发育所致。又由于易患各种疾病而经常服用糖衣药片或糖浆,导致乳牙易患龋病。因此应提倡围产期的母亲保健。儿童的口腔健康直接受到饮食习惯的影响,Ed-ward等 [3] 认为,牛奶对牙齿是安全的,虽然含有乳糖,但其产酸性很小,对釉质有保护作用;Rugg [4] 认为,非乳液非固有糖通常是指糖果、软饮料、饼干、糖浆、蜜饯等,因其主要成分为蔗糖,与龋病明显相关;Whittle等 [5] 对2578名5岁儿童进行口腔检查,结果显示,儿童摄入过多的致龋食品,患龋率也相应增高。本研究还发现,儿童是否喝牛奶与是否易患龋病并无明显联系,而喝牛奶加糖的儿童其患龋率较高,这一结果与上述观点一致。蔗糖有明显的致龋性已成定论,因此可提倡使用低致龋性的木糖醇、山梨醇等糖代用品。有人认为,饭后咀嚼无蔗糖的山梨醇口香糖,可有效降低患龋率 [6-7] ,但在本研究的单因素分析中,是否咀嚼口香糖对患龋率的影响无统计学意义。此 外,经常食用肉类食品的儿童也有较高的患龋率,但这一结果与有些学者的研究结果相反。笔者认为,虽然肉类食品属粗纤维食品,但其不同于蔬菜等纤维性食品,因其油腻易于粘附于牙面及牙缝而不易被清除,极易导致菌斑形成。

  参考文献

     [1] 全国牙病防治指导组.第2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抽样调查.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8-19.

    [2] HOBSON.The effects of sugars based medicines on the dental health ofchildren.Br dent J,1984,30(2):155-156.

    [3] EDWARD,HEROD MD.The effect of cheese on dental caries:A review ifthe literature.Austr Dent J,1991,36(2):120-125.

    [4] Rugg-gunn.Nutrition dietary guidelines and food policy in oral health. Comm Oral Heal,1997,28(2):206-220.

    [5] WHITTLE JG,WHILLTL KW.Household income in relation to dentalhealth and dental health behaviours:the use of super profiles.Community dent health,1998,15(3):150-154.

    [6] MALINEN,HUJOEL,BENNETT,et al.A descriptive report of the effectsof a16-month xylitol chewing-gum programme subsequent to a40-month sucrose gum programme.Caries-res,1998,32(2):107-112.

    [7] SHEIHAM.Why free sugars consumption should be below15kg per person per year in industrialized countries:the dental evidence.Br Dent J,1991,11(2):63-65.

  【作者单位】  河北省唐山市中医院口腔科,063000。

作者: 吕昌惠,王海欣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