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7期

威海市居民儿童虐待认知程度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威海市居民的儿童虐待认知现状及其影响因素,为预防儿童虐待提供依据。方法利用分层整群随机抽样方法对威海市居民儿童虐待认知情况进行问卷调查,并对其影响因素进行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11621名调查对象中,对儿童虐待认知程度较低的5076人(43。68%),认知程度中等的3977人(34。...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威海市居民的儿童虐待认知现状及其影响因素,为预防儿童虐待提供依据。 方法  利用分层整群随机抽样方法对威海市居民儿童虐待认知情况进行问卷调查,并对其影响因素进行Logistic回归分析。 结果  11621名调查对象中,对儿童虐待认知程度较低的5076人(43.68%),认知程度中等的3977人(34.22%),认知程度较高的2568人(22.10%)。影响认知程度的因素有年龄、文化程度、职业等。 结论  不同特征人群对儿童虐待的认知情况存在差异,应采取相应对策,提高人群的法制意识,进一步加强对儿童虐待的预防和干预。

   【关键词】  虐待;知识,态度,实践;因素分析,统计学;学生保健服务

    Study on Cognition of Children Abuse and Its Influencing Factors Among Residents of Weihai/ZHOU Cheng-chao
     * ,WANG Jian-xin,SONG Xiao-fei,et al.

     * Institute of Social Medicine and Health Administration,Shandong University,Jinan(250012),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know the condition and its influencing factors of children abuse among residents in Weihai City and to provide evidence for preventing children's maltreatment.Methods The baseline of the cognition of children abuse among rural and urban residents of Weihai City was surveyed by the method of stratified-cluster-random sampling,and then,the residents'cognition of children abuse and its influencing factors were analyzed by SPSS11.0.Results The cognition of children abuse was affected by age,cultural degree,occupation and so on.Conclusion As there are differences in cognition among persons with different characters,it is advisable to take relevant actions to improve the jural consciousness and the cognition of children abuse,so as toprevent and intervene the children abuse.

    【Key words】 Torture;Knowledge,attitudes,practice;Factor analysis,statistical;Students health services

    儿童虐待是当前重要的公共卫生及社会医学问题之一 [1] 。由于其存在的普遍性及其后果的严重性,公众对其认知程度及所采取的态度显得尤为重要。目前国内甚至国际范围内关于儿童虐待的研究主要集中于其发生频率及影响因素方面。为了解居民对儿童虐待认知现状及其影响因素,笔者对威海市部分居民进行了调查,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分层整群随机抽取威海市12个乡镇(街道),使用自制调 查表,采用入户调查方式对≥15岁实际在家居民进行问卷调查,共调查居民11621人,其人口统计学构成见表1。调查内容包括家庭一般情况、居民的一般人口学特征、居民对儿童虐待的认知情况等。

    所有资料进行统一整理编码,由经过培训的专门人员使用Excel2000录入。经逻辑检查无误后,采用SPSS11.0统计软件分析数据,运用描述性分析、χ 2 检验、多分类Logistic回归等分析方法。

  2 结果

     2.1 居民对儿童虐待的认知程度  见表1。表1 威海市不同人口统计学组居民对儿童虐待认知程度等级构成比较注: ()内数字为构成比/%。

     2.2 心理特征对儿童虐待认知程度的影响  性格等心理特征变量对儿童虐待认知程度的影响见表2。

     2.3 家庭状况对儿童虐待认知的影响  表3显示,家庭生活和睦与否对儿童虐待认知的情况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

     2.4 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  以人群对儿童虐待的认知程度为因变量,以人群年龄、性别、婚姻状况、文化程度、职业、家庭生活、性格、人生态度、生活压力、家庭类型、家庭年收入为自变量,确定α=0.05,β=0.10进行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见表4。表2 心理特征因素对儿童虐待认知程度等级构成比较注: ()内数字为构成比/%。 表3 家庭状况因素对儿童虐待认知程度等级构成比较 注: ()内数字为构成比/%。表4 影响儿童虐待认知程度的Logistic多因素回归分析

     3 讨论

     研究结果显示,随着年龄的增加,居民对儿童虐待的认知程度逐渐降低,这种状况与各年龄段人群的心理特点相吻合。传统文化观念认为:“子不教,父之过”。当了父母的人都会认为父母打骂孩子是天经地义的事,他人无权干涉。年龄越大, 对儿童虐待的认知程度越低,可能是因为老年人受传统观念影 响,认为对孩子要严加管教,有“不打不成才,棍棒出孝子”的观念 [2] 。同时,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孩子得到的教育多来自于母亲,因此女性更容易对儿童进行责打或其他严厉的惩罚;再者女性接受儿童虐待相关知识的途径和机会较男性要少,故而其对儿童虐待的认知程度相应较男性低 [3] 。

    本研究中未婚人群对儿童虐待的认知程度较高,离婚或丧偶人群对儿童虐待的认知程度较低,已婚人群居中。这种情况可能是因为未婚人群没有经历过养育孩子的过程,因而对儿童虐待的认知程度较高;而已婚人群因为已有小孩,可能会认为某些方法只是管教孩子的一种手段,不认为是对儿童的虐待。离婚或丧偶人群多数有家庭危机或家庭变故,而此类家庭的父母更容易对儿童施暴,可能是婚姻变故或生活事件对其心理产生某些影响所致 [4] 。

    文化程度越高的家庭对儿童虐待的认知程度越高。这可能是因为文化程度越高,平时接触儿童虐待相关知识的机会较多;再者,文化程度高者对孩子教育会有自己的观点,一般不采取野蛮方式,而采取相对比较文明的方式。

    经济状况差的家庭对儿童虐待认知差,可能是因为经济状况不好会给父母带来很大的压力,进而迁怒于儿童,父母视上述方式对待儿童为一种发泄,而非虐待。另外,经济因素属于综合因素,可直接或间接影响孩子受教育机会、就医情况及其他正当要求的满足,与Lindell等 [5] 研究结果一致。职业对儿童虐待认知的影响与经济状况及文化程度有相似之处,工人对儿童虐待的认知程度较高,农民对儿童虐待的认知程度最低。这种情况可能是由于不同职业人群其文化程度以及经济状况不 同,所以对待儿童的关注程度及认知程度有异。

    有研究表明,不和睦家庭容易导致儿童虐待的发生,可能是因为不和睦家庭对儿童虐待认知程度较低,进而影响其行为和态度。本研究也发现,越和睦的家庭对儿童虐待认知程度越高 [6] 。

  参考文献

  [1]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Report of the consultation on childabuse prevention.Geneva,1999:29-31.

  [2] 静进.要重视儿童虐待问题的预防与干预.华南预防医学,2003,29(4):1-3.

  [3] 杨林胜,赵淑英.家庭中儿童躯体虐待及影响因素分析.实用预防医学,2004,11(2):242-244.

  [4] 静进.儿童虐待问题不可忽视.中华儿科杂志,2004,42(1):4-6.

  [5] LINDELL C,SVEDIN CG.Physical abuse in Sweden:a study of police re-ports between1986and1996.Social Psychiatry and Psychiatric Epidemiol-ogy,2001:36.

  [6] MACMILLAN HL,FLEMING J E,STREINER DL,et al.Childhood abuseand lifetime psychopathology in a community sample.Am J Psychiatry,2001,158(11):1878-1883.

    

作者: 周成超 ,王建新 ,宋晓飞 ,孙辉,王兴洲,马宏峰 ,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