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7期

安徽省医学和师范院校学生艾滋病知识和态度比较研究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比较不同学科的高校大学生对艾滋病防治知识的掌握情况以及对待艾滋病态度的差异,为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依据。方法采用整群抽样的方法,分别对医学生和师范生进行匿名问卷调查。结果医学生对艾滋病相关知识的了解程度高于师范生。医学生和师范生知晓艾滋病的三大传播途径的比例差别无统计学意义,但对某些......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比较不同学科的高校大学生对艾滋病防治知识的掌握情况以及对待艾滋病态度的差异,为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依据。 方法  采用整群抽样的方法,分别对医学生和师范生进行匿名问卷调查。 结果  医学生对艾滋病相关知识的了解程度高于师范生;医学生和师范生知晓艾滋病的三大传播途径的比例差别无统计学意义,但对某些传播、非传播途径的认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两者在对待艾滋病的态度、性观念的方面差异也有统计学意义。 结论  应根据不同学科学生对艾滋病知识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预防艾滋病的健康教育。

   【关键词】  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知识,态度,实践;对比研究;学生
  
    Comparative Study on AIDS Knowledge and Attitude Between Medial Students and Normal Students in Anhui/YUANHui
     * ,CUI Xiao-xia.  * Wan-nan Medical College,Wuhu(24100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compare the knowledge and attitude on AIDS among the student of different majors,and to provide bases for health educa-tion.Methods The students were chosen by randomized cluster sampling.Then an anonymous questionnaire survey was conducted among them.Results Medical students'knowledge level of AIDS prevention was higher than those of normal student.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understanding three transmission routes of AIDS was found between medical students and normal students.There were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the two groups of students in some other transmission proutes,attitude to AIDS and sexual conception.Conclusion It is necessary to develop AIDS health education in colleges according to different demands of different majors.

    【Key words】 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Knowledge,attitudes,practice;Comparative study;Students

    艾滋病在全世界的广泛流行已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目前尚无有效的疫苗和治愈方法。据国家最新统计,我国目前HIV感染者约有84万,艾滋病的流行已处于快速增长期。HIV感染者中约70%是20~40岁的青年人 [1] ,故青少年是当前艾滋病预防和控制工作的重点人群。大学生是青年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对艾滋病知识了解的多寡,对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笔者对医学院校和师范院校大学生的艾滋病相关知识、态度进行了比较研究,为今后有针对性地开展艾滋病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取整群抽样的方法抽取皖南医学院临床系三年级在校生360人,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系三年级在校生220人,医学和师范类学生在性别、年龄构成上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参考有关文献设计调查问卷,内容包括艾滋病相关知识、性观念和对待艾滋病的态度。现场发卷、答题、收卷,要求独自匿名填写。医学生360人,收回有效问卷352份(回收率97.8%),师范生220人,收回有效问卷198份(回收率90.0%)。

     1.3 统计分析  应用Epi Data2.1建立数据库,并用SPSS10.0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艾滋病一般知识的了解情况  由表1可见,医学生关于艾 滋病一般知识的应答正确率普遍高于师范生,其中在“艾滋病全称”、“无症状感染者是否具有传染性”、“艾滋病的高危人群”等7个问题上,2所高校的大学生回答正确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 艾滋病传播途径的掌握情况  见表2。表1 艾滋病一般知识回答正确率医科大学与师范大学学生比较 注: ()内数字为正确率/%。表2 艾滋病传播途径回答正确率医科大学与师范大学学生比较注: ()内数字为正确率/%。 大多数学生已基本掌握了艾滋病的三大主要传播途径(性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医学生和师范生应答正确率均在90%以上;对于日常生活接触是否传播HIV,医学生和师范生应答正确率均在80%以上。但对于某些传播途径(如共用注射器、牙刷和剃须刀及不洁的穿耳、文身)和非传播途径(如蚊虫叮咬)还存在不同程度的错误认识,医学生回答正确率显著高于师范生(P<0.05)。

     2.3 对待艾滋病的态度  大多数接受调查的大学生都认为艾滋病离自己并不遥远,医生应该为艾滋病患者保密。90%以上的大学生认为艾滋病患者应得到帮助,但如何对待身边感染了HIV的朋友时,关心和帮助的比例有所下降,只有61.6%的医学生和48.5%的师范生持积极态度。与师范生相比,医学生在是否向吸毒和性乱者免费提供注射器和安全套的问题上,显示出较高的宽容性。见表3。

     2.4 对相关性行为的态度  医学生和师范生在婚前性行为、婚外性行为及一夜情的态度上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师范生中对这些行为持反对意见的比例均高于医学生,见表4。 2.5 对艾滋病知识的需求  96%的医学生和94.9%的师范生表示愿意学习更多有关艾滋病的知识,在医学生的学习需求中,排在首位的是艾滋病的预防措施(82.7%),其次是与医疗活动有关的自我防护技能和紧急处理程序(80.4%)。在师范生的学习需求中,排在首位的同样是艾滋病的预防措施(79.3%),其次是传播途径(65.7%)。见表5。 表3 医科大学与师范大学学生对待艾滋病态度正向率比较注: ()内数字为正向率/%。 表4 对相关性行为的态度医科大学与师范大学学生比较表5 医学和师范类大学生对艾滋病知识的需求

     3 讨论

     调查显示,2所高校的大学生对艾滋病相关知识有不同程度的了解,其中三大主要传播途径的正确回答率几乎达到100%,这表明近年来媒体的宣传、学校和社会开展的健康教育起到了很好作用。

    由于医学专业的特点,医学生在接受医学基础教育的同时也接受了艾滋病相关知识的教育,其对艾滋病知识的掌握程度普遍高于师范生。但目前医学院还未开展全面、系统的艾滋病健康教育,医学生对某些问题的认识还不够清楚,如“一般化学消毒剂可以杀灭HIV”和“不洁的穿耳、文身可以感染HIV”的回答正确率均未超过50%。作为未来的医务工作者,应进一步提高他们的艾滋病知识水平。师范生将来肩负着教育下一代的重任,在他们中间全面普及艾滋病知识,不仅其本人受益,而且为今后对学生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打下一定的基础。多数大学生能正确对待艾滋病患者,认为他们应该得到人道主义帮助。但当HIV感染者生活在自己身边时,部分学生出现了消极态度,这表示他们仍心存疑虑和担忧。对是否向吸毒和性乱者免费提供一次性注射器和安全套的问题上,2所高校的大学生态度迥然,90%的医学生赞成这项措施,阐述的理由是从安全角度出发,认为这样做可以减少感染HIV的机会。而近50%的师范生表示反对,认为这样做会鼓励和纵容违法乱纪行为。师范生的看法更接近公众对高危人群的看法,目前在全国的几个试点地区推行的“降低危害”措施与传统的伦理道德之间存在着一定的矛盾,不易被公众理解 [2] ,因此需要更广泛更深入地宣传和教育,使公众能够理性地对待这个问题。

    由于性接触是传播艾滋病的主要途径之一,所以不可避免地涉及到大学生对相关性行为的态度。调查显示师范生反对婚前婚外等性行为的比例均高于医学生,这可能与师范生的专业性质及所接受的教育有关,师范院校更强调“为人师表”的重要性。但仍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医学生64.8%、师范生40.4%)对婚前性行为持认同和宽容态度,表明大学生的性观念趋于开放,与一些文献的调查结果相似 [3-4] 。应加强正面教育,使学生从正规途径学习和了解性知识,树立健康的性道德观。

    青少年是预防和控制艾滋病的生力军,大学生学习知识的兴趣高,故高等院校是进行艾滋病健康教育的最佳场所之一。2所高校的大学生都表达了希望了解更多关于艾滋病知识的愿望,应抓住这个机会,根据他们不同的需求,通过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预防艾滋病的教育活动。

  参考文献

  [1] 张孔来.艾滋病.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01:29.

  [2] 曾毅.艾滋病的流行趋势、研究进展及遏制策略.中国公共卫生,2001,17(12):1061-1062.

  [3] 徐明,邵佩兰,张慧.宁夏大学师范专业学生性知识来源与性态度.中国学校卫生,2004,25(3):337-338;XU Ming,SHAO Pei-lan,ZHANG Hui.Sexual knowledge source and sexual attitude among normal students in Ningxia University.Chin J Sch Heal,2004,25(3):337-338.

  [4] 郑煜煌,易露茜,杨旭,等.长沙市部分高校学生预防艾滋病健康  教育近期效果评价.湖南医科大学学报,2002,27(6):515-518

  【基金项目】  皖南医学院教学研究立项项目资助(WJ0525)。
  【作者单位】  1 皖南医学院预防医学教研室,安徽芜湖 241001;2 皖南医学院临床医学系。

作者: 袁慧 ,崔晓霞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